2016上半年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8 03:52:54

2016上半年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县委、政府的部署,在县普法办的指导下,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狠抓落实,大力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创建镇的平安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镇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及时召开了普法工作动员会,部署全镇普法工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为了保证法制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明确职责,我镇及时调整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七五”普法工作。同时,各村也相应的成立了机构,配齐了人员。

(三)精心制定普法工作要点。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年,为了更好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我镇制定了《2016年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结合实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有序

随着我镇村民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深化,对我们的普法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注重“三个有机结合”。

(一)与解决全镇人民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我们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有效的推进了村庄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进行《劳动法》、《婚姻法》、《合同法》等法律的宣传,有效的增强了居民自我权益保障意识,为村民保障体系的完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相结合,我们坚持并深化“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模式,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在全镇稳步推开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极大的丰富和拓展了我镇“七五”普法工作的内涵。目前,我镇11个村全部被评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村被评为地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与“法治六进”工作有机结合。继续开展好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在我们政府机关里,每名机关干部都有一册《干部法律读本》进行学习,每周学习日都会相应学习法律知识。我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分别兼任行政村法律顾问,有效促进了各村普法工作的开展。在学校,我们主要通过警示教育、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遵纪守法以及法制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

三、加强法制宣传力度,营造“七五”普法良好氛围。

为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我们十分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七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举办大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多次联合各站所举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宣传与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据统计,全镇举办法制宣讲4场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向群众放宣传单900余份、现场咨询100余人次,悬挂横幅9幅、展示宣传图板25块。

(二)扎实开展了“今冬明春法制宣传进基层”宣传活动。邀请县直部门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宣传活动2次,司法所联合妇联、计生办、草原站等站所深入各村宣传法律达9次。

(三)开展“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在全年中,我镇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镇司法所、派出所等人员组成宣讲队,到各村为农牧民传授法律知识,并与农牧民进行交谈,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

(四)开展“法治进学校”活动。4月11日,在中学开展法制讲座,特邀司法所和派出所同志讲课,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4月27日,开展了一次学生模拟法庭活动,积极发挥了法制副校长在法制教育中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法制教育氛围。通过这些活动开展,不断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的法律意识。

四、下步工作

我镇做了大量的普法工作,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宣传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灵活等现象,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流动人口的学法用法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在各行各业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继续认真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并充分利用法制宣传阵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我镇的法治建设、平安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