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0 02:42:22

街道工委半年工作总结

2016年,街道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职能目标。

一、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一)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工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一是开展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着重突出“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分析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街道工委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在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个人在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二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提升党性修养。街道党工委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街道实际,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集中讲了一次党课;组织机关和社区全体党员走进廉政教育基地、琼崖一大会址、爱国主义兵器展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再教育;严格落实“”要求,组织集体学习4次,撰写和交流心得体会80余篇,增进了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三是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强化正风肃纪工作,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违纪问题按规定严肃处理,今年我街道工委对纪律松懈、做事不力的1名街道干部和9名社区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中6人做了公开检讨。

(二)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落实市委加强基层基础保障的部署要求。我街道工委在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作风建设的同时,加大基层组织保障力度,认真落实社区党支部工作经费、人头费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居务监督小组报酬待遇。在居委会和党支部建设上全年投入经费119.7万元,为11个社区党组织购置了LED电子显示设备,为居仁坊社区建设了广播系统,每天下午5点至7点半向辖区播放中央新闻,为4个社区党组织修缮了支部活动室,为5个社区居委会改善了办公条件。

2、加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居仁坊社区党支部是本年度我街道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对象。一年来,我街道工委发挥班子的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及挂点社区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建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认真执行市委、区委及我街道工委的各项纪律,注重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素质,优化社区硬件设施。特别是在“六大环境专项整治”和“双创”工作中,我街道工委组织带领社区支部班子、社区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市委孙新阳书记提出的“四种精神”,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巡查、整治等行动,积极配合市、区挂点领导和市包点单位开展居仁坊社区小街小巷改造示范点创建,获得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社区支部班子在环境整治和“双创”工作中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凝聚力,作风更过硬了,战斗力更强了。

3、做好软弱涣散基础党组织集中整顿转化。今年我街道工委重点对义兴社区支部进行了整顿转化。针对义兴支部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我们派街道工委副书记林萍挂点义兴社区,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给社区党员上党课、组织社区党员学习党章、带领社区党员走进廉政教育基地和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学习活动,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六大环境专项整治”、“双创”活动和博义盐灶棚改项目工作,培养和提高支部班子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极大地促进了社区班子作风建设和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4、积极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创”活动。自7月31日全市“双创”动员大会以来,我街道11个社区支部积极组织市、区在职党员干部共12600多人次在社区开展“双创”活动。其中开展“双创”宣传活动8次共2300人次,参加夜间环境整治30次共1500人次,开展市容卫生活动10次共5500人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4次共2200人次,举办健康教育培训12次共600人次,举办“门前三包”培训10次共500人次。

(三)在“双创”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街道工委认真落实工委书记、支部书记“双创”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街“双创”重大活动实行集体决策,工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带头执行,积极带领街道班子、机关干部及社区支部班子、社区干部认真、按时、保证实效地做好各项“双创”工作。

2、党员干部带头,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整治。我们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1个夜间整治组,每组由社区支部书记任组长,街道挂点社区领导为带队领导,各社区及街道挂点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协助,辖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在职党员教师志愿参与,积极配合城管人员,不辞辛苦地在全辖区开展环境治理。他们不厌其烦地对广大商户业主和辖区居民进行“双创”知识和“门前三包”宣传教育,对不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商户依法进行处罚并监督整改。面对一些摊贩的无理取闹、暴力抗法,我们敢于下手,敢于碰硬,在解放西路的整治中,有人流了血,受了伤,我们就是这种精神彻底战胜了流动商贩“躲猫猫”战术,彻底打击了欺行霸市多年的团伙分子,把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解放西路还给市民。

二、街道重点工作情况

(一)重点项目工作情况

2016年省重点项目二季度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我街道办按服务月实施活动方案,落实市重点委的指示精神与要求,对椰树门广场人防工程并体育场改造项目进行了多方调研工作,由街道办落实会议通知、落实二季度每月项目半月报、月报的收集汇总和现场调研,从5月份开始落实周报汇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督促推进“双创”工作,在各显著位置悬挂“双创”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参与“双创”工作的新局面,严格依照《建筑施工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资料建档指引》的相关管理制度,做到建筑工地围栏规范、场地整洁,废弃物集中收集、堆放,场地平整美观,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做到卫生保洁无死角。

一年来我街道办继续服务好项目各项开展工作,落实市政府的相关指示要求,对项目做好跟踪、深入了解、及时反馈与协调配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认真编报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简报素材按时上报及按时报送项目进展半月报表。

(二)住房保障和棚改工作情况

1、对辖区内的申请家庭做到及时上门做好入户调查工作,严格审核其各项要件,按规定程序进行公示,特别是对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情况,履职尽责,认真复核做到工作过程完全透明,及时录入系统,并按时将相关要件上报,做到无错报、无漏报、无超期上报。2016年我街道,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共计27户:其中申请公租房17户,申请廉租房4户,申请经济适用房6户;我街道协助调查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共计3户:其中申请公租房2户,申请经济适用房1户。

2、博义、盐灶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我街道共有98户征收户任务,接到区里下达的任务后,街道成立了以全思东书记为组长的拆迁工作组,下设11个拆迁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拆迁动员工作。经过拆迁工作组全体人员五加二、博义、盐灶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我街道共有98户征收户任务,接到区里下达的任务后,街道成立了以全思东书记为组长的拆迁工作组,下设11个拆迁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拆迁动员工作。经过拆迁工作组全体人员五加二、白加黑的深入工作,目前98户拆迁户都已联系上,已有69户领取了登记编号,有45户已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3、根据市长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城发公司在市重点委的监督下,将北片区旧改项目资料移交给市区人民政府指定的街道办事处,从7月21日开始截止至9月14日,我街道办共接收到档案118个,其中属于2011至2016年签约的档案有83个,属于1992至2000年签约的理旧档案有35个。北片区完成了前期调查工作,成立了指挥部。

(三)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我街道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求真务实,深入辖区企业进行隐患排查、督促整改工作。今年重点抓了以下保障安全生产的工作:一是协调园林部门排除危房榕树寄生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做好辖区电线老化乱拉乱搭安全防范工作;三是找小街小巷及立面改造安全防范工作;四是配合“三防”部门做好汛期渔船停靠安全防范工作;五是分别在内江大厦、金棕榈、得胜沙路开展安全消防逃生演练宣传工作;六是配合“双创”指挥部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四)人口和计生工作情况

1、加强领导,切实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为确保全年计生工作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二是目标管理不动摇,分别与11个社区居委会,辖区15个机团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实行街道领导、干部分片(社区)包干,社区计生工作实行“两分”管理,责任到人,完善了计生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目标管理机制。

2、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一是通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街道创建活动,增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推进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的窗口服务,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无违反审批、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行为,实行行政审批信息化,无违法审批、乱收费、乱罚款行为。今年度一孩生育依法审批66人,审核上报城镇二孩生育申请35人,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上报77人。二是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案件查处落实到位,今年超生人数21户,法律文书送达21户;社会抚养费征收34人,征收金额4.65万元,其中超生征收10人,征收金额1.6万元。三是稳步推进诚信计生工作情况,参加诚信计生已婚育龄妇女数306人。参加对象当年无超生情况,建立奖罚制度兑现奖惩,组织参加诚信计生已婚育龄妇女开展文体活动2次。四是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落实,主动联系职能部门协助独生子女家庭人员就业10户,协助办理低保审批4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解决廉租住房申报10户,年度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奖励5人,奖励金发放2.04万元,年度独生子女奖励361人,奖励金发放21.66万元。

3、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多样式的干部队伍培训工作,进一步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拓展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组织参加市、区、街道举办的业务培训8次,极大地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

4、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开展流动人口综合治理。坚持一证管多证,由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街道计生办和辖区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等单位对流动人口进行综合整治,与各个用工单位、出租屋主签订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书218份,查证验查452人次,发出补办流动人口婚育证通知书685份,有效地调动流动人口办理婚育证、服务证的积极性。

(五)民政工作情况

1、进一步规范低保对象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和居委会成员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确保低保制度的公平、公正、公开,街道组织全体社区低保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布置专项整治工作,各社区经办人员深入社区对已纳入低保的家庭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摸排筛查,做到应保尽保、动态施保,排查结果及时在社区显耀位置进行公示。

2、做好低保户和困难家庭的救济金发放工作。至今街道累计发放低保户数884户1591人,取消低保户43户96人,年累计金额71523元,全年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1495638元。

3、做好对低保户和困难家庭的医疗救助工作。今年共为45户45人困难户实施了医疗救助,救助金达142217.66元。

4、优抚救助工作。年救助6人优抚对象“三难”救助金6000元。

5、热情开展老龄人保障工作。为107名高龄老人按时申领长寿补贴;为1046名老人进行了认证,认证率达100%;为190名老人办理了老人优待证;为116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

(六)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1、充分发挥劳动就业职能作用,积极开发和收集就业岗位,主动帮助无业人员就业。今年我街道新增就业1475人,完成任务101%;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42人,完成任务110%;完成扶持创业6人,占年度任务的100%;完成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50人,占年度任务100%。

2、组织慰问孤寡退休人员71人,发放月饼71份。

3、截至11月6日,居民养老保险缴费1680人,占年度任务的86.96%;截至11月11日,居民医疗保险缴费2786人,占年度任务的21%,努力在年底达到100%。

4、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领取养老金人员261人。

(七)城市管理与整理工作情况

今年1至7月,重点开展“六大环境专项整治”。街道办组织召开了专项整治动员会议,拟定了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并做了周密的布置。7个月中共出动12438人次,车辆481辆次,对辖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查扣物品一大批,整治出店经营735宗,罚款83300元。通过整治,使辖区占道经营大大减少,道路畅通有序,大街小巷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7月31日,全市“双创“动员大会后,我街道全面进入”双创“模式,城市管理和治理成效显著,表现为以下四个特色:1、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增强城市管理实效。一是建立联合执法联动机制。成立了由街道社区、城管、联防、公安、交警、市区包点单位组成的“六位一体”整治小组,强力启动执法程序。二是改革城管和联防队伍管理办法。我街道主动向区政府申请并实现城管队伍、联防队伍的管理权和监督权下沉到我街道,我们认真履行对城管中队、联防中队的管理职能,加强了城管中队、联防中队工作作风建设,城管人员、联防人员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我们组织城管队员、联防队员积极投身我街道环境综合治理和“双创”活动,充分发挥城管队伍、联防队伍的执法作用,提高环境治理的实效。三是成立街道城管志愿者队伍,各居委会组织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成立社区城管志愿者小组,协助居委会和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和“双创”活动。

2、将解放西路成功打造成为全市“双创”示范街。解放西路是市老商业街区之一,总长580米,道路宽13米,设双向两个车道,临街有各类商铺810家,每天接纳外地和本地游人数万人次。“双创”前,整条路占道经营严重,流动摊贩众多,交通秩序混乱。经过近两个月白天黑夜不间断的治理,解放西路打造成为全市示范街,9月29日,解放西路迎来市政府及市属四个区两拨共400多人参观、考察,此后又陆续迎接文昌市、三亚市、南宁市青秀区等5批参观、考察团。

3、四个连片示范点创建工作成绩喜人。通过改造,园内里、居仁坊、人和坊、西门外四个社区旧貌换新颜,社区环境大幅改善,完全颠覆了以前人们对背街小巷的印象。四个社区的改造工作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园内里和居仁坊两个社区既保留了原来老城区、老街道的文化氛围,又根据“双创”要求在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文化上墙”的做法更是到得国家文明办考察团成员及省内外参观考察团人员的高度赞赏,这些手绘的宣传画不仅成为了“双创”的宣传阵地,更是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载体。同时,整个改造过程也非常重视细节,从空中“三线”规整到地面老鼠药投放点的设置、下水道的防臭处理,处处体现出改造团队的精心。

4、在“双创”活动中,坚持疏堵结合、保障民生。我街道牢固树立“双创”为民、“双创”惠民的理念,强化整治的同时,兼顾好民生,给小摊小贩给予更多的人性化关怀和帮助,既严格禁绝摊贩无序经营,又尽可能给那些以小买卖为生的摊贩更多合理合法的生存空间。一是通过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介入,引导占道摊点进入规划的场所,如在金棕榈设置小吃、小百货夜市摊位等,并提供入场经营优惠。二是计划在不影响交通的部分路段,划定商贩区域,既规范了经营秩序,也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三是在金棕榈广场、多宝利商业广场、百货大楼、新华书店、邮政所等处划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处,既解决停车难,又让群众得实惠。四是在临街社区设立便民信息免费张贴栏,方便商家、群众招聘或求职信息。

(八)维稳综治工作情况

1、狠抓责任落实,推动综治齐抓共管。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保障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列入党政综合考核内容,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

2、狠抓维稳信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稳定风险评估”和“维稳工作干预”机制,对解放西路和得胜沙路夜市建设、第十四届冼夫人文化节街道分会场活动、取缔市公园路古玩市场等3个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二是建立健全维护稳定检查督导运行机制,落实维稳信访责任制、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责任制、重大敏感时期防范备勤工作制、群体性上访、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和归口调处制度、挂牌督办等制度,实行挂点领导包干、部门联动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最大限度避免矛盾激化,努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三是建立健全排查管控工作机制。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敏感期,特别是在“两节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组织开展对“八大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认真做好安保、反恐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落实对重点高危人员、爆炸危险物品、重点要害部门的管理和控制。截至11月10日,我街道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21次,成功调解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5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宗,调处率100%,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调处,避免了矛盾激化。

3、狠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把综治工作与“双创”工作有机结合,全力维护治安秩序,为顺利完成全街道“双创”工作的任务目标保驾护航,营造了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结合本街道的实际情况,动员街道综治办、安监办、司法所等综治工作人员投身到“双创”工作第一线。积极组织袖章巡逻队伍(包括社区“双创”志愿者、治安联防队员、城管队员等),每天安排日夜班在各街巷巡逻,全力维护好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执法力度。对涉及“双创”工作的案件,特别是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暴力抗法的案件,坚决依法处理。

三、存在问题和2016下半年年工作重点

1、2016下半年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基层党建工作上,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在“双创“工作的战斗力。三是要继续加大”双创“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双创“知晓率。

2、2016下半年年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做好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活动;二是坚持抓好党员教育不放松,进一步加强全街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三是继续大力做好“双创“工作,确保完成2016年全市”双创“工作目标。五是全力做好街道北片区棚改项目。六是强化街道全体人员工作职责,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计生工作、民政工作、社保工作、综治维稳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