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档案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6 03:08:08

区档案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档案工作队伍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一年来,我局围绕“提高整体素质,增强创新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今年3月,我局举办“2015年度档案统计年报暨规范报送政府公开信息培训”,集中培训了全区约120名档案工作人员的统计年报和政府公开信息报送业务;4月,又组织我区各直属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参加省档案局举行的文书档案整理归档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档案干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了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档案归档工作。为做好我区2015年度文书档案归档工作,我局下发了《区档案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文件归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档案归档整理考核工作的内容和时间,并将在11月底对辖区各单位进行检查考核。此外,我局还对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等30多个机关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以及对区重点委和区副科级中小学校提供了上门工作指导。同时,我局针对基层档案工作较为滞后这一现状,按照“下基层、到农村、结对共建档案整理工作”的安排,积极派遣业务骨干深入村委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给文坛社区、龙塘镇龙光村委会、大坡镇树德村委会等10个村委会(社区),各赠送了一套档案柜和一批档案用品,便于日常档案管理,并对其进行档案“一对一”帮扶,切实提高基层的档案管理水平。

(三)加强档案利用服务工作。2016年上半年,我馆发挥档案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为查阅干部群众提供利用档案698卷60盒75件,接待档案利用人数718人/次,为查阅者提供复印档案资料1451页,出具证明350张。

(四)切实做好政府公开信息规范报送工作。根据市、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把政府公开信息规范报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举办政府公开信息规范报送培训班,邀请市档案局专家授课,对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相关技能进行培训,提高全区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已报送政府公开信息749条,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持之以恒做好档案统计年报工作。为做好2015年度档案统计年报工作,我局结合全区档案工作实际,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就统计年报工作要求、填报范围、配套软件的使用作出详细安排,并举办一期档案统计年报培训班,确保全区各单位的档案统计年报报送率达到100%。

(六)积极征集区重大活动和重点项目建设活动有关图片资料。为确保我区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得到完整、有效的保存,使重大活动档案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局主动作为,积极与重大活动主办单位加强联系和沟通,随时掌握重大活动的线索和信息。在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三届中国()荔枝龙眼交易会暨市第五届荔枝节开幕式等重大活动中均进行了集中收集,确保重大活动档案收集工作顺利开展。

(七)深入开展档案宣传,普及档案知识。为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在6月9日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与你相伴”这一主题,我局联合市档案局在区三角池公园前开展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活动以悬挂横幅、展示图片、设立咨询台及发放档案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档案法律、档案知识、档案保管利用等知识进行现场宣传。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观展的群众发放档案宣传资料1500多份,并细心地向群众讲解档案知识和档案工作的意义。整个宣传活动场面热烈,吸引了前来观看和业务咨询的群众大约800多人。

(八)配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2016年上半年滨江西路南段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征收拆迁工作。在此项目中,我局负责2个地号共5户居民的征收拆迁工作。为了保证征收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局长苏文炳同志多次带队到征收地铁桥社区北二中村进行现场调研,并积极与分管该地区的滨江街道办、铁桥社区和拆迁公司联系,制定工作对策。经过一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在区委区政府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对征收户的协议签订工作,受到区领导的表扬。

(九)全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我局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守纪律、讲规矩、树正气、重实干”的主题,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主线,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以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为反面教材,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本抓手,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力度,扎扎实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十)卓有成效的开展城市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和全力做好“双创”工作。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专门的城市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全力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认真的整治工作,实现了短期内我局的责任包干点——鼓楼街面貌快速转变的工作目标,在每周的督查周报中被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评选为整治较好路段共计12次。按照区委区政府印发的《2016年上半年市区“双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双创”日常工作。一是制定《区档案局“双创”工作夜间巡查安排表》,按照安排表派遣局干部职工前往挂点单位—国兴街道办文政社区进行上街巡查,制止不文明现象,对社区“门前三包”等问题开展督导整治。二是认真做好“双创”入户宣传工作。在前段时间社区宣传资料不足的情况下,我局投资6000元在文政社区制作“双创”宣传栏、墙面喷绘标语和宣传画,并自行印刷了“双创”工作知识宣传单和调查问卷。由局干部职工带着以上资料,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龙昆南一横路开展入户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入户宣传沿街店铺138户,居民309户,涉及人员968人(次),发放调查问卷748份,“双创”内容宣传资料829份。三是会同城管、工商、药监、社区网格员等部门,拉网式对挂点社区的沿街店铺进行检查整治,督促他们按“双创”要求完善和悬挂各类证件,查缺补漏,马上整改。四是坚持每星期前往文政社区开展“双创”志愿服务活动。经过这段时间的巡查督导和整治,挂点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沿街店铺基本杜绝了占道经营现象,街道秩序大变样,“双创”知识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了一定的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及环境卫生意识得到不断提升。

二、2016年上半年工作亮点

(一)强化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2016年上半年,我们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改善馆藏结构。接收区政府办档案115盒,1509件;征集区发生的重大活动和重点项目建设活动有关图片资料75件;向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征集到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清代岛摹本地图——《琼郡舆地全图》一幅。极大地丰富了馆藏资源。

(二)指导区各镇街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归档整理工作效果显著。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决策。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的原始记录,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我局格外重视,派遣业务骨干深入到云龙镇、红旗镇等各镇街开展归档整理指导工作多达40人/次。目前云龙镇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已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的验收,并被评为省级示范点。

(三)整理遗留文件资料和实物档案,提高历史资料的利用价值。从5月份开始,我局着手对档案馆所收集的近2000份历史资料报刊进行整理和抢救。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局投入人手和资金,完成对其进行编纂、整理以及电脑目录著录等一系列工作。对历史档案进行保存和利用,发挥历史资料的存在价值。

(四)卓有成效的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双创”工作的需要,我局组建了区档案局志愿服务队,并在志愿平台上注册登记,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积极派遣我局干部到我局“双创”工作挂点单位文政社区和大坡镇树德村委会开展“双创”工作,上街巡查、制止不文明现象,到各大街小巷义务劳动,清理垃圾、杂草、野广告。截止目前,共参加“双创”志愿活动25次。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我局挂点单位——文政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义务活动,并到府城街道办文庄社区、国兴街道办米铺社区开展“下基层、到农村、‘一对一’帮扶”档案指导整理活动,为其赠送了一批档案用品。

(五)切实做好党建联系点的帮扶工作。根据我局制定的党建工作方案,我局积极做好与大坡镇树德村委会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工作。一是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年初我局组织干部慰问了大坡镇树德村委会特困党员、困难户5户,扶贫联系点甲子镇益新村委会扬梅村3户。二是协助开展大坡镇树德村委会塔昌村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向其资助了一套5000多元的空调,支持和满足该村创建文明生态村建设需要。三是参加大坡镇教育促进会“金秋助学”活动捐款3000元,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四是组织在职党员到工作联系点大坡镇树德村委会开展档案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虽然在今年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抓好干部的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力度不够;档案工作仍然跟不上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要求;档案馆硬件设施已不符合新型档案馆建设和管理的要求;馆藏已饱和,许多单位到期进馆档案无法按时接收进馆保存等一些现实问题,有待下步加以努力克服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