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8:15:30

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以及主要成绩

(一)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增幅喜人,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我区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4亿元,增长33.7%,完成年度目标的24%。固定资产投资我区的增速在四个区中最快,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比例最小。要完成全年268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目标,我们仍需不断地加强努力。

(二)在各项经济指标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进一步深挖新增企业,特别服务业企业。从今年上半的经济指标来看,并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面对年终各项经济指标的考核目标,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我局立足部门职责,在深挖新增企业上下苦功夫,今年共抓上来18家服务业企业,将对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起到拉动作用。

(三)统计资料的规整和信息提供更上新台阶。向区委区政府提供信息咨询决策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的职责职能。上半年,周德敏局长亲自带领我局业务骨干走访了全区有关部门,有教育、民政、卫生、筑建、水务、财政、审计等等,分门别类向他们印发有关部门职责的信息表格来收集相关部门的数据,建立较为完整的区部门信息库,数据信息基本涵盖了十二五规划中五年的信息,较好地完善了统计信息数据,为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今年五月份我区提供的数据和分析材料在四个区中也较为完整,兄弟区琼山区也来向我们学习经验。

(四)各项统计业务扎实开展。今年我区季度农业报表开始实现联网直报,目前我局已经完成了四个镇联网直报的培训,四镇联网上报农业报表基本走上正轨。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共抽取辖区23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抽样,审核工业报表的数据,抓好样本质量。月度人口劳动力工作实现了无纸化。我区调查员手持移动终端上门现场调查,当场数据录入,核实无误后就直接上传,避免了原始数据的人为修改等歪曲数据真实性的可能。劳动工资工作一季度的四下企业的上报率为92.94%。在今年要开展的2016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我们已经完成了区级、街(镇)两级的领导小组机构的成立,同时印发了方案,并完成对全区所有小区人口基本情况的调查,作为该项普查的抽样框。我局为了做好该项调查摸底工作,还专门和公安部门联系,比对相关指标的数据,还抽取了一个居委会来专门了解数据的填报情况,扎实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五)做好区委重点工作,力争高效保质。今年机场二期征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为了完成好区委的重点工作,周局长抽调了精兵强将到机场二期的工作现场,他本人也亲自担任机场二期拆迁工作办公室主任。同时,将全局的干部力量分为七组,每组负责和街道、居委会、城管的同志一起负责所管辖路段的环境整治。

二、存在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上半年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如经济下行压力下能否如期完成各项年终任务我们不敢打保票,压力较大。如何更好地履行统计部门的职责,还需要不断努力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下阶段工作的计划是:

一是继续围绕全区年度目标,扎实抓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城乡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度考核工作。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多借助部门联合的力量,多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多与企业沟通联系“三多”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大挖潜辖区投资潜力的力度,与此同时,争取项目开工一个,入库一名,真实反应辖区投资情况。针对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还是要加大对辖区企业报表的审核和挖潜力度。针对关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问题,还是需要多指导农村农民台账的填报,注意要激励农村农民填写台账的积极性等统计部门该做好的工作环节等。

二是在市统计局的领导下,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统计业务较多,工作任务较大。今年除了常规的工作外,2016年1%人口抽样调查还要开展。特别是市委新领导上任后对统计信息提供还提出了新要求。下半年,我局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践行区委提出的“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以新的要求、高的标注来衡量和考核,更好更快履行统计部门的岗位职责。

三是机场二期工作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拉后腿。机场工作难度较大,我局将努力克服工作的困难,力争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继续开展好“马上就办、马上就该、从我做起”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严格按照全区的活动方案和我局制定的方案要求,撰写工作中的差距和下一步措施建议等资料,切实理顺手头工作中,并用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此项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