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9:26:03

镇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我镇纪委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责,按照县纪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服务全镇工作大局为着力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创新的精神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4年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组织领导为保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

年初,成立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于根据上级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与10个村(社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承诺书》等,使村(社区)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早知道,早准备,早落实;对今年的新要求、新规矩,严遵守、严承诺、严践行。

二、以宣传教育为基础,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坚持采取多形式、多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丰富廉洁自律知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以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及关键项目、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廉政培训,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把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年对机关干部、村干部集中培训4次,培训440人次,同时各村也按照镇党委的要求开展对本村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将反腐倡廉教育要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继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工作,通过文艺宣传表演、廉政宣传画张贴、播放廉政电影等,使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群众化、大众化,从而在广大党员干部及全体公民中营造了“崇尚廉政、褒扬廉政”和“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思廉、人人崇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在新闻网等网站上宣传镇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稿件9篇,日报2篇。5月21日,镇按县纪委开展了镇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咨询讲解等措施,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参与群众200余人。通过此次活动,使群众对信访举报受理渠道、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政策法规、信访举报处理程序等知识有所了解,调动群众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完善各项制度。年初,根据需要制定了《请销假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办公区域保洁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纪律巡查制度》、《干部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监督执纪。坚持用制度管人。镇纪委对各部门、村(社区)干部到岗值守、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按期通报,按制度奖惩。截止目前,发出通报28期,诫勉谈话4人次。坚持民主集中制。6月,对各村(社区)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执行情况、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涉及全村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经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作出决定;确保重大事务决议内容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确保重大事项的决议和决议实施全过程要自觉接受党员、村民的监督。坚持村财镇管制度。成立了镇财经领导小组,制定了镇、村财经管理制度,村、组坚持了农村财务管理的“三统”制度(即:统一管理、统一做账、统一审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账务,6月初,镇纪委、财政所对村级账务进行审核检查。

三是工作务求实效。对制度落实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了经常性督查、阶段性目标管理、干部年度考核“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坚决杜绝干部作风飘浮、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发生,遏制了四风抬头,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积极落实粮油补贴、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农村土地使用、农房重建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规定,为确保各种补贴、补助和救灾重建资金物资的发放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镇纪委加强了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景区拆迁安置补偿金的发放和使用进行特别监督,资金发放使用规程具备完善的账册,坚决杜绝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自拆迁至今未接到拆迁户因资金问题上访或投诉。

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及工作纪律要求,同时各村也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和本村实际,制定了村、组干部工作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要求。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推行群众接待日制度,在充分发挥镇群众工作办公室职能的前提下,每周一至星期五安排1名党委成员全天接待来访群众,及时解决来访群众的诉求,了解基层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