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8 04:21:38

房管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安委会的指导下,县房产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时刻紧绷“警钟长鸣、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狠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和谐稳定。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我局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做为维护系统稳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保障举措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不断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各项房地产管理工作顺利推进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调整充实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建立安全生产专门机构。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于年初与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做好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全系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三项建设”,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项行动”,将安全生产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局班子在每次工作例会上都对安全生产工作都提出要求,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建设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奖惩兑现,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弘扬安全文化,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在专题学习会或局中心组学习会上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及我局所制定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办法,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学习,严格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采用召开会议,设置警示标志,制作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强化宣传,组织人员深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物业小区开展卓有成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3、立足基层基础,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各项政策规定,健全完善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一是抓好办公场所安全管理。在局办公大楼安装摄像装置,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消防操作培训,确保局办公大楼安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人员对局属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加强节假日安全检查,检查前下发检查要点,检查时认真细致,不走马观花,每次检查都深入一线,深入施工工地,深入到配电房、档案室、财务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并记录在案,限期整改。二是抓好车辆管理。始终将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教育,组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员法律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派车制度和节假日封车制度以及驾驶员六条禁令(即禁止开带病车、禁止私自出车、禁止酒后开车、禁止开高速车、英雄车、禁止疲劳开车、禁止开车接打手机),在全局推广派车时提醒打招呼,要求驾驶员注意安全事项的做法,确保交通行车安全。

4、深化专项整治,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

我局承担着住房保障这一民生工程实施任务,目前我县在建保障性工程项目共有4个(分别为2014年保障性住房新亭标段项目;2014年保障性住房工业园区标段项目;2014年工业园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013年廉租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为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廉洁、安全、惠民,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一是认真执行各项规定。严格实施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三同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认真执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资金报账制和竣工验收制等“六制”,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要求,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是否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工程项目规划和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工程建设是否安全合格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依法合规。二是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项目单位关负责人和监理单位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和值班制度。定期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重点排查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中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事故等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的排查登记和动态控制,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定人、定措施、定时间及时予以整改消除隐患。上半年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检查企业4家,排查安全隐患4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上半年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5、坚持依法行政,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环境。

一是抓好直管公房防火、防汛等安全生产大排查。由于我县直管公房建筑年代久,建筑结构简单,县房产公司为应对安全情况,特建立安全危旧公房危机应急小组,制定处理预案,并指定专门人员每月对直管公房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县城及各乡镇危旧房屋进行加固维修,确保房屋不出现倒塌情况,对无法维修且有安全隐患的房屋派专人定时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对仍有租户的危旧房屋认真做好劝离工作,并尽量帮助他们安排好安全的房屋居住。二是认真抓好房屋拆迁事前防范。把房屋拆迁安全摆在十分突出重要的位置,把房屋拆除施工安全作为房地产从业人员培训主要内容之一,逢培训必讲房屋拆除安全,考核必有拆除安全内容,例行工作检查必到拆迁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做好房屋拆迁事前防范。2015年上半年,全县共征收房屋面积约1857平方米,土地安置600平方米。征收户数8户,其中雁塔新区上堡组2户,下堡组3户,其它片区3户。三是高度重视房屋安全鉴定与管理。上半年,我局共进行危房鉴定19宗,出具危房鉴定报告19份;对新亭小区廉租住房、工业园区公租房等住宅小区及第三工业园区、各乡镇小学、部分私人住房及河东雁塔等进行了白蚁防治及灭治,白蚁预防面积9.2万平方米,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房屋安全隐患的发生。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委会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然薄弱等问题。对此,我局将认真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重点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抓手,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围绕安全生产自身建设以及各项房地产管理中心工作涉及的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基础,规范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方位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全面提高房地产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综合防治与应急管理水平,为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