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4 09:51:27

交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镇交管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深化我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解决“政府主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的工作管理机制,以不断“夯实基础、严格考核”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市、县、镇各级政府的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强管控、降事故”的工作实绩。半年来,突出做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全齐抓共管机制

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的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组和全年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与各单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等措施,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步骤,目标任务,工作职责职能。工作中,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杜绝重大交通事故出现,确保了上半年目标任务,保证全镇人民安全。

二、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我镇交管办,认真理清工作思路,狠抓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机构、增加了人员配置;二是落实场地建设、增添办公配备;三是落实基础管理各项台账;四是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制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实现“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营造安全和谐的新环境,镇党委、政府采取了多种形式:一是要求村“两委”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的形式加大宣传;二是每月选择1至2次逢场天,在集市上设立宣传点,目前共发放资料30000余份;三是充分利用我镇地方自办电视台的优势,在电视上作“标语、安全警示”宣传;四是要求各级领导每次开会,各部门开会都必讲安全工作,安全隐患排查;五是季度制定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单,发放到各户、驾驶人员手中,使全镇至上而下,时时刻刻有良好安全意识氛围。

(三)加强安全源头管控、狠抓薄弱环节。

经过反复探索,只有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监督、检查、纠错制度,通过各级上路检查,纠错教育,严肃查处,才能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才能有效的教育和打击道路交通安全的违规、违章行为,才能有效遏制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因此,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镇级制度是:一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每月定期、不定期组织,交管办、安办、派出所、交警、运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次以上;二是交管办、安办、派出所、每月联合执法检查1至2次;三是交管办每月执法检查4次以上,并完善好相关记录。

2.村级制度是:一是驻村镇干部每月带领村协管员、劝导员(村干部),在本村辖区内检查1次以上;二是村“两委”协管员、劝导员,每月在本村辖区内检查1至2次,每月抽查车辆登记不得少于30辆,并完善好相关记录。

3.交管办自今年以来,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集中组织检查共8次;交管办、派出所上路检查执法共30余次;驻村干部、村协管员(劝导员),在各村辖区内实行宣传检查;全镇共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428人次,其中:现场教育352人次,目前已移交派出所处理51人次。巡查中,始终坚持边巡查边宣传的原则,经过近6个月的排查整治,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三、积极探索、着力长远

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二是建立建全基础管理台帐是根本,三是加强交通安全工作的宣传是重点,四是各级务实工作是保证,五是整活资源,强化源头管控是保障,六是强化各级目标考核是效能,七是违章处罚,宣传教育是转变,八是探索管理创新机制是平安。

四、工作思考

镇交管办自建设以来,在工作中,不懈努力、不断进取、不断探索管理创新,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留下了不少问题和思考。

(一)、乡镇交管办存在执法难,其表现在:一是无执法证的问题,二是无执法装备,三是无执法交通工具,四是无自身安全和生活后勤保障,五是乡镇干部工作杂事多,人员调配难,且并不专职,六是无明确的处罚权限和规范性依据等等事项。

(二)、乡镇交管办存在实践工作难,其表现在:执法过程中,没有进行正常的理论与实践培训,虽对“几个法律、条例”自己进行了认真学习,但觉得不具体,理解不详尽。

(三)、部门协调配合有些难,资源共享差,其表现在:交管办人员到村督导、开展宣传检查,要首先与派出所联系好,才能下村开展工作,有时派出所工作也多,交管办第一副主任又是所长,因而工作中有些被动,而且派岀所或交警队有时因交通事故出警,交管办不知怎么处理等情形。

(四)、村协管员或劝导员工作难度大,我镇重抓网络建设管理为创新工作,村一级在开展工作中,有的驾驶人员对待村一级的工作不支持、不理解现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