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环境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8:21:51

上半年环境监察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新环保法的实施推进。

(1)司法联动。会同公安部门,侦破新街危废乱倾倒案件,案件主谋被批准逮捕,1人被刑事拘留,两人取保候审;侦破2家拉链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案件,两家企业主均已取保候审;开发区化工废料乱倾倒案件和新建外来污泥乱倾倒案件,已开展现场查看和询问,目前正处于危废鉴定过程;和桥废桶违法清洗拆解案件,经调查确定,常州中天钢铁转移出的桶内废料属于危废,已移送公安部门将主要责任人刑事拘留;查处隆润化工采用规避方式超标排放废水案件,已移送公安部门准备依法对当事人实施行政拘留。

(2)查封扣押。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和属地政府,对2家拉链企业、5家塑料粒子企业实施查封;对史洪辉经营的洗桶厂,为先行保全证据贴了封条。

(3)按日计罚。对灵谷热电氮氧化物超标排放行为实施按日计罚,目前企业已缴纳罚款,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

(4)约谈。针对上级通报的建邦公司、灵谷热电、三木集团的环境违法问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环保大检查。从2月起至11月,我市组织开展环保大检查,重点检查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厂等12项内容。已开展的具体工作有:

(1)市政府召开动员会议,印发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内容、职责分工、检查方式、时序安排和工作要求。

(2)市环保局以大检查工作领导办公室名义分层次先后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联络员会议、镇园(街道)联络员会议、环保局内部责任分工会议,明确责任分工。

(3)环监局主要负责人利用环保全员培训的机会,对全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就大检查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详细解读。

(4)积极组织网上申报。目前,我市各镇园、街道已检查并完成上报企业1228家。

3、涉汞电光源整治。从1月起至6月,我市组织开展涉汞电光源整治。已开展的具体工作有:

(1)出台整治方案,会同安监部门在新庄街道召开涉汞电光源企业整治提升推进会,分析整治工作的背景和形势,明确整治要求、标准和时限,并对环保验收标准和职业安全卫生验收标准进行解读。

(2)对新庄15家无证无照涉汞电光源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3)尹市长专程赴新庄调研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新庄街道、环保局、安监局相关工作汇报,现场参观3家企业的整治推进情况。

(4)专门召开协调会,会议明确由环保、安监、经信、卫生等部门分别制定相应的验收标准,由市整治提升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集中验收。

(5)组织4组人员,对30家涉汞电光源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掌握企业整治进度和污染物防治情况,督促企业抓紧推进整治工作,并准备对固危废处置协议未签订、储存堆放不规范、废气治理设施未建设的企业实施立案查处。

(6)继省厅在新庄召开涉汞电光源整治现场会后,许局召集会议贯彻落实省厅现场会精神,并明确由污控科尽快制定储存场所具体标准,并且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由监测站对企业厂区土壤、新庄区域大气质量进行监测,对新庄入湖河道水质半月进行1次监测,做到及时掌握区域环境质量状况。

4、民生环保。今年重点围绕深化整治城区周边气味扰民企业、加快推进重要交通干线粉尘烟尘治理、推进漆包线行业环境整治、进一步解决影响民生的环境问题等四方面开展。6月25日,市政府召开推进会,要求严把“质量关”和“时间关”,大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目前,列入整治范围的47家重点企业中,10家企业已停产,16家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治,21家企业正在整治;封头表面处理、陶瓷釉料等2个生产行业中,色釉行业的7家企业已停产,酸洗行业的3家企业已完成整治。

5、秸秆禁烧。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总体好于往年。一是配合做好市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的相关工作,草拟领导讲话材料和目标任务书。二是拟定环保局内部责任分工文件,编撰禁烧工作简报3期。三是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巡查督查,发现火点及时通知属地镇、村扑灭。四是启用行政处罚手段打击违法焚烧秸秆行为,共立案查处39件。

6、入湖河道水质监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的治太保源“四大专项行动”要求,以保障太湖安全度夏为目标,组织开展9条主要入湖河道两侧所有涉水企业、13家污水处理厂、39家印染单位集中检查,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情况、排污许可证、拉链行业专项检查以及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做好重点断面水质异常波动原因分析及处置工作,严肃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染处理设施以及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实现太湖水质稳步好转。

7、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情况。今年以来上级共交办涉及企业的问题30个,目前15个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中。其中,华东中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通报的4家企业,灵谷热电和华亚化纤的脱硫脱销设施改造已完成,金墅水泥投资1300万元的脱硫设施建设预计10月底前完成;灵谷热电和金墅水泥的在线监控采样管已用隔热保温层进行全过程伴热,华亚化纤的在线监控设施故障已修复,恢复正常运行;明月建陶水喷淋塔与烟囱连接处破损已修复。

8、融达小商品市场小歌厅整治。按照市统一部署,积极参与整治,安排人员开展夜间巡查直至整治工作结束。47家环保整改全部完成,通过监测和验收,噪声达到标准。

9、走访联系。一是在欧局带领下,先后赴开发区、镇、镇与属地主要领导商谈,就重点环境问题整改、酸洗行业整治、熔块行业整治进行交流,确定工作目标和方向。二是在许局带领下,先后赴10多个镇园、街道与相关领导见面,交办重点环境问题。三是由许局带队,赴镇与属地领导协商,就秸秆禁烧、酸洗行业整治、孔雀死亡事件处置等工作进行沟通。

10、今年以来共接到各类有效信访举报848件,其中噪声138件、废气537件、废水122件、固废19件、建设项目23件、其他9件;共组织领导接访9件,领导带案下访8件。

11、今年以来累计上报行政处罚建议104件,建议处罚金额458.39015万元。

12、今年以来共征收排污费1371.020515万元。

13、今年以来共现场检查各类辐射单位100多厂次。大力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制定2015年我市宣贯方案,组织我市100多家核技术应用单位参加市局举办的宣贯培训,指导、督促100多家核技术应用单位制定企业宣贯方案,签订辐射安全管理责任书。

14、认真做好市委主要领导来宜调研的环境安全保障工作,集中力量在重点线路、重点区域加班加点开展不间断巡查,坚决防止秸秆焚烧和异味污染。

15、按时完成12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充分听取他们对环保工作的意见。

16、启动依法行政回访和征求意见活动,重点向信访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向执法对象进行“环境执法行为回访”,开展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风行风监督员走访和征求意见活动。

17、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6月份主动公开相关信息5条,今年以来已主动公开30条,积极维护公众知情权。

18、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十三五”环保规划的相关工作。

19、积极配合做好水环境区域补偿的相关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河两侧工业企业拉网式、全方位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针对河水质主要是因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引起的总氮超标,会同和桥、两镇摸清生活污水纳管真实情况,摸清蟹场等养殖场的污染情况。

20、积极做好“万人评企业”相关工作,及时提供16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人员的信息。

21、队伍建设。一是制定2015年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印发环境监察执法计划,修订行政权力内控机制和内部管理11项制度。二是组织开展环境监察业务大比武活动,重点考查两高司法解释、新环保法以及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方面知识。三是组织环监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和全体在编人员民主测评。四是根据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完成支委会改选与支委重新分工工作。五是组织党员集体活动,开展野外拓展训练和环保实践活动,参观张渚镇新四军红色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团队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六是组织“清风课堂”教育活动,以“保持清正廉洁,算好人生大账”为主题,观看廉政短片,同步剖析案例,交流心得体会;学习廉政准则和廉政美文;开展领导廉政寄语和党员廉政宣誓。

二、上半年工作的亮点

1、监管执法持续加强。按照年度环境监察执法计划,在强化日常巡查的基础上,还组织18次大规模集中检查和夜间、节假日突击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0多人次,检查企业6500多厂次,通过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无缝隙的高压监管,有效推动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高度重视运用新环保法推进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企业,切实转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已经上报行政处罚建议10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1.1%;实施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7件;完成司法联动案件3件,正在开展司法联动案件4件;约谈企业3家。邀请新闻媒体对上述执法行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及时曝光、以案说法,起到打击一家、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2、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积极牵头开展环保大检查。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动员部署培训阶段、企业自查阶段和全面检查第一阶段各项工作,正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市级层面联合检查,努力摸清掌握污染源总数、分类以及污染治理情况的环保工作最新底数,完善“一厂一档”,为监管执法夯实基础。二是大力组织实施涉汞电光源企业整治。以开展整治为抓手,优化升级涉汞电光源企业产业结构,全面控制和削减汞污染物的使用排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拟保留的35家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已全部建成,正在组织全面监测;危废处置协议已全部签订,危废暂存场所和现场环境正在进一步规范提升。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民生环保专项行动。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治理、拓展范围、解决诉求”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气、声等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目前全年任务已完成过半。四是切实保障太湖安全度夏。按照“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梳理问题、分类处理,认真整改、确保安全”的总体思路,继续开展“治太保源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对主要入湖河道两侧污染企业的检查、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偷排漏排、随意倾倒危废等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环境违法案件。今年已对废水超标排放、超标纳管和不规范处置污泥等17起环境违法行为上报行政处罚建议。

3、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按照科学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大力加强环境监察队伍能力水平建设。一是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检查行为,停用监察意见书,启用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及时将可能产生的环境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精准化执法。二是狠抓教育锻炼。组织开展“清风课堂”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反思行为、坚守底线。积极参加“双创双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计划,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三是加强走访联系。环监局班子成员每季度不少于1次到乡镇和企业走访,加强与属地领导和环保工作人员的交流,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通过发放联系卡,定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重点企业进行沟通,积极争取其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四是严格内部考核。按照文明办公、内部管理、廉政建设、业务工作等方面的规定,每月进行考评,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落实上班考勤打卡制度、挂牌工作制度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切实规范办公秩序和执法监管行为。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的总体思路:坚持生态宜居核心价值,以加强监管执法为基础,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为抓手,以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为重点,努力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和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努力做到环境监察人员的能力素质和环境监察部门在“千人评议机关”活动中的名次实现提升。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下半年着力采取五项举措:

1、实施铁腕治污,进一步保障环境安全。一是加强对太华镇关停化工企业和印铁制罐行业的跟踪督查,确保企业关停到位、整改到位,切实防止污染反弹,全力保障横山水库“大水缸”安全。二是加强对太湖沿岸及主要入湖河道两侧污染企业的监管和整治,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偷排漏排、随意倾倒危险废物等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环境违法行为,倒逼相关工艺落后、治污能力差的企业转型发展,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和水质安全。三是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在总结夏季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全面推广芳桥等地的成功做法,督促其他乡镇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提升禁烧工作成效,坚决防止再被上级环保部门以“第一把火”通报。

2、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一是切实加快涉汞电光源企业整治进程,会同安监、经信、卫生等部门,完成整治验收,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对涉汞电光源企业的跟踪监管。二是有序推进民生环保工作,指导、督促47家企业和两个行业按照要求实施整治或关停,再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三是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会同市相关部门对重点排污单位、各类工业园区(集中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开展全面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大检查各项工作。

3、严格执法监管,进一步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强化立案查处。通过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检查方式,对企业采取全天候、全方位、不间断、无缝隙的高压监管,发现违法问题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实施立案查处,重点加大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司法联动等手段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在线监控。开展在线监控设施现场端整治和管理达标行动,严厉打击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督促维护公司加强对在线监控仪的维护保养,加强在线监控数据的运用,做到以用促管,提高在线监控数据传输稳定性和数据质量。三是强化排污收费。规范排污费征收方式,做到按时征收、准确征收、应收尽收,切实以经济杠杆作用倒逼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污染排放。四是强化督察后督查。加强对上级通报、交办问题和查处案件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督促企业按照规定整改到位,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4、加强信访调处,进一步解决群众诉求。信访处置要在解决群众的实际诉求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处置工作。热情接待是素质,认真倾听是态度,仔细记录是理解,对群众诉求中不明确、不合理的通过讲解法律政策和做思想工作予以解答,力争使一般矛盾充分得到化解。建立起自下而上、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排查网络,认真排查各种可能因环境污染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将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纳入工作视线,提前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始。

5、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创新工作理念。通过学习教育,转变思想观念,牢固确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敢于担当,严格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基层。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的前瞻性,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辨别力和洞察力,把握趋势,超前思考,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在苦干的同时,善于掌握规律、抓住要点、借势借力,避免主次不分,避免孤军奋战。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创新各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通报机制,工作中经常互通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不断完善联动机制,重点工作依靠集体的力量、大家的智慧来完成;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讲评,推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