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2 02:47:43

建筑业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下行压力大,建筑业主要指标再现负增长

我县建筑业面对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在建筑市场竞争激烈、要素制约增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加快创新驱动,积极推进管理创新、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但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建筑经济整体运行不容乐观,主要指标再现负增长。1-5月份,全县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施工产值32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其中一级以上企业实现施工产值2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占全县施工产值的92.2%;业务承接新签合同额为2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7%,其中一级以上企业新签合同额为1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5%,占全县新签合同额的85.8%;实现地方入库税收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4%。建筑业施工产值和新签合同额两大指标双双出现负增长,对我县建筑业下半年走势影响较大,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二)行业管理指导力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

一是强化提前介入,抓好资质管理工作。上半年,共完成23家企业34项资质申报工作(包括主项和增项升级、资质增项、资质延续),其中3家企业主项资质晋升一级,3家企业主项资质晋升二级,1家招标企业主项资质晋升甲级。扎实推进企业资质就位,组织开展了资质宣培活动;实施了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培训及录入工作,截止目前完成104家企业的审核工作,人员信息审核1856人;逐步完善了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管理评价系统。组织开展建筑企业发展创新与全面管理提升培训班,邀请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来象培训二期,组织中达、景业、华鼎、腾蛟、东方腾龙等5家企业开展管理提升试点工作,典型引路,全面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向精细化、内涵化管理发展。同时,积极组织企业推荐申报2014年度市建筑行业“走出去”发展先进企业和个人,龙元、宏润、华丰、中达、华锦、天元等7家企业获得2014年度市建筑行业“走出去”发展先进企业,周皓杰等16人获得2014年度市建筑行业“走出去”发展先进个人。

二是强化职能发挥,抓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哪里需要哪里办班”的原则,采取灵活的培训方式,上半年,共组织完成现场报名3547人次,网上申报审核3196人次,在上海、、等地组织培训21个班1925人次,继续教育考试1435人次。其中“三类人员”考前培训284人次、继续教育1329人次;现场管理岗位人员考前培训388人次;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105人次。完成建造师注册25人、引进83人、调出63人、注销32人。开展2014年度中级职称评审工作,经初审、二审、终审,共397人参加评审,354人获得证书。同时,做好电大多证班及职高应用型人才定向班的学习跟踪工作,积极协助广东办事处做好现场管理岗位人员、“三类人员”等从业人员培训及考试工作,延伸服务半径。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扎实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不断了解企业发展情况。6月底,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在沪建筑企业,调研建筑经济形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年初,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组成4个小组,遍访县内的所有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一做了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来进行梳理汇总,再落实相关人员完成,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我们继续加大对华丰、中达、梯梯、防腐、盛峰等经营不善企业的帮扶力度,出面协调沟通,及时汇报,做好参谋。赴东阳、绍兴等地学习建筑领域经济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打击的先进经验,形成调研报告,为县委、县府决策提供依据。年初,再次组建工作组进驻中达,指导企业司法确认债权,加大企业应收款的催讨力度,完成亏损审计确认,减少企业损失,防止资产流失。多次接待企业上访人员,协调相关事项,尽力妥善解决上访问题。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上半年,为做好两新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深入企业调研,相继走访了龙元、宏润、建安实业、华锦、良和、同济、宏远、宸宇、汇润等企业,完成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调查。积极开展孙茂芳“五小”服务活动,上半年已开展四次党员志愿者“五小”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赴泗洲头敬老院、定塘镇镜架岙村、新岙村和新桥镇庙前杨村走访慰问困难户,送去一份温暖。同时,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建立了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实行“周记录、月对账、季考评、年测评”的综合考核机制,提升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市委“八个强化”,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定期、不定期对工作人员工作纪律进行明察暗访,通报县纪委正风肃纪情况,定时发送廉政短信,做到警钟长鸣。规范办理环节,完成了县人大议案、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民生回应、县信访局信访件及县领导批示件的答复工作。在各方努力下,建筑大厦已完成桩基工程,6月12日,因企业自筹资金不足,已停工。

上半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市政府对我县建筑业的考核目标和要求还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从机关自身来讲,我县建筑业分布点多面广,大多企业本部在外,服务半径又大,服务保障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到位,思想解放不够彻底,在服务手段、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县里派出工作组进驻企业帮扶工作,4名班子成员中有3名为工作组成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常工作的开展。从行业来讲,一是企业人才储备不足,各层次人才紧缺,特别是在新资质标准要求下,尤为严重,部分企业还达不到新资质标准要求。二是少数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较差,管理方式有待改进,缺乏较好的成本控制和内审防控机制,导致企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较弱,造成少数企业的整体运营出现问题。三是省外市场分布不均,基本上分布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基本上只有零星项目,没有形成规模市场,发展潜力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