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上半年综治创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3:35:18

住建局上半年综治创平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县住建局综治暨创平工作将继续围绕省、市、县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科学推进综治创平安工作,全力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全县人民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我县广大瑶汉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不断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机制,力争把我县建设成为山区县社会管理创新的排头兵、社会和谐稳定的示范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法治县。现将我局今年上半年的综治创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落实。

一直以来,我局对综治暨创建平安的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综治创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创平工作领导小组,并拟定了2015年综治创平工作方案。

二、强化学习,大力宣传。

上半年,我局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本系统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努力在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和网上自学的形式,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和考核,全体干部职工对有关法律的认识加深了,依法行政能力也有所提高,为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证。

同时,向全社会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做了大量的综治创平教育宣传工作,大张旗鼓地向社会宣传《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主要街道、施工工地、物业小区挂横幅和宣传画,并制作宣传栏等,并积极参加“3.15”、“安全生产月”、“建筑节能”等法制宣传活动。据统计,派发相关宣传单8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326幅,横额、横幅19条,宣传栏20个。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加强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

上半年来,我局加大了对“两违”的打击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城监大队对我县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查处,安排队员加强巡查的密度,把我县的违章建筑制止在萌芽状态中。据统计,上半年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违章建筑行为通知书》14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有效地遏制了违章建筑行为的继续蔓延。

四、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施工企业对安全生产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年初局与所属施工企业签订了《自治县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同时,切实加强对安全措施费制度的监管,严格审核把关,指定专人到施工工地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彻底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组织了“五一”期间和上半年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和建筑工程施工招标文件备案的有关要求,办理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文件备案8项,工程造价3487万元。此外,我们春节后还加强了对建筑施工工地的施工安全及质量的监督与巡查抽查力度,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动态扣分,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出《质量整改通知书》3份,收到回复3份,发出《安全整改通知书》16份,收回回复13份,部分正在整改当中;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项目经理、安全员、专监、总监进行了动态量化扣分,共计57人次;开展了起重设备初始登记,建立一机一档,已检测12台起重设备,对存在安全隐患或不符合要求的起重设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通过开展检查,确保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秩序的稳定,净化了建筑市场。

(三)是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大力保障工程安全。严格日常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导则要求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加强对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检查,从源头上堵住建筑工程质量隐患;加大工程质量的巡查、抽查力度,着重查处工程重点部位及质量控制点;加大对建筑材料、构配件、砼质量的抽查力度,严格见证取样制度。今年上半年,我县新开工项目5项,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732万元,全部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工程11项,其中建筑面积11.86万平方米,市政道路460米,排水渠440米,供水管道安装工程19.42公里,工程总造价1.38亿元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受监督在建工程项目9项,建筑面积13.13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96亿元;完成建筑工程产值5696万元,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了1938万元,施工面积约为14.84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了6275平方米。

总之,上半年以来,我局在综治创平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总结过去上半年来创平工作中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好全局的综治创平工作,确保我局综治创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平安,建设幸福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