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区半年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7-30 03:16:15

工业经济区半年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5上半年,我管委根据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安委会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管委实际工作情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遏制生产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安全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做法和效能

1.领导重视,安全检查工作扎实开展。我管委领导班子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日常工作重要位置,坚持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真正树立,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安排,牢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一是及时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任任组长负总责,副主任负分管的安全生产具体责任,其他成员负份内工作责任。二是做到安全检查工作早计划、早部署,同时抓好安全措施落实。

2.积极宣传安全知识,严格执行安全检查。一是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把安全生产会议的精神、要求和部署传达到园区企业,并认真跟踪和督促落实;二是强化安全知识宣传,积极配合县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规、法律、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利用横幅、标语、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人人想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氛围,增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

3.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预案。一是根据园区企业实际切实建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责任,落实节假日领导24小时轮值班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记录制度。做好职工干部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今年上半年积极指导园区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针对潜在事故和紧急情况的可能性做了预警,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迅速做出有效应对。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对园区重点企业的监督和安全检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监管到位,措施有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相关工作的正常动转。

4.我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的精神,按照自治区、市、县部署要求,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对所属责任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认真研究,提出企业实际情况具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使工作方案重点突出,任务具体,分工明细,机构落实、责任到人、措施扎实。对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范围,定期或不定期执行对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做到监督检查不放松,坚持定期组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季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企业隐患和容易出现问题的情况,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做好防护措施,做到职责落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召开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三次,检查园区企业50多家次,发出各种宣传资料200多份,出动车辆20车次,参加检查人员89人次。

二、2015年上半年安全工作存在问题

1.我们在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很大工作,但是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方面没有得到较大的提高。由于园区企业领导没有认真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而是当面口头说重视,日常工作没有真正把“安全”二字落实好,大部分园区企业没有较全安全检查台账。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实得较好,领导机构、管理制度、检查情况、检查日常记录详细,欠上墙标志牌旧些。

2.在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综合安全专项整治,园区企业周边安全环境有明显的好转,厂内安全设施有改进,厂内车间卫生有好转,但是职工安全工作自觉性觉悟不高,工作现场材料、工具堆放乱,对安全有一定影响,多次检查要求整改,但效果不佳。

三、今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措施

1.加强园区企业安全指导,提高园区企业安全能力。加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园区企业领导安全意识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重抓安全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县园区企业安全工作水平。

2.加强领导,落实园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认真落实园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精心组织、集中力量,不留“死角”扎实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

3.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学习,加大安全知识方面宣传力度,多分析、多开会化解生产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加强领导值班带班制度,落实应急措施和预案,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按时如实上报安全信息。

第二篇:上半年反腐倡廉工作总结

县工信局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县委及县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及相关活动。现将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主体责任、纪检组长监督责任的工作职责。认真学习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检“三转”工作。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增强主管和监督的全力和实效。

二、执行制度,抓好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

三、以防为主,与时俱进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认真抓好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贯彻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自治区纪委印发《党员干部》,组织开展多种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优秀校长莫振高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送廉下乡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法纪观念,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

四、廉洁自律,加强党员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党性分析、对照《廉政准则》自查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坚持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投效、配偶子女从业等列入报告内容。切实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到实效。

五、严格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并对照“四个标准”管理干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六、按照原计划和县委、县纪委有关工作要求开展下半年工作。

第三篇:工业区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县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政府今年下达的目标任务,继续实施“三个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加快项目推进,狠抓企业帮扶,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项目推进难题,保持平稳持续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园区经济运行情况。2015年1至5月实现产值47.5亿元,工业增加值11亿元,基础设施投资0.42亿元,工业项目投资5.5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41%、41.5%、42%、46%。

预测1-6月将实现产值58亿元,工业增加值13.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0.5亿元,工业项目投资6.5亿元。

(二)园区建设情况

1.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1-5月四个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0.42亿元。

2.公租房完成情况

(1)小区1296套公租房:正在室内装修,完成总工程量92%,完成投资9200万元。

(2)小区684套公租房:正在装修,其中:2#、3#、4#、5#、6#内外墙抹底灰,贴砖楼面防水、水电安装工程,完成投资3350万元。

(3)小区96套公租房:完成内外墙抹灰及铝合金门窗工程,完成投资420万元。

3.园区征地情况

4.对制衣项目、路段项目、生物质项目、食品项目等项目进行了维护性施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投产。

5.招商引资情况。今年到目前为止入园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0.75亿元。累计入园项目135个。今年新入园项目分别是制衣厂、新生泳衣有限公司、珠乡投资有限公司橄榄肉菜项目。有意向入园项目:县烘班干设备制造项目、县桂野自行车科技项目、县忠源物流项目、县骏马木业项目、县万达特种玻璃项目等。

6.入园项目开竣工情况。到6月份为止工业区开工项目2个,竣工投产项目6个。

(三)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抓好“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落实,做到全管委干部职工都能对照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从根本上杜绝各种违规违纪现象的产生,切实担起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不断推动我管委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和深化。

(四)抓好安全生产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职责,所有干部职必须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必须“全覆盖,零容忍”,明确检查的方向和目标,一是成立了管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召开企业安全会议,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党企联动、政企联动,形成齐抓共管。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今年以来,我管委经常到园区各个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在春节、“五一”、“安全生产月”汛期等重点时节,认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同时经常督促企业教育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常规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经常性地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今年上半年,我管委所管辖的企业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了园区企业经济稳步发展,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抓好非工党建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县管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根据哪里有单位,哪里有党员,有积极分子的要求,召开非公企业党建专题会,力争有条件的成立党组织,未具备条件的发现人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抓党建促经济,发展经济助推党建工作,进一步拓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工业园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我县工业集中区建设主要靠财政和滚动发展积累的资金投入,而工业园区面积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投入随之增大,资金缺口较大。在县财政较困难情况下,无法投入相应大建设资金,导致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从而制约了我县工业园区发展的前进步伐。

2.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于企业自身发展起步慢,银行贷款条件多、门槛高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制约企业发展壮大。银行对工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较弱,园区融资难度大。

3.工业用地指标缺乏。由于缺少用地指标,引进的企业无法落地建设,包括基础设施也没办法建设导致园区建设进度缓慢。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工作目标

预计2015年,实现产值116亿元,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亿元,工业项目投资12亿元,园区土地指标争取200亩以上;园区新引进入项目8个,开工项目6个,竣工项目8个。

(二)工作任务。

1.加快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步伐。

2.完善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入园项目建设与投产

3.建设工业区的水、电、路工程及污水处理厂工程,做好园区路灯亮化工程,推进入园项目建设投产。

(三)具体工作措施。

1.抓项目,促项目竣工投产。加强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建立项目推进汇报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督促、协调和指导,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重点跟踪服务好源安堂八角深加工、电池新材料项目、酒业等投资超亿元项目,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开、竣工。

2.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紧紧盯住在谈项目,积极谋划储备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和“招商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同时要通过“在项目一产业链一产业集群”的模式招商,找准区域优势,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参加自治区和市组织的各种项目推介会、洽谈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以及以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又科技含量的好企业。

3.精准施策做稳增长。一是强化服务,对入园企业在用地、招工、融资、审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我们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强力推进企业开竣工投产。

第四篇:上半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半年来,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把握新形势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发展脉搏,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向一个新层面。

一、狠抓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理顺关系,健全机构。区节能办根据创建节能型公共机构的要求和步骤,指导辖区内各用能单位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工作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专人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使全区建立起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监管有效的节能管理组织网络。二是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今年我们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为契机,进一步发掘和打造钦南区的品牌,加强了与各镇、区直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及联系,并利用节能督查的机会,主动向各镇、区直机关、部门主要领导传达我区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上的思路和有关政策,争取达成共识,建立统一战线,共创示范性的节约型公共机构。

二、狠抓宣传培训,提高节能意识。我们坚持把搞好宣传、营造气氛作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广大领导干部节能降耗的主动性、自觉性。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我们紧跟国家、自治区、市的步伐,于6月13日至19日开展以“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及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自行印制了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节水、节粮宣传画册及节能小标识2000余份,向区直、乡镇、街道等单位发放,扩大宣传范围。并充分利用我行政中心办公楼大堂电子屏、政务内网、宣传栏普及节能和低碳常识。在办公区、公共场所及摆放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板报4幅,不仅营造浓厚的节能宣传周氛围,还能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到实用的节能知识。在节能周期间,邀请了我市一些节能产品商家到我区设点推广节能灯具、节水器具等新技术新产品,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6月19日,我区开展了“废旧回收进机关”活动。是日上午,在区行政中心大楼架空层开展废旧商品回收活动,分门别类回收废纸、塑料、金属、电池等废旧物,各单位积极响应,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三、狠抓规范管理,堵塞能耗漏洞。强化管理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键。我们坚持从规范管理入手,尽最大努力降低能耗。区四家班子机关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节约能源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加大对机关办公楼的节能改造力度。比如,将行政中心办公大楼楼梯、过道灯开关全部更换为声控开关;把楼梯、地下停车场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等。上半年绿化浇灌多采用自然降水,绿化用水量同期下降5%。在用车管理方面,实行车辆备案、一车一卡加油制度,严格控制车辆油耗。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简会议和会务活动,不乱发文件,进一步节约了开支,降低行政成本。特别是我们实行了文印管理办法,尽可能实行无纸化办公,确需文印的,必须双面打印,或者废纸重复利用。仅文印耗材一项,同比往年同期共节约资金近2000元。

四、狠抓活动载体,增强节能效果。我们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环保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千方百计抓紧抓好。2014年6月13日,我们在区直机关及乡镇、街道(社区)开展“绿色出行日、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活动当天,我区行政中心停开公共场所(如门厅、走廊等)照明一天,昼间办公室充分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停开办公区域电视、电扇等非办公电器;关闭不实用办公设备电源;停开电梯一天,让领导干部体验能源紧缺的感觉,至上而下例行节约。据不完全统计,以我区行政中心办公大楼为例,仅体验日一天,停开电梯3部,停开空调200余台,关闭公共场所照明灯3000余盏,风扇20台,节电3000余千瓦时,节约资金约1250元。在6月份的节能宣传月中,我们协同发改局、工信局、教育局等单位,开展了能源紧缺体验、节能减排进社区等活动。特别是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一系列校园节能环保活动,促进了全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

五、狠抓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我们坚持把督查指导作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手段,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我局节能监督股不定期到各公共机构检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跟进节能技术改造情况,确保各项节能措施落实到位。仅节能宣传周,我节能监督小组走访了区直单位(水利、人社、财政)、乡镇街道办事处等10多个单位,督查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各单位对节能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吸收好的经验及做法。其中,今年上半年我区久隆镇结合本镇实际,将集镇照明路灯全部进行太阳能路灯改造,既达到了照明目的,又节约了政府的电费支出,缓解了行政运行成本,可谓是一举多得。

总之,我们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钦南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常态。

第五篇:上半年价格举报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价格咨询、投诉共2件,办结2件,办结率100%。较好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密切了党群关系,树立了物价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1、继续坚持落实原有的各项价格举报工作制度。如价格举报工作程序、承诺制度、基本要求、文明用语、值班人员守则、价格举报应急机制等;今年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期间,除实行全局人员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外,还成立了市场价格应急小分队,确保快速处理群众价格咨询、投诉举报。

2、我们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来电案件1件,上级交办1件。在接到举报后我们及时对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了解情况及时向举报者反馈,并得到社会好评。接听电话规范用语,展现良好的窗口形象,落实“首问责任制”,当好政府与群众的联络员。对价格投诉、举报内容,冷静分析,准确判断,然后作出是否受理决定,如果不能受理就与举报人及时进行沟通,并给予明确合理的解释。正式受理后,按规定认真填写《价格举报记录表》,并进行统一编号、按照内容进行分类。对不属物价部门管辖的举报,我们当场告知其另行投诉举报方式;有明显违规行为的先行记录,再及时移送有权部门处理。在价格咨询、举报投诉案件中,我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

3、加大价格举报执法力度。对于人民群众的价格咨询、举报,区12358价格举报中心始终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问题,密切与相关单位及局属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无论有多大困难,都是一查到底,决不手软,特别是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价格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4、努力提高办件质量效率。快速办理、快速反馈是价格举报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特色之一。2015年上半年,我区12358价格举报中心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工作,以最短的时间、最简洁的方式为群众解决价格问题,从而减少了群众的投诉成本和价格主管部门的行政成本。

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窗口部门,我们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价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业务工作上准确把握国家价格政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真正起到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