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半年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7-29 02:35:26

城市管理半年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执法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县城形象和品位为目标,按照创建全省卫生城市工作标准,创新性地开展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城市管理局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市容执法管理制度化

一是推行市容管理路段化。并在步行街及中心巷处划定摊位,以便本地大樱桃上市能规范的摆放,对大队执法人员做好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乱堆乱放、乱挂乱画、占道经营等违章现象的整治,确保城市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与各店面签订责任书,供签订责任书325份,并严格按照制度内容抓好检查落实,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抓好各店面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管理。

三是联合杂谷脑镇政府、工商质量和食药监局联合执法,对西区违规摆放及拉客现象进行了3天的专项整治,并加强了后期的日常督促检查,加大巡察力度,确保县城整体形象。

(二)市容环境管理精细化

作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责任单位,加大城区清扫保洁力度,垃圾做到日产日销。截止目前共处理垃圾2000余吨。同时加大对环卫公司保洁质量检查、抽查力度,不定期检查、抽查,进一步提高保洁质量,确保路段卫生干净整洁。

(三)市政绿化管理市场化

为美化县城环境,上半年更换街道鲜花1次,21500株;并对城区景观树进行修枝处理1000余棵;播撒草籽1799.53m2,继续做好县城绿化管理。并将现有绿化委托有资质的绿化公司统一管理,将绿化资源市场化,提升绿化品位和管理水平。

(四)对广场、路灯等设施实行规范化管理

加大县城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力度。对街心花园塌陷维修1次;更换水景观玻璃人行道6张;水景观管道维修1次;廊桥损坏版面部份已经维修完毕;更换路灯节能灯400余个;高压钠灯100套;安装彩灯带1000m;更换流星灯40盏;维护路灯杆110根;更换下水道井盖47个;更换雨篦子60个。确保了我县市政设施的完好。

(五)狠抓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是抓好党党风廉政建设,组织职工收看学习典型案列,在学习中提高全局职工整体素质,让干部职工更好地投入到具体工作中。

(六)强化中心工作落实,树立城管城管良好形象

一是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将“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切实融入到城管工作中。

二是做好综治稳定工作。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局机关的安全稳定。

三是认真抓好日常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类上级检查任务2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编制问题。目前我局核编10人,全为事业编制。在编8人,1人借调,按照行政执法要求,只有公务员或参公人员才具有执法资格。因此我局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这给我局的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二)是城市维护经费不足。城市管理是公益性事业,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城市维护费用也有较大幅度地提高。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县政府能用于城市管理的相应经费也比较有限,而今年是创建全省卫生县城的关键之年,城市管理工作还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因此,城市管理维护经费不足的矛盾将仍然比较突出,城市管理工作经费缺口较大。

第二篇:普法依法治理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镇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州基层法治创建指导意见》、《依法治县实施方案》和《切实加强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确不断加强法治乡镇建设。以依法治理为主体,坚持以法治镇为核心,以提升全镇公民法律素质为目的,不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政”,不断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奠定良好基础。现将半年开展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

今年来,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了对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明确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成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其次、召开一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对全镇普法依法治理进行了全面安排、总结分析、交流经验。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镇群众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意识

今年我镇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广播、会议、张贴标语、挂横幅、制定法律宣传栏、举办法律宣讲活动和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2015年上半年,我镇开展普法活动17次,受教育面达567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工作简报9期,机关集中学法2次;各村不定时通过远程教育和有线广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落实

今年镇司法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不定时的对我镇辖区内的村(居)、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宣传教育,加强了对《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和务工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生产安全意识,有效维护了群众和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组织镇司法所、劳动保障、民政、计生、妇联、农技站、畜牧站等工作人员,开展“法律进村”活动,宣传法律援助、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治理、“三电”、“平安建设”、禁毒、征地拆迁、治安处罚条例、农耕知识、计生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召开了依法治理工作会,对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制订了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按照“分类抓、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确定了好和差两个村作为试点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通过建立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强化人员管理及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在辖区内积极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村”等活动,为创建和谐美丽米亚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篇:依法治理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城市管理局依法治理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依法治县实施方案》、《依法治县2015年工作要点》,努力完成城市管理系统中心工作和稳定大局,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我局的各项工作,为我县城市管理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法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并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法制工作方案和计划,对依法治理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并多次组织学习依法治县相关材料,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时刻牢记法律法规,强烈的法律意识是坚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基础。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化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依法治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制定活动方案,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依法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法建工作制度,确保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城市管理局制定了相关的活动方案,并先后建立了法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法建工作职责及各项内部管理规定,做到规范管理,职责明确,责任追究有章可依;建立重大决策议事制度,实现议事的民主化、制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让全局职工积极投入到依法治理工作中。

三、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城市管理工作是千头万绪,在工作中利民的同时,也让部分摊贩对城管执法恨之入骨。因此开展法制宣传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更好延伸。4月14日,我局对城区所有商铺进行了法制宣传,并与各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5月25日配合相关执法单位,对全县国道边摆摊贩卖本地水果的摊贩,进行了大量的法制宣传。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提升全县乡村旅游品质,做好应尽的职责。

四、结合实际,推动机关法制建设有序开展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我局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二是普治并举,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以及群众特别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服务承诺制、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推进依法治理的实践形式。始终把坚持学法用法,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依法行政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深化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坚持“疏导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氛围,积极疏导各小摊商贩规范摆卖,让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共同改善县城城市环境,构建和谐、魅力。

六、上半年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

(一)我局坚持把学法与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律和他律规范干部言行,密切干群关系,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通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改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