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05:42

农产品质量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了号《关于2015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文件精神,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农业综合执法,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省、州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相关文件、州农业局局长“关于农业部门治理‘餐桌污染’工作”的指示精神,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由种子管理站、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植保站共同组建“农业局农资市场巡查小组”,联合县工商局、公安局、质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局等几家单位对农资市场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动人员67人次,检查企业及市场79个,检查两杂良种330吨、农药28吨,发放了“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名单”资料100份,取缔一个无证无照种子经营点,严格实行了“农药安全知识须知”制度上墙,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的安全。并要求经营户切实建立详细的经营台账,不定期接受农业、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加强质量安全宣传引导及监督,增强生产者及消费者安全意识

1、通过流动播音宣传、散发安全消费安全小知识印刷资料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共出动执法宣传车1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技术资料共3000余份,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消费观念。

2、加大对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督促其树立质量安全生产意识。对使用有效期内“三品一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加强管理,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要求,保证投入品使用安全,明确其相关安全责任,同时,引导督促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档案,如实记录病虫害发生、投入品使用、收获、检验检测等情况,加大对生产档案的监督检查力度,鼓励生产经营散户自觉建立生产档案。

三、严格质量风险监测

以主要果蔬产品为重点,对县三个大型水果蔬菜农贸市场及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季节性大量上市的蔬菜、水果等进行抽检,今年1-6月已抽检样品174个(其中:基地检测抽样19个,市场抽检样品155个),检测合格率为100%,向州级报送安全信息6期、安全简报2期,为农产品安全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