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03:14:26

镇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紧紧围绕实施五大建设,建设四个,实现三先目标,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我镇2015年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了依法行政的顺利开展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计生站、林业站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站所,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基本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执法队伍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学习培训关。年初制定了全年的学法计划,半年来,我们先后学习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重点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并要求干部职工有学习笔记及撰写好学习心得。二是把好制度管理关。先后建立和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岗位职责》、《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10多项,并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

三、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为增加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贯彻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镇政府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粘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

四、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了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执行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保证公正执法,严格按照县政府指定的有关行政执法规定,以文件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让执法人员学深学透文件精神,严格把握行政执法的详细内容,以此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二是规范执法文书。我们严格按照执法文书规定本着既符合法律规定,又简化程序的原则,搞好了执法文书的规范。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镇人大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导监督作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法理审定关。加强对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规范执法、遵章守纪和履行职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二是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行为监督。在执法监督方面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半年来,在县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镇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开创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