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4:30:46

街道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2015年街道认真贯彻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落实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贯穿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格局,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按照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年初就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与经济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明确党政“一把手”是责任目标制定、检查、考核和实施责任追究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片包点、部门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村、街道各部门,明确责任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

二、明确、分解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根据和区委、区政府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实际,制定并与各村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对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了责任分解。街道制定印发了《街道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方案》、《街道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共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街道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对我街道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做了明确、分解。

三、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一)认真贯彻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完善了廉政建设制度、述廉述职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

(二)街道党工委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人事任免、奖励、大笔财政收支、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提交党政班子集体讨论。

(三)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健全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衡新机制。

(五)严格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由街道纪工委、效能办监督实施。如:办公物品的购置统一由办公室采购;执行公车定点加油,办公用车统一调配使用;在考勤值班管理上,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制和实名签到制,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并与奖惩挂钩。规范财务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控制一般性开支。

(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贯彻执行中央8项规定和省30条。半年来,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现象;无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的现象;无违规购买、乘坐小汽车的现象;无跑官要官、经商办企业、参与等问题。

(七)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效能建设工作。

四、加大监督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街道纪委结合街道整体工作,对党风廉政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有力地推动工作进展。

(一)结合街道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对街道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如秸秆综禁、小黄沟治理、征迁拆违、文明创建、“三线三边”、“2112”工程等,实施效能督查和考核实绩指标,强化目标责任及阶段考核,进行进通报。

(二)对日常事务性工作,如经济建设、计划生育、党建、效能建设、群众工作等,实行季积分,季考核,季奖惩,将干部工资待遇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三)加强办事服务窗口监督考核,建立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公开办事服务流程,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规定,监督各制度执行发挥作用情况。

(四)考核各村贯彻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情况以及廉政建设制度、述廉述职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贯彻情况。

(五)考核各村、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成落实情况以及贯彻执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情况;落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党中央8项规定情况。

五、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工作

(一)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为了加强对全街道党员干部的管理,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和反腐败意识,保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我们坚持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让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了党中央8项规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并进行了理论知识测试。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学习。建立了乡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制定了领导干部“五带头、十不准”工作制度。

(二)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月一次的警示教育,采用鲜活现实的案例,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从而牢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观念,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三)加大形成力度,形成反腐倡廉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开展防腐文化进校园、企业、村庄活动,采用宣传栏、宣传册、宣传车、条幅、标语、漫画栏等各种形式,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之际,也潜移默化的教育着党员干部、群众,起到了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在全街道引导出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六、强化信访管理,支持纪委查办案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制定并落实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接访值班表。对辖区涉及到信访及稳定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实行包案负责制,变上访为下访,努力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街道把支持查案工作作为推动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街道党工委大力支持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及时听取查处案件情况汇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上半年街道纪委已经办理结案一起,免于纪律处分一人,正在办理案件一起。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差距如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水平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还有待加强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为早日实现奋力崛起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