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30 10:54:26

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县统计局根据结对村——孔玉乡莫玉村的具体情况,结合本局实际,坚持把开展“党支部共创共建”活动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来抓,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统计工作和莫玉村基层党建、服务三农各项工作的和谐稳定发展。现将半年来的共建共创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定计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为共同抓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统计局党支部和莫玉村党支部实际情况,根据双方党支部实际情况和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共同制定并签订了《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责任书》、《县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开展对孔玉乡莫玉村困难党员群众帮扶活动计划》、《县孔玉乡莫玉村2014年经济发展计划》、《“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方案》和《基层组织晋位升级措施》。

二、健全制度,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了不断提升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把党建工作作为共建共创活动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共建共创制度、“”制度、结对帮扶制度、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等;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做好制度上墙,做到活动存档,让人一目了然。二是建立联系机制。统计局党支部对莫玉村的贫困党员、贫困群众、三无户、外出务工回村人员等群体分别进行排查摸底,并建立了“n+1”和”1+n”联系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三是开展谈心活动,通过交心谈心,了解莫玉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

三、积极引导,解决结对村群众实际困难

一是帮助做好经济发展规划,为当地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依据当地自然条件,为该村经济发展制定规划。据调查,莫玉村地处县折东,属高山地形,但有260余亩优良耕地。根据实际建议莫玉村组建村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适合环境、气候的农、林产业种植,带动其经济发展。二是开展节前慰问。春节来临之际入户慰问贫困群众2名、贫困党员2名、贫困妇女2名,发放慰问金1800元。节假日到孔玉乡莫玉村慰问贫困党员,所开展的活动得到了到孔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上级领导给予了肯定,并得到群众的好评。三是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帮扶,让每名干部职工更加了解农村实情,更深认识农村工作及农民生活,从而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工作热情,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帮扶工作,拓展了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思路,使机关干部学会了与老百姓打交道,学会了如何处理农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充分利用统计工作资源为基层农村的发展做好服务。

四、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促进结对村社会和谐安定

一是深入结对村进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反分维稳、护林防火等方面的宣传教育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为结对村支部及村民上党课2次。二是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信息联络员,并组织机关党员经常性深入结对村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及时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建立预警机制、研判机制和调处机制,抓好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及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