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乡镇民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4 10:37:40

上半年乡镇民生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镇民生工作本着“群众急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兑现承诺”的原则,始终将民生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利益问题,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民生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规模空前。完成投资3136.7万元,新建、维修、实施各类工程41个。共硬化道路24公里;新建堤防工程1600延长米,排水边沟7342延长米,农桥3座,分水口8处,维修拦河坝3座;为6个行政村实施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包括新建水源地防护栏720米,垃圾分类站6座,新设垃圾箱100个,购置垃圾运输车6辆,四轮车11辆,铲车6辆);为5个行政村发展矩形钢架大棚80栋,面积43200平方米;为6个行政村发展大棚基地电路建设、温室蔬菜大棚、食用菌种植、养殖项目;为2个行政村建设了休闲文化广场,为2个行政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正在运作实施的项目3个,分别是岛安、水东村食用菌种植项目,龙林村机耕路建设项目。拟争取项目1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在投资额度、建设规模、惠及范围上,均创镇历史新高。

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一是教育事业发展明显加快。投资35万元,开展校园绿化、购置教学设备,进一步配强了学校的硬件设施。二是加快农家书屋和农民健身广场建设,开展送电影下乡工程、送文化下乡工程;为3个行政村配置了健身活动器材,为40个行政村发放、补充文化科技图书8000余册。三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加强镇村卫生机构建设,开展“大篷车”无偿查体活动;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工作,今年以来新参加新农合15979人,新农合报销医疗费达500余万元。四是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共收缴养老保险金5400元,参保人员170人;帮助2名下岗及脱岗人员再就业。五是扶贫救弱力度不断加大。共界定农村低保户1047户、1498人,城镇低保户218户,352人,均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了低保金;六是财政投入扶持力度加大。发放粮食直补款568.4万元,涉及农户3884户;加大财政投入,完成危房改造214户。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针对目标任务完成有困难的项目,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举措,真正做到项目实施思路清,措施有力。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具体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应定期不定期检查工作进度,查看项目完成情况,对进度慢、效率低的责任部门应加强督促,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按时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认真收集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图片及相关软件资料,按要求做好资料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