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镇社会综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4 10:21:33

上半年镇社会综治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镇综治各项工作在上级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励精图治,扎实推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具体总结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综治工作机制

我综治办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镇政治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创建和谐平安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对重大事件做到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且亲自抓落实。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综治办、信访办、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工作,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信访矛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限期解决。对于重要工作均做专题部署,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化综治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在落实工作责任上再强化。健全了党政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调解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乡镇社会管理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及民事民议工作站工作制度。

二、不断巩固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1)在邪教排查方面:我镇始终把反邪教工作作为维护稳定、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今年根据“6·10”办公室的要求,我镇在5月份对习练“”人员进行了一次大走访、大摸排,对于练习者的详细住址进行了确切掌握。在四月份对一名练习者到其家中进行走访劝解,并带其到“6·10”培训基地接受教育学习,在此期间,我综治办工作人员昼夜陪同。

我镇根据“6·10”办公室的部署,对“法论功”以外的其它邪教也积极予以监督和防范,尤其是“实际神”和“中功“。重点以坚持全面宣传教育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以着力加强基层反邪教斗争、强化群防群治为基础,不断推进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在调处矛盾纠纷方面:我镇建立健全多种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全方位构建大调解的工作格局。调解矛盾10余起,使各类矛盾控制在摇篮里,没有造成“民转刑”事件的发生。

三、深化巩固平安创建成果,牢牢把握社会治安主动权

上半年来,我镇基本实现了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恶性上访案件,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四、信访工作小结

(1)积极提前预防,妥善处理纠纷,完善信访机制,结合普法宣传,坚持不懈做好纠纷排查工作:

为使信访工作步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我镇严格落

实信访首问、信访领办、领导包案、矛盾纠纷排查等多项信访工作制度,形成了对重点案件实行信访领办、领导包案到底,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信访处理工作开展的更顺利,更及时。明确要求主要领导对所包案负直接责任,要对所包案件的调查,谈话、处理和结案,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

实行信访工作分工负责制。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治访、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办理部门,牵头领导,办理时限。加强信访档案的管理,对信访案件及时登记,并对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记载,为以后的工作留下资料。

坚持排查调处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坚持排查调处与息访相结合。坚持把人民调解的过程当做听民情、解民忧的过程。在矛盾纠纷调处时,一旦发现当事人有聚众上访苗头,就立即对他们进行调解、宣传相关法律和党的政策,为其指明正确解决问题的途径。

(2)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天接访,镇党委书记、镇长坚持每周一接访,积极询问,耐心沟通,一般问题当场解决,重大问题也限时解决,并在每月的信访例会上针对疑难案件展开讨论,肯定成绩,提出不足,好的做法继续发扬,不足之处立即改正,争取将纠纷协调平息在萌芽状态。

(3)创新便民服务机制。进一步确立首问责任机制。原则上谁接访谁负责。完善重心下移机制,实行了镇机关干部包村制度,对信访重点村屯、重点人员实行层层包保。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根据信访案件的具体情况,引导其走法律程序,土地纠纷的信访事件协调土地仲裁给予裁决。同时做好上访人的安抚工作,对上访人进行走访谈心,及时的了解其思想动态,对其进行劝解和安抚。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规划

我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综治部门专业人员贫乏,队伍偏老化,综治办的办公设施相对落后,对维稳任务的落实力度不够大,有待于加强。二是依靠上级部门的指示和督导开展工作的情况多,自我创造性开展工作情况少。

下步工作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镇上下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增强群众百姓安全感为核心,以解决信访、治安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深化平安创建。着重纠正改善以往村集体在集体土地承包、集体荒山、林地转让过程中签订承包合同不规范等现象,着重配合打击暴力犯罪、非法集资和农闲时期“泛滥”等违法行为,着重依法处理好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领域出现的纠纷和案件。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精心组织,进一步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水平。采取定期培训制度对全镇从事综治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着重提高镇村一线综治人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舆情引导水平。进一步完善信访案件包保责任制,落实经常性排查和敏感时期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三是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深入开展信访案件排查,积极争取信访救助资金,高度重视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公共事件,建立有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做到发现早、控制住、处置好。重点对非法传教人员、问题青少年、邪教人员和吸毒人员等全部纳入监管视线,防止漏管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