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民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29:57

农牧局民生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县农牧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职业技术培训;各项粮食、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得到落实;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现将上半年民生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民生工作顺利完成

1、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上半年,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为契机,开展了硬件设施达标行动、健全养殖规程行动、标准化示范行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行动、严格执法行动和全覆盖培训行动六大规范化管理行动,基本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常态机制,并实现符合备案条件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区)全部备案,全部建立养殖档案,硬件设施建设基本达标;畜禽规模养殖比例进一步提升;符合别按条件的养殖场(区)数量明显提升。目前,圣锦被评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兴龙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辰翔、祥瑞滏阳、金地超级标准化改造已经完成,已上报到市局,等待市局审批。上半年,全县肉、蛋、奶和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1.3吨、1.9吨、1.8吨、200吨。

2、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一)农产品质量检测。农牧局排专人每月20日,在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非基地、农贸市场中进行农产品抽样,对样品进行速测,检测农药残留等项目。上半年,共抽检农产品样品390个,抽检样品合格。

(二)畜产品质量抽样检测。农牧局动检站在全县奶站、屠宰场、肉品经营店、养殖场进行抽样,检测瘦肉精、三聚氰胺等是否超标。上半年,共抽检样品75个。

(三)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市站下达的任务,结合我县养殖现状,起草了免疫质量和疫情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了疫情报告网络,建立了以村级动物防疫员、驻村防疫员为基层联络员,基层动物防疫监督站为报高点,县防疫监督机构为汇总点的疫情报告网络。每个报告点明确了1名报告员负责该辖区内的疫情报告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疫情报告程序和行为,为第一时间正确掌握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年半,畜禽强制病种免疫密度达到动态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屠宰检疫率达到100%。

3、各项粮食、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得到落实;

(一)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上半年,示范方免费发放玉米种8000亩,粮食直补工作现在正在预申报。

2013年,我县争取国家第一批农机补贴资金700万元。其中预拨资金500万元。今年是农机补贴实施“农民全价购机、县级分别结算、补贴直补到户”第一年,为把农机补贴工作好事办好,方便群众,农牧局按照农机补贴有关文件要求,搞好政策宣传,给每个咨询机手发放补贴政策告知书,“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补贴对象,按照程序办理有关手续。截止目前,首批500万元补贴资金已全部落实完毕,农机户正在购买之中。

(二)创建高产示范方建设。农牧局实行技术人员包方制度,派专人对高产示范方建设进行全程、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政策的落实。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发放技术明白纸3万余份、宣传手册5000份。

二、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1、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目标任务落实小组,确保工作目标的实施和督导。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督查到位,为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五种能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廉洁从政,弘扬正气,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3、深入基层,扎实服务。一是开展技术人员驻村、蹲点、包方活动,开展“零距离”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按时、按要求送到农民手中,落实到田间地头和养殖户,使专家产量变为农民产量,先进技术变为生产力。二是实施“阳光工程”和“百千万”农业技术培训工程。通过强化农民技术培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一年来,培训农民和专业技术骨干6万人次。三是加强动物疫病、植物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和动植物检疫工作。全年共发放各类预测预报60余期,有效防止了重大病虫草害和动物疫情在我县发生,保障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