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中心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5 08:52:15

农机中心半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情况

(一)农机化发展情况。全县拥有的农机作业机械种类有: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耕整机、插秧机、播种机、农用运输机械、排灌机械、植保机械等。农机化原值达到131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总动力达到110428千瓦,比上年同期增长4.5%,其中:农用拖拉机动力1589台20895千瓦,农机排灌机械动力961台4482千瓦,耕整机械13108台52432千瓦,农业机械机耕面积958公顷,机收面积1527公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9%和57.5%,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5个百分点。

(二)开展农机驾驶操作培训情况。举办拖拉机驾驶技术培训班1期,培训驾驶操作技术人员36名,经过严格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学习,参加培训考核人数为34名,其中:考核合29名,合格率为85.3%。

(三)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宣传教育。共开展农机田检路查38天/次,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检查机车1173台/次,处罚违章4人/次,罚款0.21万元,纠正违章及教育97人/次,办理驾驶证29本,检验拖拉机505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05份,检查农机经销点、维修点8家,检查农机零配件316件。配合县安监部门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处拖拉机改装加胎、无牌无证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裁人搭客、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拼装(报废)拖拉机上道行驶、私自改速等违法违章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秩序的持续好转。

(四)推进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完善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范围,创建平安乡镇、村及户,充分发挥农机服务体系的作用,提高农机使用率,促进农民增收,做好农机安全生产隐患防范。继续推进农机安全示范县的各项基础建设。

(五)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组织人员对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设施农业喷滴罐进行核查,继续完成2013年度省农业厅追加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50万元和剩余资金24.59万元,共计74.59万元,按照农民自主选择机具,农机部门审核资格,“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总体要求进行落实。上半年,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4.16万元,补贴农机具832台,受惠农民590户,带动农民投入资金12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农业生产作业水平和农机装备水平的发展步伐。

(六)开展挂钩点帮扶工作及为民办实事好事活动。

1.帮助挂钩点农民解决生活和生产困难。中心党支部班子及中心领导班子筹集资金,对六弓乡大妹村委会驻点村的18名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向基层群众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

2.深入了解生产现状,开展对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大妹村委会开展调研活动,与驻点村干部群众促膝谈心,深入基层了解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面临的困难,结合实际制订了新一年帮扶工作计划。

3.带领机关党员到六弓乡大妹村委会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4.开展务工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协调驻点村委会组织村民60多人外出务工,主要以短期工为主,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七)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的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1.加强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责任,做到各方面都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成立由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农机重点工作和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做到了部署工作时、检查工作时、总结工作时均有反腐倡廉工作。

2.建立教育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及县委县政府三十条实施办法、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等精神,坚持周三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县纪委举办的廉政课堂反腐影片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领导授课、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深刻反思,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及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在农机队伍营造勤廉并重、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自查。准确把握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从干部人事权、执纪执法权、审批权、监督权等权利的领导作为防控重点,继续抓好对人、财、物管理以及行政审批事业收费等关键岗位的防控,针对每一项职权,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进行自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4、抓好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个“三.三”主题活动,发放征求意见和建议表、走访了解挂钩点干部群众和管理对象及服务对象等,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认真查摆存在突出问题,切实改进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

(八)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落实人口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强化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

按照省农业厅关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部署,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宣传范围,让广大干部及农民群众了解购机补贴政策、程序和补贴机具及防骗方法等各方面信息,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影响力。认真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廉政风险制度的完善,预防农机购置补贴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开展拖拉机道路违法违规大检查和农机产品质量安全整治。

1.加强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大检查。严格按照开展道路交通“打非治违”和“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要求,与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的进行协调,争取支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做到行动信息互通,提高大检查的针对性和效率。加强对拖拉机改装加胎、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车、违章载人、超速超载、拼装车辆及使用报废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有效预防和降低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发生。

2.认真抓好2014年度农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审工作。根据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农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审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农机安全监督执法人员开展年度检审工作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农场开展农用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检审业务。

3.落实农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培训及办证、发证工作。加强对农机驾驶员(操作手)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发证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省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核工作暂行规定》,严把驾驶员考试关,确保了农机驾驶员的培训考核质量,严把培训考试关,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技术的培训及发证工作。执行省农业厅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的工作部署,暂停办理运输型多功能拖拉机的注册登记。

(三)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县委县政府三十条实施办法、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等规定,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一系列讲话等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人口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及促农增收等工作任务。

三、存在不足

(一)农机行政审批事项还待进一步完善,治理拖拉机改装加胎、违法裁人搭客、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拼装(报废)拖拉机上道行驶、私自改速等违法违章行为的力度还不够。

(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项目资金支出较慢,主要原因是2014年7月底省级工作方案才下发,本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刚上报县政府办,尚未印发,导致项目还未能开展。

(三)人心不稳,农业体制改革的阳光还没有照在农机队伍的身上,农机人员在改革中既要履行公务人员的职责,又要提供服务,但待遇只是事业人员的工资,同工不同酬太突出,干部职工怨声载道,工作积极性严重受挫。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生活会,抓好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现的各种存在问题的整改,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学习,全面提高农机队伍的整体综合水平,切实改正存在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的建设,建立一支思想良好、作风正派、纪律严谨,业务过硬的农机队伍。

(二)加强农机示范推广工作力度,促进我县农机化的发展步伐。尽快启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带动农民群众对农机购买热情,推动农民群众使用农业机械和农机具,促进全县农机化的发展步伐。

(三)认真抓好农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查处农机改装加胎、无牌行车、无证驾驶、超速超载、违章载人、酒后驾车和使用报废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农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技术培训、发证和年度检审工作,加强对农机销售市场、维修点的监督力度,预防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发生,保护全县安全生产的良好形势。

(四)积极帮助挂钩点农民解决困难,帮助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给农民经济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氛围,促进农业节本增效、经济增收。

(五)建设农机安全示范村,发挥农机服务体系的作用,提高农机使用率,促进农民增收,做好农机安全生产防范。继续推进农机安全示范县的各项基础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