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8:44:59

交通局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交通系统安全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遏止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努力完成市局、县政府下达的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强化源头治理、现场监管和责任追究,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夯实安全基层基础,有效遏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今年1—8月交通安全工作情况

(一)运输安全生产情况。

完成客运量351.6万人,客运周转量17290.7万人公里,货运量243.7万吨,货运周转16099.5万吨公里,较好地完成了运输安全生产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年初就制定安全工作意见,对全年安全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布置,并与下属相关单位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行政一把手负总则、分管领导负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责任、股、所、站、段负责各自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度。

2.强化客车驾驶安全培训和操作技能考核工作,加强客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客运车辆gps全程监控,严禁客运驾驶员超速、超时、超载和疲劳驾驶,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提高珍爱生命、安全为本意识。

3.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和交警联合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检查运营车辆2100台次,打击黑车10台次,检查维修企业80余家,纠正和处理不规范经营行为12家,治理各类违法、违章行为60余台次,有效地打击非法运营的嚣张气焰。

4.认真抓好春运、清明、“五一”等假日旅客运输工作。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做好节假日运输工作的指示精神,春运期间,日均投入客运车辆173辆,日均开行班次295班,开行总车次11800(次),安全疏运旅客18.6万人次。城市公交运输日均投入车辆数25辆,总开行趟次17600趟次,总客运量30.4万人次,出租汽车运输日均投入车辆数30辆,总客运量7.2万人次。未发生一起大小安全责任事故,实现春运安全零事故,圆满完成2014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在清明节、“五一”等假日旅客运输中,科学合理调配运力,均未造成假日期间旅客滞留现象。

5.狠抓“百安活动”、“安全生产月”、“汛期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不同时期的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作到活动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汇报,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确保系统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情况。

年初县养护段对全县县道公路水毁塌方,堡坎垮塌、涵洞畅通,水沟堵塞、警示标志、标牌、波形护栏、防撞墩是否缺损,病危害桥梁设施是否完善,进行了隐患排查。排查结果为:1、筠落路11公里处,弯急、视线受阻,存在安全隐患;2、筠落路4k+900米、5k+300米、10k+500米、11k+800桥涵垮塌,单幅通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3、政高路17公里处,山体整体下滑,造成砼路面悬空,长55米,宽2米高1.5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4、水腾路13公里处,大桥栏杆损坏15米,存在安全隐患;5、巡武路23公里处,堡坎垮塌17米,存在安全隐患。

7月4日,我县遭遇连续几天大雨,导致镇村公路危岩严重塌方,我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交通各职能部门运管、路政、养护段投入了紧张的抗洪、抢险、保通工作,连续奋战两天两夜,采取各种应急措施,投入爆破作业人员12人,排危放炮两次,各类机械挖机、铲车6台次,行政执法车辆10台次,投入执法人员30余人次,实现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没有出现一起次生灾害事故。

(三)在建工程安全情况

1.重点项目建设。

(1)至巡司快速通道一期工程。筠巡快速通道一期工程截止目前路基基本成型,涵洞完成24道,宋江河中桥梁板预制全面完成,桩基及墩柱完成85%,隧道单洞洞身开挖完成进尺2800米。

筠巡快速通道二期工程三座桥梁施工便道建设完成,目前路基填筑完成0.5公里,公路涵洞完成3道,桥梁孔桩完成31根。累计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

(2)宜昭高速公路。省政府授权市人民政府开展bot招商工作,确定伊力集团联合体为项目投资商。该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并于2月20在镇白花村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目前已征用土地360亩。

(3)省道s206线县城绕城段新建工程。该项目经市发改委立项,初步设计经省公路局组织评审形成咨询意见。目前正在进行选址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土地预审和施工图设计。

2.续建工程。

(1)武德至蒿坝17公里通乡水泥路改建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2)龙镇至蒿坝土石方完成80%,挡土墙完成10000立方米,手摆片石层完成3公里,水稳层完成1公里,整体形象进度完成40%。

(3)龙镇至孔雀片石层完成7公里,挡土墙完成4000立方米,水稳层完成4公里,整体形象完成60%。

(4)塘坝乡双田村滑草场公路工程完成砼面层1公里。

3.通村水泥路工程。

(1)2013年71.8公里通村水泥路,砼面层完成至68公里。

(2)2014年新开工16.2公里通村水泥路,砼面层完成至15公里。

4.隧道桥梁工作。

(1)县梅家坳隧道及引线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2)县定水四桥新建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5.安保工程

为确保公路建设质量和建设施工安全,农村公路项目管理处分别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公路施工安全协议,要求施工单位制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工程采石场提供安全开采方案,并切实加强对雷管、炸药等各种爆破物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在建工程的施工安全。筠巡快速通道指挥部针对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督促监理单位召开监理例会11次,指挥部发出整改通知3次,督促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6份,共处以罚金18万元,督促建立筠巡快速通道隐蔽工程报检制度。

6.安全隐患治理情况

7月筠民路7.5k垮塌抢险投入资金77333元。恢复警示桩290个,投入资金24750元。主汛期水沟清理,塌方清理s206涵洞整治75520元。迎春节烂路整治24750元。棺木岩危岩整治投入资金91282元。联合地质灾害整治投入资金17320元。公路沿线标志标牌增设投入资金133800元。巡司、大桥护栏修复投入资金17800元(现已对巡司大桥栏杆全部更换)。行道树刷白,砍伐行道树共投入39300元。安排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对全县乐冷路、腾维路、蒿坝至牛街烂路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县隐患路段采购安装波形护栏115.6公里。

二、当前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和举措

(一)1-8月以来,我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发展,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我们绝不盲目乐观,绝不掉以轻心,我们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全省安全事故教训,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在5.12市公交车爆燃事故后,5月13日立即组织开展了客运、公交突击安全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纰漏。检查中发现公交车投入运行已有五、六年,车辆技术状况中存在油路电路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小公交由于空间小,上下乘客只有一道门,拥挤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客逃生比较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检查的同时,在电视台对安全自救常识进行了宣传。随后还聘用了16名公共交通安全协管员在县城公交站点轮流值班,加大了公交站点治安防范力度。

(二)结合省、市、县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牵头成立了以交通、安监、经信、工商4家单位参与的督查领导小组。从7月中旬到8月底开展了三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7月24-25日对筠都公交公司、宇顺公司、顺欣公司、兴达公司、百兴客运站等运输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车辆状况、驾驶员持证情况、超员情况、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同时在筠落路段抽查过往客运车辆。检查中发现个别运输企业存在安全资料管理不完善、日常检查流于形式,针对个别灭火器失效、无随车安检单等问题当场发放了《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记录表》并提出了指导意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顺欣公司所属车辆不按线路运营按规定处以2000元罚款。8月28日根据“四不两直”的要求对乐义乡、农业局和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乡镇对所管辖的企业安全工作有疏漏,采石场配电房和电线的安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责令乐义乡政府对所辖企业安全隐患限期整改。

(三)全力抓好当前汛期安全工作,做好应对酷暑、暴雨、洪灾等引发的泥石流、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树立“防大洪、抗大灾”的指导思想,加强应急值守,全力以赴,严阵以待,确保系统安全度汛。

三、下半安全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行业监管、强化行政执法,督促路政大队、运管所加大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和道路乱堆乱放、占到维修、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保护好公路路产路权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

(二)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查处并治理隐患。继续开展以各种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交通综合治理和运输市场整治工作,通过政策引导、法律法规宣传培育规范有序对的交通安全环境,有效的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抓好客运车辆、客运站现场安全监管,从源头上消除运输安全隐患,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继续更新、淘汰废旧车辆,提高车辆硬件性能。

(四)督促养护段、农村公路项目管理处按时保质完成市、县两级安保工程整治任务,重点是烂路、危桥、水毁隐患的及时整治,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危险桥梁,增设安全标志、标牌,防护设施等安保工程。及时治理地质灾害,消除路面障碍、修复水毁工程,最大限度的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

(五)认真履行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各司其责,抓住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系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继续保持交通安全工作的平稳态势,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