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3 08:19:04

森林防火半年工作总结

我县的森林防火工作在县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行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生产方针,以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和《省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为主题,大力建设防火体系为主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全面提高了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巩固了林区建设成果,确保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现将上半年森林防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行政主要领导是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全面负责辖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监督检查等职责,与全县44个乡镇签订了2014年度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乡镇与村、村与农户都层层签订了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林有人护,山有人巡,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我县积极利用文件、会议、标语等方式,积极开展了以《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一是组织技术人员进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今年3月,在镇小学开展了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讲座,加强了对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引导一片,带动一面”的效果。二是在重点林区乡镇开展了“科技下乡”、“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生产”等活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林区,通过院坝会议、打招呼、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等形式,向林区群众开展了面对面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三是在县城主要街道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利用县城赶场之机,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四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面向操作手)的原则,采取引导、警示的方式,通过散发外形美观、内容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年画、防火手册等资料,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群众真正明白森林火灾的危害及注意事项。截止6月底,共召开局务会、职工会议研究安全生产、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达10次,在电视台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标语2期,发放安全生产以及森林防火文件、通知、电文等共12份,张贴、悬挂安全的宣传标语,横幅60条(幅),督促有成片林的乡镇刻制、粉刷岩石森林防火标语350幅,发放铝制宣传标牌5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全县召开了各种林业安全生产会议达5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杜绝了全县森林火灾和各类林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火源管理,加强森林防火督促检查

深入贯彻《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一是严格用火审批制度,凡需野外生产用火的单位或个人都必须向县政府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批后在落实相关的防火措施方可组织实施。二是防火期内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并做好登记,坚决把火种堵在林外。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段,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加强了林区火源管理,消除了各种火灾隐患。上半年共开展了2次专项督促检查,检查了20余个乡镇,近50个重点林区村,发现隐患3起,整改3起,整改率达100%。县委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也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李国生、副县长姚长琼等领导在“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时段前深入长田、鱼峰等重点林区乡镇进行了森林防火督促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维护了林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了林区安全。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升防火综合控制能力

一是按照省上明确的时间节点,采取下任务、明责任、定人头、限时间等措施,坚持抓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相结合,扎实推进重点林区“六有”乡镇建设,确保在规定时间重点林区乡镇全部达到森林防火“六有”建设标准;二是抓好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各乡镇按照森林防火面积的大小、重点林区村的多少及防火程度的难易,都组建了2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民兵应急队或义务扑火队,采取以会代训和短期集中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分批组织防火队伍学习林火原理、安全避险等理论,熟悉风力灭火机、油锯等扑火机具的性能和操作方法,有效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扑火作战能力。

五、强化应急值守,科学有序处置森林火情

一是落实了值班带班制度。在防火期及重要节假日期间,为确保森林火灾及早发现,从县局至各乡镇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节假日都有一名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带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强化了林业安全生产的预防管理。二是抓好应急演练,做好扑救工作。根据《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规定,按照预警分级响应预案要求,在明确了职责、落实了资金、物资等保障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森林防火演练。今年5月,县林业局组织鱼峰乡应急分队人员与各片区林业站长到鱼峰乡开展了森林防火演练。通过演练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展示了县近年来狠抓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锤炼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为及时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供了参考和依据,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的全面提升。

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随着森林管护面积的增大,增加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几率;二是防火经费严重不足,导致防火器材缺乏,个别乡镇的管护人员经费补助不到位,有其名而无其实;三是森林防火宣传还存在死角,个别干部和少数群众的防火意识不强。

(二)下步打算。下半年的防火工作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自始至终地将“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贯彻于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强化森林防火红线意识,杜绝和减少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发生,为加快林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