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11:07:08

杂志社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在杂志社的正确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杂志社年初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杂志社的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学习理论,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今年上半年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杂志社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考生、读者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在工作上我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服从杂志社领导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做好医学考试图书的编辑管理工作。

二、学习文化,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我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总觉得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特别在当今发展迅速的时代,学习就更加重要,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我在工作上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重点是学习医学考试图书的编辑知识与管理技能。还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医学考试图书的编辑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熟悉和掌握了医学考试图书的编辑知识与管理技能,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完成较为复杂、繁琐的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我是入职不到一年的新人,比起老同事、老同志,自己各方面无论是文化知识、工作经验,还是管理技能,都存在一定不足与差距,因此,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我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涉及医学考试图书的编辑管理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把它学深学透,领会在心中,运用到具体实际工作中,以此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和管理素质。同时,我做到公平公正、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全力实践“团结、务实、严谨、拼搏、奉献”的时代精神。我是杂志社的新人,年纪轻,干劲充沛,我想,自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做好服务工作,为杂志社奉献自己力量。在平时,多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搞好服务,获得大家的满意,一心一意搞好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促进杂志社各项工作的发展。

四、上半年工作体会

1、认真抓好图书编辑工作的五个环节

要编辑好医学考试图书,提高图书质量,获得专家的肯定与考生的满意,具有良好市场信誉,必须抓好筹备、策划、组织、编辑和出版5个环节。在筹备环节上,我积极与专业委员会、评价体系沟通,总结分析考生和出版社意见,依据总体工作思路,明确目标,起草相关文件,制定负责专业的修订计划和方案。在策划环节上,我突破以往固定模式,试点新体例,及时调整和完善编写思路和编写体例,以往考试指导文、题、纲均独立存在各自为册,考生使用起来不太方便,今年初次采用了“二合一”结构,增强了图书的使用性。在组织环节上,抓好专业会议,力争大部分修订在会上统一完成。平时通过发函、邮件、电话等方式对负责的专业进行修订布置,加快组织修订任务的进度,确保修订工作按计划实施,并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在编辑管理环节上,我细致耐心、保证质量。完成个专业考试大纲、出版说明的编辑修改,新编图书整理和体例设计,以及本考试指导和本习题集共本图书收稿和编辑工作。各专业修订时做到细致全面,基本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加学科的修订幅度,提高图书质量。在出版环节上,做好清样返修、协作出版工作,保证稿件齐全清定,在规定时间前交付出版,做好图书出版后的管理工作。

2、做好服务工作,完善图书编辑、出版、使用管理

我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服务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完善图书编辑、出版、使用管理,促进杂志社的整体工作发展。我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与联系,尊重专家,服务专家,维护专家的权威。平时认真、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加强与各专业委员和院校友好合作,及时沟通妥善处理产生的误解,采取适当方式增进感情、提高大家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加强与出版社的积极协作,沟通协调存在的有关问题,做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我做好服务读者工作,加强与读者的联系,听取读者的意见,反馈给有关部门,把它采纳到实际工作中。我开设指导和习题读者信箱,收集负责专业的编写意见,及时回复并反馈给编者,初步建立了直接听取考生和读者意见的平台,及时总结,使图书修订更细致、质量更好。

3、本人存在的不足与差距

2014年上半年,我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一是学习有所欠缺。我们当编辑的,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但我感觉到自己的知识量与岗位工作需要还存在差距,不能完全满足编辑工作的需要。平时虽然重视学习,但有时工作忙,放松了学习,没有学深学透,通过学习指导工作业务与工作实践不够。二是工作上把握全局能力不足。我对自己份内的工作能够尽心尽力,竭力把它做好做完美,获得杂志社领导的肯定与考生、读者的满意。但是对全杂志社中心范围工作则考虑得不深。工作上有本位思想,大局意识不够强。

五、关于工作建议

1、完善图书编写思路

我们杂志社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与认真工作下,目前图书经过几年修订和调整后,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社会上考生、读者的满意度较高,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但是图书涉及专业多,考生、读者的需求千变万化,统一性、实用性尚不完善,这与编写思路有很大关系。为此,我们杂志社在编写思路上要着力下工夫,包括与大纲的吻合度,与题库的关联度,知识的更新速度上,要有所创新,增强图书的统一性与实用性,使我们编辑出版的图书更受考生、读者的欢迎,得到专家更高的评价。

2、以考生为本,做好图书编辑出版工作

我们杂志社与考生的关系是毛与皮的关系,真如中国古语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我们编辑考试用书,必须做到以考生为本,有利于卫生事业专门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有利于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与提高我国的卫生医疗水平,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卫生事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我们策划和组织编写考试用书,要始终以卫生人才为本、以考生为本,在选择解决问题的办法时,要有利于考生,要让考生更加信任和依赖我们的考试用书。使我们的考试用书在社会上、在考生、读者中,众口有碑,达到杂志社、考生与社会的共赢,促进我们杂志社进一步发展。

2014年上半年,我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是与杂志社的要求和考生、读者的希望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编辑图书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杂志社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