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08:46:10

物价局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现就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价格调控和收费管理工作:加强“清费、治乱、减负”工作,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按照《国家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012)》和《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要求,由我局牵头汇同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县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25家单位130个收费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和规范,通过清理,我县201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上缴国库159万元,全县共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1项;降低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5项,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行政事业性收费80万元,切实减轻了农(牧)民负担。

2、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年初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农资检查,三月份正是我县农业生产的大忙季节,为了使广大农民在春耕生产投资有益、销售合理,我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全县农用肥料、牲畜饲料、农民收费等十余项涉农项目进行了严格检查,通过检查未发现乱涨价和哄抬价格的现象,广大消费者也比较满意;二是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六月初,我局协助州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对县农行涉及的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一些违规收费问题,具体处罚和问题的整改待州价格监督检查分局案审委员会进行处理;三是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认真贯彻《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推进价格举报工作制度化、细化,建立了价格举报电话接听、来信、来访登记制度,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及时协调和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办结率达100%;四是认真履行认证中心职责,依法行政,上半年开展涉案物品价格鉴定4件,鉴定标的为10万元。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1、加强征收措施、提高征收实效:为了提高征收实效,我局利用“3.15”等在街上设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进行宣传价调基金征收目的意义,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价价调基金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推进价格调节基金征管工作顺利开展;不定期的与财政、国税、地税等有关单位联系,通报价调基金征收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找准了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了征收实效。截止今日,共征收了价调基金487832.8元。

2、强化市场价格监测,做好市场价格预测预警工作:按时报送《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监测表》和价格分析报告、《主要食品和建材价格应急监测周报表》等报表,确保信息畅通,数据准确,无缺报、漏报、瞒报现象。

3、加强和完善法制建设:利用3月15日消费者权利保护日和5月8日法规宣传日,县物价局在县城内进行了物价法律法规宣传和检查工作。一是宣传了实行明码标价的意义、作用和实施范围;二是宣传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享有的权利;三是宣传价格欺诈行为的种类和具体表现;四是宣传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五是再次深入明码标价示范街开展宣传指导,进一步规范标价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切实提高全社会的价格政策和自觉遵守价格法规的意识。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整顿涉农、涉企收费,巩固收费(价格)公示成果;

2、积极开展资源性价格成本监审认证工作,适时调整资源性价格,拓展监审和认证工作领域;

3、继续加强对水、电、气、药品、成品油、建筑材料市场价格监管,适时开展电力上网、液化气、建材价格成本调查或成本监审;

4、对医疗、教育、机动车驾驶培训收费等专项检查;

5、继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

6、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物价局下达的各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