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州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2 08:42:54

依法治州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入贯彻省、州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会议精神,我局召开专题学习会,由分管领导组织大家学习《依法治州实施纲要》、《依法治州2014年工作要点》和《省依法治旅纲要》等,及时传达了省州相关会议精神。主要领导就对如何开展好、组织好、落实好依法治州工作,召开会议,提出了工作要求。为确保依法治州工作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科,负责开展依法治州的具体工作,落实依法治州相关要求。

二、强化保障,落实责任

通过学习贯彻,全局上下充分认识到开展依法治州的重要性,在依法治州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局机关为活动开展提供了人员、车辆、经费、时间、物质保障,确保依法治州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依法治州工作

《旅游法》自去年10月正式实施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旅游法》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暗访检查、驻点检查等多种方式切实开展依法治旅工作,贯彻落实依法治州的相关要求。

(一)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利用我局旅游执法网站设立政策法规专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利用“96927”旅游咨询平台向游客宣贯《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在市场检查过程中,通过向旅行社、导游发放《告旅行社及导游书》、向游客发放《温馨提示》等方式,加大依法治州、依法治旅及《旅游法》等相关内容;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由我局分管领导利用导游年审培训的机会,向我州注册的千余名对导游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旅游法》,提高导游遵纪守法和规范合法执业的意识。五是利用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宣传。请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乡村旅游、购物场所等涉旅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我局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旅游法》实施后,我州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问题、新矛盾,共同商讨应如何落实“依法治州”、“依法治旅”,维护我州旅游市场秩序。请专家讲,请成都金塔律师事务所赵云华所长到我局讲授提升法治思维和转变法治观念主题讲座。讲座结合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就旅游执法工作者应当如何转变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如何做到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理论联系时间的阐述。专题讲座增加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依法治州、依法治旅的认识。

(二)扎实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

我局根据《法建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法律进景区”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市场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方案》,一是围绕建设国家旅游目的地,积极开展旅游环境治理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旅游环境保护、文明旅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先自己学习,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加强宣传的形式开展。二是围绕建设生态阿坝的目标,加大旅游资源保护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施<省旅游条例>的变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大力推进景区依法治理进程。要求各景区以“法律进景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确保景区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同时加强对景区活动开展情况及管理情况的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已通报形式发到景区管理局,要求进行整改。

(三)依法治旅,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市场秩序。

我局以依法治州为契机,结合《旅游法》的颁布实施,从严治理旅游市场,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黑社、黑导、擅自改变行程、强制购物及参加自费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一是今年确立了的综合治理重点,在全州集中开展2项综合整治和3项专项治理,一是按照《旅游法》的要求,开展“九黄线”零负团费经营行为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团队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不正当利益的各个环节,让团队价格回归理性。二是按照“法律进景区”及“依法治旅”的要求,开展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景区及周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各类乱象,优化旅游环境。三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存在问题的旅行社导游市场、旅游购物市场、旅游运输市场等依法开展专项治理,使旅游各环节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依法治旅理念全面确立,旅游管理规则基本健全,旅游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的目标的实现,确保我州旅游健康有序发活动开展自查情况。

二是扎实开展旅行社、导游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经在全州统一组织实施了两次旅行社、导游专项治理集中行动。共计向游客发放《温馨提示》7100多份,提醒游客理性消费,向导游发放《告旅行社及导游书》3500多份,告知旅行时和导游规范经营、执业行为,出动执法车辆207台次,执法人员604人次,检查旅游团队2196个,导游人2201人次,查获出团手续不齐、手续填写不规范的导游59名,均批评教育后给予罚款50元的处罚。对未使用电子行程单的旅行社发出了整改通知书,集中行动共发出43份整改通知书。对成都悠长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聘用未取得导游证人员从事导游活动的违法行为,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给予该公司罚款15000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涉案无证从事导游活动人员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对涉嫌违规4家旅行社和4名导游,现正对涉案旅行社和相关人员进行立案调查。通过州县通力合作,各部门大力支持,集中治理行动初见成效,无证带团、兜售物品、旅行社使用无资质人员带团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初步遏制。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为确保我局依法治州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州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总体平稳,我局将结合省、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切实开展好依法治旅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好“法律进景区”工作。我局将结合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让景区管理者、景区居民、游客真正知法、懂法、用法,依法管理景区、依法经营、守法游览,让我局的依法治州工作和法律进景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旅”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2014年综合治理总体方案》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好2项综合整治和3项专项治理活动,即:零负团费经营行为综合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旅行社导游专项治理、旅游商品质量专项治理、旅游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净化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