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0 09:19:25

审计局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各项审计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全面落实年度审计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审计业务工作。

围绕今年审计工作任务,我局积极组织力量,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截止至6月份,已实施审计项目(含正在进行的项目)38个,审计查出违规资金74万元。

1、积极组织开展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4月中旬,我局组织审计组开始对我市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延伸审计了10个一级预算单位。目前为止,对财政的审计工作已完成,已进行了对乡、乡、残联等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

2、为搞好防洪保安基金的征缴工作,3月份根据井府字[2003]26号文规定,我局组织三个审计组对市烟草局、市供电公司、博物馆等32个单位的防洪基金征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3、根据市委组织部井组函[2014]1号文的要求,我局组成审计组逐步开展离任审计项目。目前为止,已实施了(含正在实施)对原龙市镇镇长刘君同志、原古城镇镇长罗光辉同志、原水利局局长谢飞同志等共13人的离任审计。

4、根据吉市审办发[2014]17号文件精神和市审计局工作计划安排,我局组成审计组于3月19日起对市2013年度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5、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和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全国扶贫资金审计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派出审计组于2014年3月22日到3月24日,对全市2010年至2013年的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了市财政局、市老建扶贫办的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

6、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完成了火车站进出口公路围墙工程、渥田猕猴桃基地排水沟工程、茨坪挹翠湖公园景观提升(亮化)工程等14个建设项目审计。总送审金额为1087.14万元,总审减金额为77.77万元。对这些项目,我局都派出审计人员进行全程监督,跟踪审计,坚决防止违规操作、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每项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

(二)其他工作抓紧落实。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3月17日,我局召开了动员大会,会后,我局根据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市审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我局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局迅速掀起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并成立了市审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现阶段各项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开电子邮箱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二是学习教育,原则上每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一次,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并结合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和有关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及《小官大贪警示录》等各类廉政警示片,使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于3月29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赴韶山故居开展了一次以“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1942》、《焦裕禄》等电视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精神、苏区精神和精神;三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局领导班子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撰写个人“四风”对照检查材料。

2、审计队伍建设有效推进。加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律学习和廉洁从审教育,积极开展争当审计业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等业务竞比活动。

3、帮扶工作注重实效。及时组织工作组,按市里要求进驻帮扶乡镇和挂点村开展各项工作,积极与所包村干部进行沟通协调,查访民情,了解村情,并建立在职党员干部联系挂点村困难户结对帮扶制度,局在职党员干部与挂点村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子,“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地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单位资金紧张情况下,资助挂点村村部装修资金1万元。

4、继续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审计人员专业结构欠合理,专业化程度还不够,尤其是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较缺乏,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大业务培训力度。

2、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专业人员较少的矛盾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3、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制定相关的审计实施细则;审计部门抓大放小,突出重点,强化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

4、审计监督的宣传力度不够,仍然存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单位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加强审计的必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的现象。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及措施

1、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强项目审计过程的跟踪监督,实行项目审结时间“倒逼”制,按时完成2014年项目任务。

2、继续加强对财政预算、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民生资金的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权力监督,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促进被审计对象增强勤俭节约意识,降低行政成本,发挥源头治腐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3、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继续投入人力和物力,努力建设信息化审计,争取实现利用计算机审计项目1个,并让审计程序和审计结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4、继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从严要求审计队伍的基础上,加强科学领导和科学管理,鼓励开拓创新和积极进取,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业务人才。

5、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完善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推进审计机关的全面建设。

6、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