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搬迁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6 05:03:27

移民搬迁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我区实施进城进园移民搬迁扶贫工作的第一年。半年来,全区移民搬迁扶贫工作在省、市扶贫部门的业务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移民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工作宗旨,把移民扶贫紧紧与城乡统筹发展、圩镇建设相结合,通过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移民搬迁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工作落实情况

2014年,省、市下达我区计划任务5058人,其中:省计划任务2000人(其中易地搬迁1000人,进城进园1000人)我区已落实移民搬迁对象20户89人,上半年有14户54人正在建房;市计划任务3058人,我区出台了《区关于实施贫困群众搬迁移民扶贫工程的工作意见》。

二、主要做法

1、宣传发动,让移民政策深入人心。年初,区、乡分别召开移民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移民扶贫政策精神。同时,印制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发至全区有关村、组,让广大群众熟悉了解进城进园移民政策的有关规定。

2、成立移民扶贫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为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扶贫和移民办、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农工部、规划建设局、房管局、交通局、水利局、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文化局、公安局、蓉江街办、经开区、镜坝镇及其他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进城进园移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办)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我办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进城进园移民扶贫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移民工作办事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明确责任,责任到人。

3、落实了移民搬迁计划,制订了移民扶贫工作方案。省、市下达我区移民搬迁任务后,我们严格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公示、确认移民对象。同时,结合实际,制订并印发了《区2014年度贫困群众搬迁移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移民扶贫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地开展。

4、执行移民政策、严格把好五道关。在工作中我们主要围绕把好五道关而开展。一是严把调查摸底关。在调查中工作组深入迁出点广泛进行,把符合移民搬迁条件的自然村组及有意愿搬迁的群众进行造册登记。二是严把搬迁对象核查关。对符合移民搬迁的农户,实地核查搬迁条件及搬迁人口,对照实施方案中的搬迁对象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给予核减。三是严把审批程序关。对符合移民搬迁条件的农户,经群众民主评议、村乡(镇)审查,两次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经区移民扶贫领导小组集体审批。四是严把资金发放关。对移民资金的发放,实行“阳光操作”“封闭管理”,根据移民建房进度,资金分批次直接拨付到移民户的“一卡通”。五是严把建房质量关。要求建房必须选址在远离灾害点的地方。并在分户建房中,加强了质量监督,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建房质量。

5、加大移民后续扶持,确保移民富得起。搬迁是手段,致富是关键。我们把进城进园移民劳动力培训转移列入农民培训和扶贫雨露计划,对搬迁移民每户至少培训一名实用技术。同时,把移民后续扶持纳入社会扶贫工作中,采取扶贫贴息、产业带动、结对帮扶、劳动力转移、安排工业园区就业,立足长远制定有效帮扶措施,加强对移民户的后续扶持,确保移民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让移民户切实感受政府的关心和政策带来的实惠。

三、特色亮点

1、部门配合,协调开展工作。2014年度的移民搬迁任务涉及发改委、房管局等部门,因此,我办紧紧和发改委、房管局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确保了移民搬迁工作有序开展。

2、增加资金投入。对搬迁群众采取“普惠制”与“特惠制”相结合的政策,实行差别化扶持。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不断探索,努力提高移民扶贫工作水平。一方面要努力学习移民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移民搬迁扶贫经验及好的做法,尽快提高移民扶贫工作水平。

2、积极协调,努力加大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加强与发改委、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的协调,认真编制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研究解决移民搬迁扶贫安置中遇到的土地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3、拓宽渠道,不断完善移民后续帮扶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的农业种养技能培训,提高移民的自我创业本领。有计划地引导和安排移民参加劳动力培训转移。积极协调信贷扶贫资金,帮助移民户解决生产发展的资金问题。

4、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接受移民的监督,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