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5 08:31:50

县科技局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以科技服务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重心,积极做好县中心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现将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落实,科技管理上水平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上半年,我局通过深入企业,涉农涉工部门调研,积极寻找和挖掘科技项目。组织申报“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和部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各1项;二是开展了科技人员入园入企、科普统计、民营科技企业统计等工作;三是重点做好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本级科技项目的跟踪与服务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四是积极组织我县有关企业和技术人员7人参加了“科技列车赣南行”创新与知识产权板块培训班,增强了我县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五是着力抓了工业、农业技术项目的培育,上半年,我局经常组织业务股的同志深入各企业、示范基地调研,筛选和培育了一批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项目进入项目库。

二、强化科技宣传,科技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科技特派员是农村科技队伍的一支生产力军。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对科技特派员从政治、生活待遇各方面通过政府给予关心和支持,从而巩固了这支队伍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以“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活动为契机,以“科技下乡,为民服务”为主题,牵头组织了林业、农业、茶果、气象、卫生、科协、畜牧等部门的有关专家先后深入乡(镇)、企业、社区等地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共5次。每到一地,专家们认真为群众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免费发放各种科技图书、科技资料、科技小册子共计1.5万余份。展出科普宣传展板80余块,咨询人员近1.2万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积极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根据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局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组织股级以上党员干部查摆“四风”问题,并立行立改。一是积极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群众路线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做到入脑入心。二是以查摆“四风”问题为核心,结合科技工作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向企业、基层干部、“二代表一委员”、“三送”联系农户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整改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针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切实转变“四风”,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四、攻坚破难有力推动县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组织干职工认真学习土地房屋征收的政策法规,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有效增强了我局干职工房屋征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到经常深入被征收农户,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力所能及地为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到目前,我局所包干的4户土地房屋征收已有2户落实到位。

五、“三送”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根据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以党员干部受锻炼、工作作风求转变、社会和谐促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开拓创新、务实为民,深入东山镇元鱼村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释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活动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建立民情台账,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给群众办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主要做了以下四件实事:一是开展送科技服务。根据自身科技部门的特点,一方面组织了部分涉及农专家到该村进行了2次科技培训,使村民了解当前农业生产急需的科技知识;二是维修水利设施。在下乡过程中发现延东水渠由于年久失修,造成无法通水灌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单位出一点,多方联合,共投入三万多元成功把延东水渠修复完善。四是在元鱼村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在元鱼村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组织近200人观看《2014年上半年上犹县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巡礼》,有效宣传了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的基本常识。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第三环节的工作,认真做好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分工,对照问题台账,逐项整改,力争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二、全力做好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积极联系我县主导产业,继续做好“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和部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和落地工作。深入工业企业和涉农企业调研,为选派的科技人员提供服务,确保科技人员来我县提供全范围的指导作用。

三、努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继续加大我局分派的征地拆迁工作力度,想法设法做通2户涉征农户的工作,为企业尽快落地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