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31 09:34:32

法院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纪检组监察室按照我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和部署,通过抓教育重防范,抓责任聚合力,抓管理强约束,使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了实处,有效地保障了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今年,我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部门牵头、协办,纪检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结合法院工作具体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认真细化分解,对每个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作了明确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纳入本院综合工作考核目标,院党组还与每个内设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

2、强化外部监督,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今年来,我院始终把群众信访举报作为我院加强外部监督,查处违法违纪的重要途径。为方便群众举报,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在接待群众信访和群众举报工作中,对来访群众坚持热情接待,对群众举报问题和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及时进行认真调查,及时回复,做到有访必接,有访必复,有交必办,有办必果。同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我院党风廉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以及干警违法违纪及办案作风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我院个别干警在审判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院党组及时安排分管院长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群众反映的我院个别干警素质不高、有损法院形象的问题,落实有关领导对后进同志进行教育和帮助。

3、强化内部管理,全面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我院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严格考勤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为强化干警的纪律意识,规范上下班秩序,我院实行了上班准时签到和纪检监察部门查岗的考勤制度,对上班迟到,下班早退,中途脱岗的人员在每月考勤通报中予以通报。二是规范庭审活动。规范的庭审活动是展示审判人员风采,树立法院法官良好形象的窗口。因此,今年来我院始终把加强庭审监督,规范庭审行为,作为人民法院审判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院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地对庭审进行检查,发现审判人员开庭不准时、未按规定着装以及庭审用语、庭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予以批评并责令纠正。三是加强工作巡查,严格工作纪律。院领导不定时到庭室巡查,对上班打游戏、聊天等不遵守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纠察。

4、深入活动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我省法院系统和和政法系统先后开展了——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我院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迅速进行了宣传动员,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与以上主题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落实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在开展——活动中,积极引导全院干警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整个法院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在开展“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作风大转变”的三大主题活动中,我院将活动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庭审效能督查、庭审考评、法律文书评查,以及明查暗访等活动,通过抓规范庭审改进庭审作风,抓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公正,防范司法腐败;通过明查暗访,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干警办案作风的反映,进一步转变法院的工作作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通过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警示教育资料片,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

5、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了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今年来,我院把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作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的重点。今年上半年,我院纪检监察干部认真了开展“四查四比”活动。在这项活动中,我院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查思想,比坚持党性原则”,进一步强化政治素养,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能够自觉地将纪检监察整体工作置于党组的领导之下,为党组当好参谋助手。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做到跟得上、贴得紧、抓得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调动全院各部门的力量,形成反腐败合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纪检监察部门对法院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职能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完成单位党组和上级纪检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查学习,比更新业务知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业务学习和对纪检工作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通过“查工作,比谋求工作实效”,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彰显务实精神,把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创新思维、结合实际,敢于跳出部门看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书、唯上,人云亦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勉敬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通过“查纪律,比严格执纪执法”,我院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的规定方面,坚持率先带头,廉洁自律,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我们也发现我院纪检监察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虽然对队伍管理十分重视,但在具体人和事的管理上,仍然存在“软”和“宽”的问题。主要表现:不能正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对个别干警存在的一些“毛病”不愿说、不敢说,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老好人思想,以不出“问题”为管理目标,得过且过。二是少数干警素质不高,在办案作风、工作作风、司法形象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三是纪检监察干部还需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将按照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和上级纪检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主要有以下安排计划:

1、加强廉政教育。准备在下半年,由本院领导或邀请上级纪检部门的领导,给全院干警开展一次廉政讲座。

2、加强审判管理,按照本院既定的工作计划,开展一次案件评查。

3、继续落实县纪委关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部署,加强考勤等日常管理工作。

4、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5、加强制度建设。为提高法院工作执行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部门交办事项,下半年将通过认真研究,制订《信访案件登记、备案和交办、督办制度》。

6、加强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工作的调研。下半年,我院纪检监察部门将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至少完成一篇党风廉政方面的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