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08:18:28

乡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年初县纪委工作总体部署,认真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并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和谐稳定等重点抓好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作风转变等工作,为全乡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农村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现将上半年以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集主业,开展好“三转”工作

一是争取乡党委政府支持,做到主业和其它分管工作七三开,集中主要精力开展纪检监察业务。二是分管的其它工作避免是受纪委监督的工作,只分担党务及中心工作督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并健全自身建设

乡党委始终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议事日程,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使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并配齐配强了组织机构设置。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新换纪检干事一名。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我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到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乡社会经济建设、政治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民生建设紧密结合,全乡统一部署、检查、考核,全面落实全乡党风廉政制度。

(三)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乡干部周前会、乡村二级干部会等会议、培训等时机,针对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和整改。对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适时调整部署,积极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解决少数干部存在学风不浓、责任意识不强、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漂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牢固树立全乡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教育,形成了反对腐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

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年初,乡党委与各分管领导、各村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政一把手对全乡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支部书记对其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层层分解明确,一级抓一级,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评价工作。利用乡党政联系席会、干部周前会、村组干部会等会议进行部署和强调。在各村部及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单,以及县乡三送干部、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做出最好的评价。

三是大力加强乡、村两级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在人,我们按照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原则配齐配强了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注重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平时工作中从思想上,特别是廉洁自律和勤政务实方面,对照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狠抓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全乡各村、各乡直单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发展保增长,集中财力办大事,自觉主动地压、减、缓、停各项支出,严格控制招待费用、车辆费用,压缩公用行政经费开支。

五是继续推进乡、村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乡、村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涉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等的情况及时在乡村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对涉及村级财务、计生、土坯房改造、公益事业建设等各事项都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了公开,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工作中的落实,真正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县纪委“十个严禁”要求,推进“三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保持干部艰苦朴素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

2、按照《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操作手册》要求,规范做好我“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乡村便民服务、村务监督等农廉工作。

3、重点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密切关注土坯房改造、涉农资金、集体资产等资金管理,开展违纪案件调查和查办。

4、继续做好评议站所、廉能风险防控、廉政文化“六进”等常规性工作以及县纪各科室交办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