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三送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24 08:40:22

宣传部三送工作半年总结

按照县委和县委组织部“三送”办公室的统一布署,我们工作组今年上半年还是在乡村驻点,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三送”办公室的直接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深入各农户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情实情,结合乡党委、政府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的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上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认真学习和领会县委关于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三送”的文件精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做好“三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召开村民会议和村委会议,搞好“三送”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悬挂横幅、粘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认真抓好有关“三送”工作及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内容的学习,以便使自己熟悉党在农村中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自己当好农村政策、法规宣传员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除向书本学习外,自己还积极参与乡“三送”工作组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听取学习其他村“三送”成员在“三送”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工作中的经验,为自己做好村以及村“三送”工作及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注重政策宣传和引导当地群众了解“三送”工作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利用各种渠道收集“三送”工作信息,采用当地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当地村民传播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利农惠农的优惠措施,以使当地群众了解和支持“三送”工作及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积极参与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成为“三送”工作和危旧土坯房改造的主体。

(二)做好村情民意调研,积极投身村以及村的各项事业发展。

驻村以来,我们坚信“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积极深入到各家各户中,通过和当地村民座谈,聊天询问生产生活情况,结合当地实际,为村民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农民增收途径,千方百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抢抓节令,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深入农户了解春耕备耕开展情况,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进行春耕生产,及时全面做好沟渠等小农水修复、疏通工作,确保农户今年的春耕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对所有山塘、水库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汛抗涝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扎实推进,全力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村今年危旧土坯房改建工作任务数为60户,其中40户新建,20户维修。通过走访,我们一方面广泛宣传危旧土坯房改造政策,一方面收集有建房意向的农户信息,同时了解农户在土坯房改建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通过收集汇总,我们发现农户主要存在资金困难、没有宅基地或者宅基地过小、道路不通等问题,通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共协调解解决宅基地问题4起,调解道路使用纠纷2起,协助农户贷款1户。驻点村以后,积极做好集中建房点的各项工作,积极处理土坯房改造过程中农户反映的各项问题。

3、调查了解,切实解决矛盾纠纷。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村下干组农户与村委会有一个山林权属纠纷,纠纷时间长达10之久,一直无法调处,经过“三送”干部和乡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该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上半年,“三送”工作队共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起,有效保障了村的安定团结。

4、迅速反应,防灾减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20和3.24冰雹暴雨过后,“三送”工作迅速反应,立即赶赴农户家,了解核实受灾情况,组织农户开展防灾自救。进入汛期以来,“三送”工作队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到“一天一排查”,一旦发现群众受到安全隐患威胁,就离开转移群众,做到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措施。5月底,进驻村之后,“三送”工作队立即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去,目前共排查出11户重点防汛户,这些农户都已经得到妥善安置。

5、主动工作,发现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在驻点村以后,工作组发现村部存在办公电脑不足的问题,且村委会资金紧缺,无力购置新电脑,我部就从本单位调剂了两台电脑送给村委会作为办公之用。于此同时,工作组还发现村部装修简陋部分门窗已经损坏,工作组现正在完善村部修缮方案,待方案完成,将尽快出资对村部进行修缮。

6、寻找项目,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像样的产业,通过多方考证,“三送”工作组决定在村发展制种、竹鼠养殖和大棚有机蔬菜种植产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部“三送”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以及“三送”工作队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变化,但离“三送”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制约农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群众的思想意识落后,科学发展意识不高。2、农业产业结构程度低,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经营科技含量不高,产业结构单一化,产业和产品太少。3、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4、基层组织建设仍然薄弱。“三送”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总之,半年的“三送”工作使我们思想上有所成熟,观念得到了更新,和农民群众的感情得到了加强,体验农村农民的艰辛更加真挈了,在应对农村复杂工作局面的经验得到了锻炼。今年下半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村级组织建设;2、改善农田水利设施;3、发展1至2个产业,用产业带动农户致富;4、全力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建工作;5、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把驻村期间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到工作中去,干好本职工作,不辜负领导和同事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