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7 10:59:37

社保局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1、参保人数情况。到2014年6月底止,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37313人(其中在职30836人,离退休647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为17565人,较上年同期增长6%。

2、基金收支情况。到2013年6月底止,全县征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额为85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其中清理欠费623万元;2014年1—6月全县基本养老金支出总额为69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

(二)开展“双调整”工作。一是上级的部署,从2013年1月1日起,2014缴费年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进行了调整,企业最低缴费基数调整为1950元。二是在4月份对全县6008名参保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了调整,月养老金人均增加264元,增幅为19%,并在5月份全部补拨到位。

(三)开展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从4月1日起,对全县参保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开展了认证工作。目前,资格认证工作正在汇总过程中。

(四)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2014年3月28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龙南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试行)补充细则》(龙府办发〔2014〕17号)。《补充细则》出台后,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1.加大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在4月上旬组织对涉及乡镇、村(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编印了10000份《龙南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试行)补充细则政策宣传提纲》发放到被征地农户;三是通过网络进行了政策宣传;四是县社保局设立了政策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来人、来电、来信的接待答复工作。

2.开展了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工作。从4月份开始,由涉及乡镇、村(社区)组织农户提出申请,通过村小组初审、村委会二审,乡镇政府审核,并从6月5日起由县国土局牵头进行现场联审认定。到6月27日,已完成2900多户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工作。

(五)开展了养老保险稽核工作。在2013年5月,我局对全县6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情况进行了稽核,有效地促进了基金征缴工作的开展。

(六)试行了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为了提升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能力、经办效率和服务质量,我局从2014年2月起优化业务经办流程,统一和规范业务经办流程,试行综合柜员制改革。经过近半年的运行,试行的综合柜员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业务办理效率大大提高,办理质量大大提升,业务经办更加规范。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要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继续努力,按照一二三的工作思路,着重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重点即抓住扩面征缴工作这个重点。要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做好养老保险扩面工作。重点抓好外资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员工的养老保险工作。同时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两个加强即加强基础业务管理及基金财务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争创一流服务窗口。要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业务运行、信息服务、监督检查、社会化服务和内部控制管理等,建立适应本地实际、规范、高效的养老保险管理体系。继续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和职工教育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社保新形象。

三个突破即在社会化管理、稽核工作、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继续推行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对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妥善处理,建立预警制度,化解矛盾,防止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定。要突出养老保险稽核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日常稽核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稽核行动,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正常运行。要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积极营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局风,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