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业务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5 04:16:24

档案业务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和动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档案法制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档案馆库建设,面向基层,服务社会,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主要工作如下:

一、较好地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按照县委活动办在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做到计划周密,学习深入,发动广泛,认识统一。通过第一环节的学习和查摆问题,使全局职工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态度端正,找准问题,原因剖透,边查边改。三是进一步开展学习,做好教育活动第二环节的各项工作。

二、切实做好“三送”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今年加强“三送”工作队伍,抽调了二名得力干部专抓“三送”工作,全局所有职工都安排了联系户,全局职工都能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帮点内村民做实事,不仅达到了“三送”工作的要求,也得到了点内村民的好评。

三、积极开展新建档案馆工作。由于原档案馆建设项目选址未能征收土地和拆迁房屋,导致无法动工。针对这种情况,我局领导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映并取得县政府的重视,于今年6月5日县长办公会决定对档案馆建设项目重新进行选址,新选址在已由国土局收储的位置,我局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档案馆建设项目报建工作。

四、开展了《档案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研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和市档案局赣市常(2014)1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于4月下旬,深入县人民法院、县国土局、县人社局、县林业局、县工信局,采取听汇报、现场查看等形式,就档案机构设置、基础设施、人员配备、经费落实、管理与保护及档案的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执法调研,不仅了解到我县贯彻《档案法》存在的问题,为以后工作更有针对性。也使这些部门提高了档案意识,增强了档案法制观念,都表示立即整改档案工作中存在问题,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切实提高档案服务群众的水平。

五、加强了对县直单位档案业务工作的指导力度。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县地税局、县交通局、县烟草公司等20多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了指导。通过业务指导,不仅提高了各单位的档案意识,还促使各单位的档案进一步得到规范化、标准化、科技化管理。

六、档案利用接待工作。切实做好查档者的接待利用,对前来查档的人实行有笑脸、有问候、有礼貌用语的优质服务,对查档线索不详者不厌其烦、热心细致。同时还采取了函电代查、为领导决策、经济建设、解决纠纷等提供档案依据。上半年共接待利用者接待利用者210人次,调阅档案1156卷。由于我县的档案馆库房问题,许多档案还在各个单位没能移交上至县档案馆,对一些查找这些档案的利用者,我局职工帮助联系,介绍这些人到存档案的单位查阅,让每一位查档者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存在的问题:一是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平均年龄45岁,造成整体战斗力不强。二是档案馆基础设施条件太差,制约档案工作的开展。三是档案馆建设工作因没有成立指挥部,光靠我局协调难度较大,造成档案馆建设项目进展程度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四是财政预算不合理,我局经费严重不足,基本经费得不到保障,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