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4 03:45:52

防震减灾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地震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省、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为重点,努力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现就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

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后,我局立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做了调整和完善。

二、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不断提高地震监测水平

1、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点的信息收集工作。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核实分析,并及时上报。目前未有异常情况发生。

2、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对我县群测群防点进行合理布局,保证每个乡镇有一个观测点,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年初对观测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

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社会防御地震灾害能力

1、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从“源头上管理、程序中管住、建设中落实、依法规范中运行”的管理机制。今年已完成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3个,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

2、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当作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农房改造工程和移民安居新建点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四、全面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以5.12防震减灾日为契机,在全县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活动。

1、联合电影公司,组织全县各小学师生及家长共1.4万人次观看防灾减灾动画电影《今天明天》。通过观看,让大家了解基本的逃生知识,懂得今天的一切准备,就是为了明天生命的延续。

2、联合县教育局在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共有58所中小学校,1.6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通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防震减灾宣传周等形式,积极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教育,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3、向全县1万余名小学生发放了我局精心设计的一款“防震减灾安全常识”课程表。该课程表正面印制了地震自救口诀和在遇到地震该如何处理的各种情况;反面可供学生记录每天要上的课程。通过发放此课程表,让防震减灾安全常识更深入人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4、在广场上举行“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1000余份《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展出宣传展板7块,挂画1幅,吸引了不少市民到现场咨询和取阅,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果。

五、积极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1、认真组织学习了省地震应急预案,并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我县实际,正在修订全县的地震应急预案。

2、更新完善地震应急数据库。对全县乡镇地震应急所需数据进行收集、更新、完善,并进行动态管理。

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

1、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周一课堂制度,全面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

2、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大家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核督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

七、存在问题

1、广大群众防震抗震知识少、意识淡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业务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网一员”监测网络还需进一步健全。

3、地址应急避难场所技术设计标准需市局充分制定。

八、下半年重点工作

1、继续完善秋收起义阅兵广场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

2、新建一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3、进一步规范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网运行机制,提高网点工作人员经费。

4、落实村级地震灾情速报员的年工作经费。

5、年底在新办公楼建设视频会商室、地震台网中心。

6、及时调整地震灾害志愿者队伍,并组织一次培训演练。

7、抗震设防实现城乡统筹。今年要在农村建房实现抗震设防上实现新突破,切实扭转农村建房“有房无防”的局面,联合县国土、城建、房产等部门制订全县农村房屋联审联批机制,大力推广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技术,大力培训农村建筑泥瓦匠,进一步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

8、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建设,年内争取创建1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1个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