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监督半年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10-10 10:07:05

物价局监督半年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物价局价格举报半年总结

2014上半年,我局价格监督检查所共受理价格举报与咨询23件,其中举报15件,咨询8件。截止6月18日,共办结价格举报与咨询23件,办结率达到100%。与去年相比,价格咨询件下降了14件,价格举报件上升10件。

一、价格投诉基本情况

半年来,我局共受理价格举报与咨询23件,受理价格咨询8件,其中,教育2件、成品油1件、市场书价1件,客运票价4件,解答回复8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受理价格举报案件15件,其中农村客运9件、教育1件,农贸市场1件,水价1件,物业管理1件,电价2件。调查处理回复15件。咨询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件,举报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件。通过热情接访和积极受理回复,妥善化解了价格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一)价格咨询举报的主要形式

“12358”价格举报平台和“12345”网络问政是投诉的主要渠道,半年23件咨询举报中,12358电话举报共计6件,来访3件,部门转(交)办14件。

(二)价格咨询举报主要问题及原因

从半年来咨询投诉受理情况可以看出,农村客运票价举报占比较大,占举报总数的64.3%,教育、电力、水价等为次。

1.农村客运反映的主要问题依然是擅抬票价问题

原因在于:一是票价低位运行。目前,我县执行的农村客运票价基准价仍是2006年的价格政策,在这8年期间,市场价格发生了较大变化,各类价格不断攀升,营运成本逐步增加,然而价格政策却始终没有变化,这是导致乱收费的主因;二是利益驱动。经营者在保本的基础上为了牟取利益最大化,因而导致擅自提高票价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这是我县农村客运票价长期治理困难的另一诱因。

2.电力收费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农村用电收费过高

由于农电“两改”没有实施到位,缺口比较大,加之小水电企业存量比重较大,且年久失修以及管理和泵售电源销售电量等因素,导致部分农村电价较高。

3.教育主要反映依然是乱收费的问题

如:越安驾校多收取练车费的问题,由于国家新版教学大纲实施后,教程课时增加,但收费政策却没有变化,我们认为仍然是政策不配套的问题;中小学教辅资料收费,主要是校方没有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的自愿原则,这是宣传和方法的问题。

4.价格举报处理情况

半年来,因价格举报罚款900元,清退5元;对部分违规经营者实行了约谈告诫、会议告诫、现场告诫以及限期整改。

二、价格咨询举报的特点

综合分析,半年价格咨询举报以及受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咨询与举报数量互换反弹

从半年情况看:一方面价格举报数量上升,价格举报15件,同比上升了10件,增加了两倍;另一方面价格咨询数量下降,价格咨询件8件,同比下降了14件,减少一倍多;这一现象恰恰与往年相反。说明了物价部门价格政策宣传在不断深入人心,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

(二)价格诉求方式在不断拓展

往年都以“12358”平台和“12345”市长热线为诉求渠道。而今年,网络举报成了一大新的特色,客运票价通过网络问政的就有2件。看来,网络举报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政府价格管理的主要途径,充分显示了广大群众网络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

(三)真实性不断提高

从以往受理举报的情况看,有部分举报案件经过调查检查,所反映的情况都不太属实,有的夸大其词、有的根本就没有那回事。而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根本变化,所诉求的举报案件,经过调查检查,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还原真实性的比例在不断提高。

三、狠抓价格举报工作

(一)举报制度进一步健全

建立举报台帐,开展文明接访活动,做到“三声”“三个一样”,即举报人来时有迎声,问时有答声,走时有送声;来访者问题不分大小一样办理,不分男女老幼、生人、熟人一样接待,不分当地外地一样落实,耐心听取问题,详细记录和讲解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半年所有咨询与举报案件100%办理回复,满意率也是100%。

(二)值守人员得以固定

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畅通,对广大人民群众举报反映的来访、来信、来电等价格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按照价格举报规定程序及时办理,确保群众利益落到实处。按举报规定要求,我局全部都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处理,并向举报者及时回复,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答,有错必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办理价格举报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举报案件举报情况不清楚

举报人举报价格违法违规的现场事实概念模糊,地点、时间、价费数量等说不清楚,既不报姓名,又不报联系方式,而且也不愿意倾听问答,动辄就说“你不查,我就网上发稿·······”,就一个电话了之,更谈不上配合调查。

(二)查证的违法金额非常小,无法进行处罚,起不到震慑作用。

(三)调查取证困难

检查部门人员少、事情多,最重要的是有些举报案件,调查取证相当困难。比如,农村客运车辆票价问题,由于物价部门没有上路检查权力,这必须要运管的配合,而运管工作量比较大,不可能随喊随到;再者也不敢搞钓鱼执法;其次乘客因多种心理因素不予配合。这给调查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

五、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

组织相关股室组成工作组,壮大举报案件受理办理队伍,进一步改进受理、办理工作的方法,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热情周到服务,积极化解价格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维护发展稳定的良好秩序。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

通过网络、会议、节日等活动,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拓展宣传层面和渠道,把宣传工作引向深入,提高群众知晓度。

(三)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

加强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探索举报案件办理的新方法,致力增强调查取证的新措施,依法办理,快速回复,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着落。

(四)进一步强化值守制度

特别是预见性的针对价格敏感期和矛盾突发期,要增加值守人员,落实专门制度,严格24小时值班,实行问责制度,确保值班一步到位。

第二篇:物价局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一、半年价格监督检查的基本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发改委(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年初检查工作安排意见,针对我县价格管理工作实际,在以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为重点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医疗价格、涉教收费、农村小水电站、农资市场巡查、农村客运票价以及节日期间市场综合价格等常规检查。半年来,开展农资市场巡查50余人次,检查收费单位8个,占县下达全年检查单位任务数的80%。被检查单位中,实施经济制裁违法案件2件,其中农村客运1件,医疗价格1件,实现经济制裁9.3222万元,比去同期增加了8.2922万元,其中清退5元,没收7.7327万元,罚款1.59万元。提醒告诫并限期整改的单位4个共8个部门。通过提醒告诫、限期整改、经济制裁等手段的进一步落实,促进了全县价格和收费行为进一步得到较好规范。

(一)专项检查深入开展

1.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组织出动检查办案人员36人次,对环保、建设、交通、工商、商业银行涉企收费的5个单位10个部门以及6个明码标价企业示范点进行了重点检查。责令整改2个单位,规范明码标价企业2家,检查中口头告诫2个,召开相关部门联动会议限期整改8个。通过检查整改,少数单位乱收费行为得到了进一步震慑和规范,社会反响较好,群众评价较高,价格价费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的正能量得到了有效发挥,进一步促进了价格价费管理工作步入正常健康轨道。

2.医疗收费专项检查。与县纪委联合对全县病员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县人民医院价格价费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查出县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取出院病人床位费和护理费,并对违规收费实施了经济制裁,没收处罚9.2322万元。同时,对人民医院存在的其它问题进行了会议交换和提醒告诫,要求积极整改落实。

3.客运票价检查。与运管所密切协作,积极开展“元旦、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农村客运票价检查巡查,目前已完成二郎至复陶,双沙至万盛,至椒园、至石屏等班线客运车辆的收费检查,现场责令清退多少票价5元,当场处罚900元。同时,加大农村客运票价明码标价力度,截止目前,全县所有客运车辆完成明码标价占90%。通过综合治理,这一长期困扰检查精力的老大难问题有所好转。

4.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对等房地产企业的在售楼盘明码标价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检查告诫。对公司预售房进行了备案审查。通过检查和备案审查,促进了全县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步入规范化的轨道,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常规检查不断推进

1.农资价格检查。春耕以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农资价格检查。共检查农资经营户14户,发放宣传资料360余份,答疑解惑12人次。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县化肥、种子价格同去年比有所下降,化肥和种子货源充足。化肥价格降幅在100至200元之间,种子价格相对平稳,销售和购买与往年略有下降,其它种子价格和农资商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市场价格秩序基本平稳,农资商品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2.教育收费检查。我局会同县教育局纪检室、县安办对长田小学和越安驾校教育收费情况以及小学的“营养午餐”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征订书刊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表明中小学收费情况趋于良好,驾校收费不断规范。通过检查,又一次增强了教育部门特别是学校“一把手”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的自律意识和廉洁治校意识,达到了检查预期目的和效果。

3.节日市场价格检查。针对元旦、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和学生高考期,我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共出动检查组4个、检查人员50多人次。除对房地产、农村客运票价检查外,还对城区好邻居等6家大型超市以及摊店若干个、景区3个、宾馆8家、餐馆20家、大型农贸市场2个等进行了多次检查,口头告诫14家。几次检查均未发现有囤货居奇、哄抬物价、串谋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举报工作有所上升

做好价格举报工作是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年初以来,我局把举报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之一,进一步规范接待受理制度,扎实推进举报工作上水平。严格值守“12358”举报电话,固定专人负责和问责制度。

半年来,受理价格咨询8件,其中,教育2件、成品油1件、市场书价1价,客运票价4件,解答回复8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受理价格举报案件15件,其中农村客运9件、教育1件,农贸市场1件,水价1件,物业管理1件,电费2件,调查处理回复15件。咨询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4件,举报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0件。通过热情接访和积极受理回复,积极化解了价格矛盾,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四)价格诚信巩固提升

半年来,我局在巩固城区金兰大道“明码标价一条街”示范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兴达电脑城、农村客运车辆明码标价工作,特别是对农村客运车辆明码标价反弹这一严重现象进行再一次整治,通过4至5月份的全面治理,全县近400辆车已重新明码标价达361辆,占90%。通过这些焦点行业的标价整治,有效带动了价格诚信度的不断提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

半年来,我局就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问题,少数部门领导协调存在一定难度。加之随着物价的上涨,一些收费政策还是前几年的收费价格,导致一些私人收费业主擅自提高收费金额,加上检查工作面宽量大,人力不够,新的价格矛盾不断出现,因此造成顾此失彼。

(二)市场价格监管机制完善不够。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市场价格监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派生,应该健全建立更加适应的市场价格监管机制,但是,目前就这块工作还没有完善。

(三)依法打击处罚力度不够。

由于多方面因素,对价格违规违法案件的处罚打击存在侥幸心理,导致处罚打击力度不够。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搞好监督检查

1.搞好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和节假日检查;

2.针对性开展教育收费检查;

3.完善上半年检查中的相关处罚工作;

4.继续开展农村客运票价检;

5.搞好省、市安排的专项检查工作。

(二)强化价格举报工作

1.进一步完善价格举报规章制度;

2.拓宽价格利益诉求渠道;

3.提高价格举报办理质量。

(三)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

1.加强干部业务培训,搞好会前学法,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2.加强规范化机构建设。

3.加强廉政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突出对价格执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推进价格执法政务公开。

第三篇:物价局年审半年总结

一、2013年度收费年审工作基本情况

(一)在今年的收费年审工作中,为确保在省、市规定时限内完成。我局成立了收费年审办公室,确定了专人负责年审工作,主要采取各收费单位填表送审和上门年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4月30日止,我县收费年审工作已全部完成。对全县51个收费单位(部门)核发的158本《收费许可证》进行了审验,其中国家机关21个,事业单位30个,今年来新增正本单位1个,注销正副本单位各9个,共审验《收费许可证》正本51个,副本107个,审验率达到100%。经统计,2013年度全县共审验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9382.19万元,较上年10988.61万元减少了1606.42万元,降幅14.62%。其中:行政性收费5691.61万元,较上年8755.17万元减少了3063.56万元,降幅34.99%;事业性收费3690.58万元,较上年2233.44万元增加了1457.14万元,涨幅65.24%。通过审验工作,各收费单位(部门)都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开展收费,未发现违规自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乱收费的现象。

(二)县区交叉年审情况:按照市发改委要求,我交叉年审纳溪区公安系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共审验行政事业性收费(户籍管理费)金额23.13万元,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收费单位开票填写不规范,票面上收费项目不清,收费标准不明,未按规定使用票据收费,对票据的使用需要加强规范。

二、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构成及成因分析

(一)以收费性质划定来分析

行政性收费额为5691.61万元,占收费总额60.66%,比去年下降了19%;事业性收费额为3690.58万元,占收费总额的39.34%,比去年上升了19%。由此可以看出,随着国家近年来对乱收费行为治理力度加大,我县的事业性收费金额有所增长,行政性收费政策的调整和取消使得今年的行政性收费金额较去年大幅度下降。

(二)从收费类别划定来分析

行政管理类收费额1220.02万元(其中证照类收费257.34万元),占13%;其他收费3365.99万元,占35.88%;资源补偿类收费额4796.18万元,占51.12%。由此可以看出,行政管理类收费比重从去年的31%的大幅度的下降。我县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构成仍以资源补偿类收费为主,但收费金额大幅度下降。2012年度矿产资源补偿费、排污费、水土流失防治费及计划生育抚养费收费额为6187.51(其中计划生育抚养费2074.60万元)万元,今年这四大费种类共收费4580.45(其中计划生育抚养费3361.35万元),矿产资源类收费1219.1万元,较上年的4112.91万元万元减少2893.81万元,降幅为70.36%。究其原因:自2012年以来,受各地煤矿事故后停产整顿的影响和国家政策调控、进口煤炭数量增加等的影响,导致我县煤炭产量减少、价格出现持续下滑趋势;加之2013年我县的煤炭企业大部分停产停工整顿,致使我县的资源补偿类收费大幅度的减少。

(三)从收费对象划定来分析

涉企收费总额为2258.71万元,较上年5319.66万元减少了3060.95万元,降幅57.54%;涉农收费3455.1万元(其中计划生育抚养费3361.35万元);其他收费额为3668.38万元,较上年5668.95万元减少了2000.57万元。可以看出,国家、省逐年加大了对涉企收费的减免力度。

三、2013年度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年审情况

截至2013年底,共核发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136本,其中正本68本,副本68本,已全部进行了年审。我县2013年度经营服务性收费总额为28974.01万元,收费呈递增特点。较上年收费总额20853.22万元增加了8320.79万元,增幅39.9%。其中医疗服务机构收费24380.9万元,占收费总额的84.1%,增长幅度较快。

四、2014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经营服务性收费预测

随着国家、省加大了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清理和规范力度,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将会进一步降低或取消部分收费项目,转入经营服务性收费,收费总额将下降;相关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将减免或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金额会进一步增加。

五、存在问题

在今年的《收费许可证》审验工作中,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少数单位对收费许可证的年审及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降低或取消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没有及时进行变更和注销。

(二)少数收费单位开票时不按规定填写内容,票面上收费项目不清,收费标准不明,票据使用不规范,不便于检查,给年审工作带来一些难处。

(三)对一些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未及时进行变更,我局下一步将加大对各收费单位收费许可证的管理。

六、建议意见

(一)建议省上抓紧出台《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目录》,明确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方式和办证范围,适当下放县区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定价权限,及时疏导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矛盾。

(二)加大对扩权后的县级物价部门收费管理人员的政策培训学习和业务指导学习,不断提高收费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以适应当前收费管理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