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广电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09:12:55

文体广电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在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中,县文体广电局始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文体广电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上半年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文化工作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

为完善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我县投入建设资金1700万元,建成了全县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及配套设施项目,60个村文化活动室,28个社区书屋出版物配置,15个读报亭,5个图书馆乡镇分馆建设任务。并打造了镇社区文化阵地、镇社区文化阵地、乡村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三个特色文化阵地。

(二)加强全县文化精神输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最大限度满足县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渠道,多样式向民众输送精神文化。今年,我局继续打造“文化、百姓舞台”文艺品牌活动,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目前已完成8场大型演出活动;组建“送文化”下乡文艺小分队,深入城乡开展送文化活动,目前共完成5场次演出活动;春节期间配合市电视台举办“农民新春大联欢活动”,配合省文化厅、省文化馆开展“天府群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活动,三八节举办寻找“最美家庭”广场舞大赛活动;开展流动图书车上街上门服务,每周三上午在春秋祠广场,下午在武警、消防部队定点定时开展流动服务。4.23开展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开展“永宁之春”诗韵会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文化输送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挖掘特色文化

一是启动县上下桥和松坡楼抢救维修工作,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并开展上下桥省级文物保护申报工作。二是举办县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三是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文化招商推介活动,把我县的非遗项目《川南苗族踩山节》、《蜀南彝族咪苏唢呐》、《两河桃片制作工艺》、《吊洞砂锅技艺》带到成都宽窄巷子参加展示展销。四是挖掘乡镇特色文化活动,乡村苗族踩山节、镇村开展苗族花杆节、乡村彝族小火把节,村彝族祭风活动等得到保护与发展。五是编制了《县博物馆石刻保护方案》、《清凉洞安防系统、春秋祠防雷系统》、《清凉洞摩崖石刻保护规划维修方案》、《春秋祠安防系统工程》等规划设计方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寺遗址开展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营造健康、安全文化环境

今年上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050人次,检查文化市场388家次,开展“百日安全”、用气、用电设备专项检查、取缔黑网吧、中小学教辅资料专项检查等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全县文化市场的巡查和管理,排查并责令整改文化市场安全隐患16家次;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取缔镇、乡、镇黑网吧3家,收缴电脑32台;办结游艺场所案件3件;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取缔无证销售VCD光碟的游商地摊6个,收缴盗版音像VCD光碟5000余张;收缴非法音像制品近3000张,交由全市集中销毁;组织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应急疏散演练;实施网吧、游艺、歌舞娱乐等领域综合整治。极力为县人民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文化环境。

二、体育工作

(一)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组织举办各类型体育活动

年初组织开展了“迎春”广场体育活动,“迎春”篮球冠军赛,“迎春”象棋对抗赛,“迎春杯”老年门球赛、“迎春杯”足球赛等迎春系列体育活动。组织举办了县庆“三八”广场舞比赛、“三八杯”老年门球赛、云贵川渝三省一市画眉斗勇赛、春季钓鱼赛、“青岛啤酒杯”足球俱乐部联赛等县级体育活动。

(二)组织开展学校、老年体育活动

一是配合县教育局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举办了全县中学生“三好杯”篮球赛。指导部分乡镇学校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二是协助城区部门和单位举办职工运动会,在场地、器材、人力和物力方面给予了支持;三是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年初召开全县老年体育工作会,协同各涉老部门举办“迎春杯”门球赛,“三八杯”门球赛等老年体育活动。组织参加省六市县中老年篮球赛和市第十八届“晚霞杯”篮球赛。5月受市体育局的委托,代表参加了在广汉市举行的省健身气功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运动员获个人赛第二名和第六名。

(三)开展城乡体育工作培训、指导

一是5月在县体育中心组织举办了为期2天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参加培训有全县各乡镇文化专干、社区体育骨干50余人,主要培训健身操、广场舞,以及健身气功等内容。二是加强乡镇体育活动指导,深入到天池镇、两河镇等乡镇指导举办运动会。组织实施2014年市下达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规划落实在全县25个村实施,为2014年建设25个行政村篮球场做准备。

(四)抓好常规业余训练,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一是我县武术培训中心输送到省武术队的武术小将刘俐伶代表中国国家武术队参加在土耳其安塔尼亚市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夺得冠军,是继我县武术套路第四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袁梦苑后的又一名冠军;二是我县输送到国家青少年田径集训队选手赵谦代表参加在重庆市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暨世界奥青会田径预选赛16—17岁女子1500米和3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取得了铜牌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三是我县先农银顶小学代表我县小学生足球队参加在举行的市小学生足球比赛取得第二名;四是我县龙凤中学代表我县中学生足球队参加市中学生足球比赛取得第三名;五是我县乒乓球训练中心组队参加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取得团体丙组第四名和团体乙组第六名。

(五)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从去年六月开始,县文体广电局根据全国体育场地普查要求,在我县区域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经费,先后召开了普查工作联协会,组织开展了普查业务人员培训会,保证了普查工作的有序进行。经过努力,全面完成了普查场地数据的录入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普查任务。

(六)抓好铁炉滩体育中心体育场馆的维护管理和开放

加强对体育场地的管理和维护,定时向群众开放体育场地。经统计,体育场上半年开放接纳健身群众15万人次,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和活动100多场次,有效解决了我县城区群众健身难问题。

(七)进一步完善场地设施建设,体育中心新建网球场投入使用。设计启动建设多功能训练房,解决特殊项目无训练场地问题。

三、广播电影电视工作

(一)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发展

一是完成了全县“村村通”直播星安装任务,安装用户9928户,完成9928户用户资料的收集建档工作;二是加强了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安装地面数字电视用户700户;三是完成两河镇立新基站、江门镇小坟坝基站、乡基站的安装工作;四是加强广播电视设施及网络维护,确保畅通,共处理玉皇观“2+1”广播电视“村村通”发射设备故障8台次。完成玉皇观发射机检修检测9次。完成其它基站发射机检修检测21次;五是加强全县广播电视设备设施及网络的安全保护,确保安全播出和达到“零”插播的要求;六是完成3个标准化广播电视站建设和36个村广播室设备安装及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七是维修中央直播卫星接收“村村通”设备42台次。送修更换卫星接收设备152台次,送厂更换高频头19只;八是规划完成2个农村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布点设备配置工作;九是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1386场。

(二)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1、扎实有效开展主题宣传报道。

截止6月4日止,共播出《新闻》104期,预计六月底完成115期。推出电视专题节目《小琼视线》22期。《边城商道》12期,《致富经》181期。制作各类专题片30个。推出时政节目《创建省级优美示范县》、《开门纳谏群众欢迎》。积极响应“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尽力为民解忧、排难,制作播出的《母子俩的SOS》节目,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为患病的母子募得捐款近13万元。同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推出系列成就报道,大力宣传半年来我县各个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情况和努力创造和谐稳定政治环境的具体举措,引导全县人民全力建设“阳光边城奋进永宁”新。

2、不断提高外宣工作能力和水平。

1至4月中央台用稿1条,川台用稿10条,台用稿123条,电台用稿95条。“两会”报道在《新闻》两会报道史上创造了多项之最。一是发稿量最大,人大报道组发稿40余篇,政协发稿35篇,同比均增长一倍以上。二是播出时间最长。《新闻》日均播出时间维持在40分钟,是平时的4倍,比往届增加了50%的播出量。

3、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报道。

为积极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电视台设置七个板块节目(示范带头、基层动态、整改承诺、先锋模范、发展成果、学习园地、廉政动态)在《新闻》中形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道。

4、加强重点工程报道

围绕县上提出的“一中心、两示范、三坚持、四突破”发展思路,在新闻中着力报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及重点工程建设,先后报道了《郎酒玻瓶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底点火试生产》、《宜叙高速顺利推进》、《叙大铁路进入架梁铺轨阶段》、《我县水洞子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工程快速推进》、《我县烈士陵园广场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我县江门古寨项目有序推进》、《赤水公路改建工程加快推进》等15条重点工程的宣传报道,着力展示项目发展的强势劲头,鼓舞全县强化工业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5、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相关报道。

电视台在新闻中报道安全生产相关消息共计85条,在综合频道滚动播出安全生产标语和公益广告及相关安全知识。全面形成安全生产无小事,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安全关心人人的良好舆论氛围。

6、我局已召开党委会,将新增投入100万资金补充更新电视台设备设施,将有力改善电视台的工作环境,促进电视台工作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

四、党建政务工作及其他

(一)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今年县委下达的党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是直接责任人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七大行动”、“四访四送”,建立了党群“连心卡”、民情直报点、干部结对帮扶联系台账、发放结对帮扶联系卡,建立了困难群众信息登记卡、民生信息登记卡、涉稳信息登记卡“三本台账”。全面建立以“建账—晒账—议账—销账”为主要内容的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长效机制。

三是开展“双报到三服务四创建”活动。我局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8小时之外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接受居住地党组织协助管理的“双向管理”制度。

四是开展“双联”活动。积极配合省文化厅到水潦乡村开展“双联”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四个亲自”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下发《县文体广电局2014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将全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和三个县直文化单位以及川广网分公司。

二是加强教育,增加反腐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在电视台开设《廉政专栏》,加强了廉政氛围的营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依法执政和廉洁从政。

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度,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9+2”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机关公务接待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十多项制度。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各项制度落实在实处。增派力量成立了正风肃纪工作组,加强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委安排重大事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委“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事项监督;加强对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监督,防止和减少贪腐行为的发生。

(三)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县群教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群教办的要求开展群教工作,充分发挥文体广电局的特殊职能,利用电视台媒体宣传功能,开辟群教活动电视专栏节目,在《小琼视线》《边城商道》《新闻》等栏目中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道,为群教活动的开展营造氛围。

二是组织学习,领悟精神。按群教活动要求,定期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定期开展群教专题讨论,收集群众意见,多方查找问题。在学习、讨论、调研、自查中不断加深对群教精神的理解,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髓深入干部心。

三是开展活动,践行群教。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开展多项活动,践行群教“走基层、惠民生”要求。每月定时定点放映免费电影,每月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文艺演出,按要求举办体育活动。建立文化服务志愿队伍,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定期开展进社区、进村社、下基层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立行立改,取得实效。我局把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把整风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立学立行,立行立改,努力解决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前期工作中自查和征集到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在第一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广泛开展学习动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即知即改、立学立行出台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活动奠定了基础。

(四)加强安全、维稳、综治、防邪、创卫工作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召开安全生产会,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常态机制,做到安全生产“零”失误。

二是加强维稳工作。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维稳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件4件次,接待100余人次,均按有关程序办理。

三是加强综治工作。及时调整了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领导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综治工作,并加强了综治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是加强防邪工作。认真落实防邪工作责任,做到防邪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书面报告,特别是广播电视做到“零”插播。

五是积极配合创卫工作。加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建设宣传,积极配合县“争创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工作。

五、下半年工作要点

半年来,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面临的其它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下半年,我局将结合县委、县政府在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对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的放矢,逐项抓实,努力完成今年年初制订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下半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文化工作

1.积极争取文化馆、图书馆用地规划,启动文化馆、图书馆建设的前期工作。

2.继续开展春秋祠的维修保护及其周边环境的治理;完成上下桥及松坡楼维修改造重点项目工程工作;推进石厢子革命文物陈列馆的征集、设计、展陈工作。

3.创作编排文艺精品参加省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舞蹈、音乐专场比赛,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艺术节,省首届农民艺术节和川南群众文化展示活动。

4.加强“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文化百姓舞台”文艺演出,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多元化管理模式。

5.完善图书总分馆制,扩大流动图书车的服务范围,推进全市图书借阅“一卡通”工作。启动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古籍善本修复保护工作。

6.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出版物配置、50个村文化活动室和3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

7.补充更新231个农家书屋出版物,完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网络接入,开展农村文化体育活动。

8.完成乡村“乡村文化院坝”县级示范点建设。

9.完成县木雕石刻陈列馆的布展,启动寺遗址保护,开展清凉洞摩崖造像群的保护维修及全县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

10.加强非遗传习基地建设。挖掘整理非遗资源,开展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

11.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深化农村文化市场委托协管工作,改革网吧市场管理,推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

12.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狠抓大案要案、典型案件办理,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二)体育工作

1、继续抓好群众性的全民健身活动,重点抓好8月8日全国“全民健身日”的庆祝活动,推动全县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2、组织举办好县第八届篮球俱乐部联赛和县全民健身职工运动会。

3、配合涉老部门组织举办“重阳杯”老年门球赛以及市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气排球项目比赛等赛事。

4、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配合教育局组织参加市中学生篮球赛。

5、做好参加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我县承担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

6、抓好体育中心场地的使用和管理,为群众提供好的健身环境。

7、实施好2014年省、市下达给我县农民健身工程任务和民生突破任务。

8、做好体育中心安全防护工作。

9、完成年初计划的各项体育赛事。

(三)广播影视工作

1、开展安全播出和广播电视应急网络体系建设。2、大力提升新闻外宣质量。3、提升电视台核心竞争力。4、继续加强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报道力度5、抓好县上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的报道。6、做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化和双向网改造。7、继续推进“村村响”、“户户通”民生工程建设。8、推进乡镇广电站标准化机房建设。9、抓好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和探索集中放映点建设。10、做好各无线基站备份设备和UPS电源采购安装调试工作。11、继续做好“村村通”安装工作中的监管和督查。12、加强广电人才队伍建设。

(四)党建、政务、安全及其他工作

1、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继续抓好省级卫生县城创建。3、继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4、继续抓好党建责任制工作落实。4、抓好安全维稳工作。5、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6、政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