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局人事科教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11:53

农林局人事科教半年工作总结

我局的人事科教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在相关站股的支持下,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人员基本情况

农林局行政编制10人,其中:公务员9名,工勤1名。事业编制54人,其中:直属事业单位编制总数为18人,派驻乡镇农林技术推广站人员编制为36人。在编在岗46人,缺编8人。

二、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今年,我区有2个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

(一)条件建设

为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和建设,改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工作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根据省发改委、省农业厅《关于转下达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区实际,制定了《区2014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1、确定实施单位:确定6个乡镇农林技术推广服务站作为2014年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单位。

2、项目建设内容:一是每个项目乡镇农林技术推广服务站改扩建业务用房,二是每个项目乡镇农林技术推广服务站配置检验检测、综合服务等农技农机推广服务设备。现业务用房正在改建,农技农机推广服务设备正在筹备招标中。

3、项目建设资金:由中央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构成,每个项目镇农技站中央定额补助19万元、区级配套3.8万元。2014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共计投资136.8万元,其中,业务用房建设76.8万元,配置仪器设备60万元。

4、项目完成:2014年12月底完成并接受验收。

(二)专项资金补助项目

1、科技指导员进村入户,助农增收。我局22为科技指导员,为自己指导的10户科技示范户,按示范品种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进村入户,进行指导,了解该户的基本信息、生产现状与存在问题等并做好记录。指导科技示范户认真填写科技示范户手册,做好记录,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2、物化补助到位。通过政府采购:采购有机肥40吨,全部发到示范户手中。

3、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我们在魏园生姜基地与金坝科技园区实施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进生姜品种3个(广西莱芜大姜、乐山姜、古蔺姜),示范面积20亩;实施新材料大棚设施栽培5亩,并棚内配套喷、滴灌等设施。

4、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今年5月,有37人同志分三批参加了省、市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基层农技人员岗位脱产培训。

现项目正在准备验收中。

三、民生工程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是新技术推广的重要环节,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的重要措施。今年,市局下达我区新型农民培训任务10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10万人次,在接受任务后,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制定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培训责任。在开展培训时,除以重点产业的生姜、甜橙等种植技术进行培训,还积极拓宽培训内容,开展了养殖培训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的培训,截止5月完成新型农民培训505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59万人次。

四、事业单位清理

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我股拟在去年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清理的基础上,再次对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进行疏理、上报,保证事业单位分类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各事业单位分类的公正、合理。

五、认真落实干部职级待遇政策

根据市区委办公室《市区干部有关职级待遇政策(试行)》文件精神,认真清理核实审查,对符合条件享受相关待遇的干部(含退休干部),严格按照条件初审和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干部及时享受相关待遇。通过对42位干部(含退休干部)的清理,初步确定26位干部(含退休干部)符合条件享受相关待遇,现已上报等待批复。

六、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维稳工作

我局分管的企业军队转业干部13名,有营级、连级、排级干部,大多年老体弱,长期重病。战友们分别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退休,由于企业退休与事业、行政退休工资、待遇相差较大,在战友聚会中,难免造成他们不满情绪,以至于上访,请求提高待遇。在这种情况下,我股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向他们宣传政策;二是经常电话问候,了解动向;三是为他们向企业军队专业办公室争取困难补助;四是看望住院干部。

七、科技特派员工作

根据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我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和企业流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我局共派出科技特派员15名,今年5月区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办公室为每位特派员发了聘书、工作补助。

八、认真做好日常工作

我股工作繁杂,除以上重点工作外,还办理调资、晋升职称、招聘人员等工作,这些工作都牵涉到个人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用心办事才对得起各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