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09:14

粮油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一、生产情况

(一)小春生产

小春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种植结构优化,种植效益提高。2013年完成小春粮油种植面积4.6万亩,比上年增加0.7万亩,产量预计1.07万吨,比上年持平。小麦1.2万亩,比去年减少15.3%,产量预计0.3万吨,比去年持平。豆类0.6万亩,产量1117吨,与去年持平。油菜面积0.8万亩,产量1000吨,比去年增长8%。洋芋2.0万亩,比去年20.2%,产量0.7万吨,增长11.1%。

(二)大春生产

全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预计下半年在加强病虫防治和管理的基础上,能实现今年大春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全区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完成22.36万亩,比上年增加0.9,其中水稻12.5万亩,红苕1.3万亩,玉米1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高粱完成7.1万亩,比去年增加1.0万亩,完成了市上下达目标101.4%,高粱生产继续快速发展。

(三)项目进展

1、高粱基地建设项目。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今年是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金胡示范片高粱产业成片推进项目和省高粱高产创建项目,在金龙乡、胡市镇、双加镇、长安乡、石洞镇等实施酿酒高粱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半年来,全区种植规模稳定发展。金胡示范片完成5.3万亩,比去年增加0.8万亩。龙溪河示范片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比去年增加0.3万亩。石洞镇郎酒高粱基地完成高粱种植面积3200亩,增加了2200亩。目前,由于今年雨水好,高粱育苗素质好,长势好于往年,后期管理跟上,增产大有希望。

2、水稻高产创建项目。

今年我区继续实施省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实施2个万亩优质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总面积2.0万亩,重点在等乡镇,在示范区进一步推广良种、旱地育秧、三围栽培、再生稻等高产栽培技术,实现水稻万亩示范片超高产强化栽培覆盖率达到50%,创建目标亩产达到600公斤,较上年增产5%,示范片再生稻单产目标175公斤,比大面积增产20%以上。在特兴、长安等开展有机罗沙稻生产2000亩。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有机高粱中后期生产技术推广落实、管理,保障高产创建取得成功,保障产品质量。在7-8月开展产量验收。

(二)继续加大抗旱、优势产业技术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基地干部群众科技意识、生产技术水平,强化干群对农产品安全质量意识,全面贯彻落实高粱标准化生产技术。

(三)加快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建设水平,包括等园区的生产便道、排灌设施、农机设施等,努力建设高标准、高技术、高质量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四)搞好晚秋生产安排部署,为明年高粱生产打下基础。

(五)调查研究,做好总结考核、下年工作计划。

(六)配合搞好收储工作,保障农户利益。

(七)搞好良种补贴工作。

(八)完成农业保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