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局林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06:18

农林局林业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林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林业局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跨越发展、率先翻番”的战略指导思想,努力打造“特色、精品、高效”的城郊型林业产业,全力推进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森林管护),积极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强化森林防火工作,促进了全区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生态建设

完成营造林3520亩,占年度计划的70.4%;完成低产低效商品林改造800亩,占年度计划的53.3%;义务植树75.9万株,占年度计划的75.9%;新增森林面积10公顷,占年度计划的100%;新增森林蓄积1310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65.5%;成功实施了国有林管护0.03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2万亩的任务;全面推进0.22万亩公益林政策补偿兑现工作;新增森林覆盖率0.1%,占年度计划的100%。

(二)产业发展

实现林业总产值4.3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61.5%,其中林业旅游和休闲服务产值2.0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63.3%,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560元,占目标任务的60.2%。进一步规范九狮柚专合社,提高专合社发展水平,促进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三)森林保护

1、林木采伐任务

半年来,没有办理农民自用材及人工商品林采伐证。小于下达目标任务“控制年森林采伐消耗在0.08万立方米以内”的限额。

2、森林防火任务

上半年未发生森林火警、火情、火灾,小于下达目标任务“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的限额。

3、林业有害生物任务

上半年调查监测森林面积6.524万亩,测报准确率97.8%。松毛虫发生面积0.196万亩,均为轻度发生,发生率为3.0%。截止目前,无公害防治率60%。种苗产地检疫率为10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小于下达目标任务“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的限额。

4、野生动物保护任务

在全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对候鸟迁徙通道覆盖区、湿地、河流、水库、公园、野生鸟类驯养繁殖场所等为重点区域,增加监测力量,加大巡查密度,确保野生动物病死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材料2000份、倡议书800份、调查问卷300份,组织检查花鸟市场1个、林下养殖场5个、宾馆饭店40个,捣毁捕鸟网一付。

(四)林业改革

2014年继续开展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回头看”,完善林权档案,深化配套改革。完成“回头看”工作,档案检查率100%,全部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移交区档案馆统一保存,并在全区9个乡镇开展了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参保面积6.537万亩,参保金额9.625万元,其中集体所有的部级公益林0.224亩,参保金额0.179万元。

(五)项目资金

项目实施严格实行报账制。项目实施单位完成项目后,按《市区2012年支农项目民办公助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泸龙财农﹝2012﹞18号)要求,提供报账资料,经审查后拨付资金到项目实施单位。按规定解缴育林基金和植被恢复费,做到应收尽收,管好用好。

二、共同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信访维稳

积极维护全区社会稳定,没有发生因林业工作造成的不安定因素。圆满完成了综治维稳、安全、计生、保密等各项工作平衡发展。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工作取得实效,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开展顺利。我局在全区“7.1”表彰大会上获得区“挂包帮”先进集体称号。

(二)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

上半年开展林木种苗行政执法活动,抽查全区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人35家、其中35户办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并严格行政许可登记的范围、种类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无伪造、涂改标签或者试验、检查数据,严格执行《省造林绿化工程种苗采购管理办法》,无伪造、变造、买卖、租借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行为。

开展全区木竹材经营加工安全生产检查,对全区23家林竹木经营加工企业和个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全区林业生产安全有效,本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出动宣传执法车20台次,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宣传培训30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2种1万份。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实现美丽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化惩防体系“三化”建设的落实。在开展的“实现美丽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主题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和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工作中,局党组班子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五查找无解决”活动,落实防范措施,促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政务信息

完成政务信息目标任务,被市局采用的有8条。

(四)工作办理和会议会风

按要求完成督办事项,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预防涉林职务犯罪等工作。

做好目标监控,按时上报目标任务、民生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工作进展情况。

严格遵守各项会议纪律,按时参加,没有迟到早退等情况。

三、重点工作及完成情况

(一)植被恢复项目

上半年,我局根据市林业局《关于2012年市级分成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泸市林函﹝2014﹞36号),申请到市级分成植被恢复项目资金15万元,在金龙乡、安宁镇营造中华红叶杨170亩,现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植被恢复费投资15万元。

(二)苗木花卉培育

加大苗木花卉市场开拓力度,扩大现有规模,提升苗木花卉市场竞争力。加强市区优质苗木繁育示范园建设,发展优势品种即红叶石楠、女贞、蓝花楹、香樟等品种,为市内外林业和园林事业建设,提供优质和丰富的苗木资源,促进广大林农增收致富。市环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安宁良丰村建立的数字化兰花培育基地,已从传统栽培走进了商品流通的大流,摆脱规模不大、小量生产、技术落后、信息闭塞、市场紊乱的弱势,营造兰花产业发展的宽松环境,建成后预计年产兰花100万苗。

(三)巩固创森成果

创建森林城市工作被市、区两级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我局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安排部署巩固创建成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成果保护,绿化总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景观品质明显提升,景观功能明显增强,已初步形成彩化香化美化森林景观、沿江森林生态景观、历史文化生态景观、园区森林生态景观等四大类森林生态景观,全区绿量大幅上升。创建以来全区共投入“创森”建设资金15427.28万元,其中2014年上半年投入资金1577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27.96%。

全区下达城郊生态风景林造林1050亩,完成745亩,占计划任务的70.9%。全区下达城乡生态走廊公路绿化折合面积90亩,完成公路绿化折合面积50亩,占计划任务的55.5%。全区下达水系林网体系建设河流、库区绿化270亩,其中绿化水库1座,上半年完成140亩,占计划任务的51.8%。全区下达绿色模范乡村人居林任务120亩,完成80亩,占下达计划的66.6%。全区下达生态休闲旅游建设农业观光采摘基地1个,面积60亩,完成65亩,占下达计划的108.3%,并为申报建设九狮和两个市级森林公园积极做准备。全区下达林业产业建设珍贵树种造林基地200亩,完成100亩,占计划任务的50%;在安宁镇改造低产低质果园220亩,占下达任务的73.3%。上半年全民义务植树75.9万株,占下达任务的75.9%;分别在特兴镇、石洞镇新增森林生态教育基地和纪念林基地1个;开展古树名木普查、鉴定、定级、编号、建档工作,全区有古树名木11株;开展准备,申报省级绿化模范单位、示范村。上半年投入资金1577万元,占下达任务的52.5%,其中财政投资260万元;农户自筹投资245万元;社会投资1072万元。

四、工作亮点

(一)民生工程

上半年,农林局继续对退耕还林造林情况开展造林验收,全面巩固2002—2004年1.2万亩退耕地还林成果,占2014年度计划任务的100%。为财政局兑现国家补助政策提供依据。今年3月底4月初,顺利通过省林业厅组织的省级复查及国家林业局昆明勘查设计院的国家核查,预计兑现国家补助资金130万元。

2014年,我区计划在胡市镇实施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品种改良改造项目655亩,计划投资19.7万元,其中专项资金13.1万元,业主自筹6.6万元。该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当中,计划下半年实施。

我区2014年实施森林管护面积2566亩,其中:国有林管护面积330亩,集体所有部级公益林面积2236亩。上半年,已经全面完成330亩国有林管护任务,落实了管护责任。国有林管护和集体公益林政策补偿投资共计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4万元,落实人工工资2.4万元,未到位资金2.4万元,待资金到位后将全部兑现至各实施乡镇。

(二)集体林权制度“回头看”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不断提高林改质量,按照市林业局《关于继续开展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回头看"的通知》(泸市林发〔2014〕17号)文件要求,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1年林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基础上再次开展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回头看”活动。再次核查规范表格资料格式内容,表格资料是否出现涂改、代签、圆珠笔填写,做到“人、地、证一致,图、表册相符”。督促完成了个别乡镇部分村级档案资料的抄写和规范存档工作;明确档案管理职责,保证区、乡镇、村级林改档案安全,严格把关林权流转和抵押审查。

(三)规范种苗采购

近年来,我区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重大绿化建设项目种苗招投标的监管,并在规范招投标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招投标过程和监管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招投标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针对目前种苗采购招投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4年上半年,我们不断强化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和监管机关充分认识规范招投标行为,正确处理好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与国家利益、全局利益的关系,坚决杜绝招投标中的各种权利干预和地方保护主义。通过各种丰富多样、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促使他们更好地肩负起监管的重任。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林农对各类实用林业新技术的需求日渐增加,一是中央的造林投资单价偏低,与实际造林成本相差太大;二是社会资金、林农自愿投入等农业投资环境还比较差;三是我区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少,产业链条较短、延伸缓慢;四是农村专业化服务组织实力不强,技术力量薄弱,辐射带动力差,动作不规范,带动面不广。因此,林业科技推广力度影响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

六、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4年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培育保护森林资源为已任,加大国土绿化,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巩固“创森”成果,着力为“创园”建设服务。调整产业结构,做强做大林业产业,发展绿色经济。

(一)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继续巩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为新一轮的国家政策兑现做好专项规划。做好年度自查验收,为国家补助政策兑现提供依据;做好后续产业培育,引导退耕农户增加收入。

(二)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

继续按照《市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0-2020)》制定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切实解决“用地保障难、资金聚集难、工作协调难”等问题,积极投身到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工作中,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抓好全民义务植树,近郊山体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等工程。

(三)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探索新的机制和管理模式,强化资源、资本、市场的运作工作,继续按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开展林业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打击各种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乱砍滥伐、无证外运木材、乱捕乱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森林纵火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林地管理,规范审核报批程序,实行征占用林地逐级审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抓好资源保护与管理,进一步推进森林资源的科学管理。

(五)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以控制指标为目标,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持2014年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全面开展花卉、种苗、绿化苗木、木制品的检疫工作,严格控制外来有害生物在我区的入侵和扩散。

(六)稳步推进林业日常工作

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木材流通管理和林业技术推广等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