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依法治区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09:06:21

科技局依法治区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区科技局“依法治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法制办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市依法治市2014年工作意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区最根本的问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科技管理行为,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抓好各级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

一是加强了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同志担任,办公室、综合业务股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是健全了会前学法制度。区科技局进一步完善了学法制度,明确了党组每月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并对学习内容、形式等也进行了精心安排和设计。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今年以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普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了《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与此同时,我局还安排执法人员参加了市知识产权组织执法工作专业培训,并积极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案业务知识竞赛。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提高了我区科技系统工作人员的整体法律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制度建设。强化了法治教育机制,着力做好了三个结合(点面结合,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内外结合,遵守法纪法规;知行结合,学会自我保护),严防三道防线(家庭防线、思想防线、社会防线)。以“三三”法制教育机制为抓手,形成了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普法工作网络。

2、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建立内部监督制度

为了做好行政权利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我局根据区法制办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梳理科技行政权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制定明确操作规范,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对知识产权局现有行政审批权利事项,实施主体、法定依据重新进行了清理,组织各科室完善了有关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规范公共权力运行,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大大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3、加强科技行政管理,完善公开公平公正机制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建立健全了项目评审机制,推动科技计划项目“公开、公平、公正”地受理和评审,确保申请者机会均等,提高了科技依法行政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截至目前,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家,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5亿元的51.43%。我区获得省支撑计划项目立项3项,省成果转化项目4项,省成果结转项目3项,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项目3项,立项总额达到480万。另有3项省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已经立项公示,立项总额达90万。上半年,资金到位数310万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0万元的135%。我区专利申请量达到122件,授权量达120件。专利实施项目118件,产值约达到5亿元。

4、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新要求,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一方面配合业务科室做好新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培训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的企业联系,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使企业尽快能够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此外,我局积极拓宽行政服务工作面。要求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对象的咨询接待工作,积极向企业人员发放有关法规政策资料,深受办事人员的欢迎。

截至目前,我区已储备科技项目30余项,新增省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2家,1家企业成功升级为省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特兴镇被列为市级科技进步示范镇。

5、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维护知识产权环境

一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联合区工商局、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以“护航”专项行动、专利权专项整治活动、“4.26”联合执法活动、“双打”活动为载体,加大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二是建立了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体系,开通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知识产权权利人与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监督的渠道。

6、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法制意识

深入开展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是科技局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我局一是重点开展了“4.26”国际知识产权日和以宣传主题“保护、运用、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专利周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对知识产权战略推进、执法专项行动等亮点工作和活动进行了重点宣传。二是开展了“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发展”为主题的第“科技之春”科普月活动和“三下乡”活动。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制作宣传板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展示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组织邀请专家深入农村,对农户进行实用技术专项培训。通过资料发放、义诊、送书籍等活动,把科学实用技术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把科技法律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宣传活动中,开展农业先进技术咨询5场次,接受咨询近2000人次;免费义诊活动6场次,参加人数1000人;展示科普挂图100多幅,发放各类科普资料8000余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从总体上看,我局在“依法治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内部学法活动还要继续深入;二是科技法律法规宣传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学法的氛围;二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科技行业法律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三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逐步实现科技行业管理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