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上半年纠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8 07:41:03

人保局上半年纠风工作总结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纠风工作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任务,抓作风,求实效。以“中国梦”主题教育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密切联系群众路线,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4年纠风工作计划和纠风工作实施意见,与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社会保险管理局、就业服务管理局等11个下属机构签订了2014年纠风工作责任书,并实行专人负责,坚决落实“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使纠风工作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制定规划,完善制度

为使纠风工作深入扎实,我局结合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学习和《工作规划》的专题学习,对以前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地完善,制定和完善了谈心制度、纠风工作纪律、纠风工作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

三、强化监督,将政务公开不断深化

2014年纠风工作把行政执法部门、直接与人民群众接触的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作为工作重点。在行政审批上,本着提高效率的原则,创造条件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加大在审批中有无违规审批检查力度,特别是超时限审批;是否有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切实加强审批监督,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内部组织监督,审批程序监督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监督制约机制,政务公开做到领导机构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同时制定便民服务措施,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推进了单位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各项工作。人事招考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2014年上半年,全县共招录公务员15人,事业人员101人,大学生村官37人。

四、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巩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政府的服务窗口。2014年我局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从严格依法行政做起,实行执法出示证件规定,文明执法,树良好的行风。一是加大维权力度,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今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强化监察、开展劳动保障执法专项检查和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规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切实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了劳动用工年检、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禁止使用童工、劳动合同签订、拖欠民工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先后劳动用工年检用人单位100余家。二是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规。对每名投诉举报者,做到认真接待,及时登记,并耐心地向他们介绍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让他们掌握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基本方法。三是经常深入厂矿、工地、企业广泛宣传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利用休息日,组织开展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

2014年我局把劳动合同的签订也做为一项专项治理来抓,通过“拉网式”的检查,督促用工单位及时签订合同,对违反规定不签订合同的事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故息。同时为确保此项工作深入扎实的开展,我局实行工作人员区域负责制,实行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对全县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我局坚持以十七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2014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为政风行风评议提供有力保证。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风评议的日常工作;为增强工作计划性,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评议工作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工作步骤、具体要求,逐项予以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行风评议责任制,突出强化责任意识,将政风行风评议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各股室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的责任意识。三是健全行风监督网络,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在全系统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寻找自身在服务态度、工作责任心、政务公开等政风行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面向县行风评议代表、县机关有关部门、企业、社区等广泛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疏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并上报纠风办。

六、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健全纠风工作制度保障机制

通过几年纠风工作的开展,我们已在全系统建立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等一整套机制。特别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文明、平安家庭创建等一系列活动,使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纠风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系统的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机制,特别要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将部门纠风工作切实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坚持不懈的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