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上半年农村经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30 09:08:20

副镇长上半年农村经济工作总结

一、计生工作

去年10月至今,我镇人口基本现状:出生74人,其中一孩54人,二孩20人,二孩符合政策10人,计划生育率为86.5%。全年死亡212人,人口自然增长呈负增长态势。全年共落实计划生育手术96例,流动人口办证85人,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58人,办理单独二孩申报16人。

(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升了优质服务水平,半年来,计生工作中未出现因工失误造成上访事件,在行政执法中严格依法办事,未出现一例行政执法的恶性案件。

(二)、按市计生局要求,与镇主要领导严格计生经费使用管理。去年10月以来,计生办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动态管理违法生育,开展了违法生育的建档处罚,征收社会抚养费629,560元。

在征收过程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加强基础工作,努力提高了服务水平,完善pip系统具体信息数据录入,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监测调查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依据,人口计生信息基本实现网络化管理。

(四)、今年按市上要求,我镇对计生惠民政策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严格按程序落实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

今年计生工作上进步较大的村:居委会计生工作有质的飞跃,从每年倒数第一跃至前列。个别村换了计生专干,工作严重滞后,希望在余下二个月弥补工作的差距。

二、社会事业工作

1、新农保工作

新参保451人,新增领取113人。

2、医疗保险工作

2015年新农合基数按2013年各村年报农村人口16578人,信用社代扣;镇城医疗保险完成市目标督查办任务527人。

3、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新农保年检工作

今年4月,完成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年检58人,企业退休人员62人。

4、劳动力统计录入11000人,按时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食品安全工作

年初,镇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与各村(居)委会、重点镇属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发《2014食品安全工作通知》及《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一)协助市相关部门开展整顿食品生产者和经营食品质量,切实提高食品加工安全水平,按照国家、省、市确定的重点整治品种,严厉查处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

(二)与镇安办一道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大检查五次,把场镇和学校食品店、餐饮业等作为整治重点。切实维护未成年的利益,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了制售假冒儿童食品、销售垃圾食品、过期食品等行为,严格实行了不合格食品的销毁制度,障食品安全健康。

(三)深入贯彻落实了阆食安委相关文件精神,6月10日至6月22日在我镇开展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原则,结合我镇实际,采取广播、电视、张贴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强了《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引导了食品经营户和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意识,着力提升了我镇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与镇安办一道对辖区内的重点单位、场镇、餐饮行业等进行了大检查,进一步推动了我镇食品安全工作。

四、文化、旅游兴镇工作

(一)、2014年春节镇政府举办春节文艺汇演,丰富文化生活,取得了群众的好评。

(二)、完善了文化站阵地硬件建设,现在申报办公设备购置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三)、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文艺表演,现在处前期准备阶段。

上半年工作虽然各项工作达到市相关要求,但在下半年工作中仍需努力,主要做好以下几项:

计生工作:做好人口清理工作,准备迎检软件。继续做好计生相关信访工作的政策解释,确保无恶性事件上访。

社会事业:做好2014年新农合资金扫尾工作,新农保死亡清理工作。

文教卫生:做好文化文艺演出参赛工作,落实文化站图书、网络等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