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财政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30 09:01:20

镇财政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镇级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财政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认真为群众办事,工作人员虽严重不足,但财政工作仍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下半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财政部门是一个业务职能部门,要搞好财政工作,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我们为了适应时展的要求,认真学习了《会计法》、《预算法》、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并按时参加了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的各项业务技能培训,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系统地学习了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通过群众路线的学习,对照自己在那些方面的不足找差距,正视所存在的问题,认真自我剖析原因,及时加以改正。通过观看电影《焦裕禄》等活动,我们意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干部,我们应当勤政为民,廉政为本。

二、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

2014年以来,大力压缩了各种会议费、招待费等非生产性支出,缩减了行政成本。在执行上,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标准执行,不购名烟、名酒,所有接待一律在职工食堂就餐,特殊原因在镇外就餐的要具备两单一票、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方可报销。票据上,严格审查了票据的合法性、发票真伪,原始发票中单位名称、开票时间、商品和服务品名、数量、单价、金额、开票人是否齐全,有无出票单位印章等。

三、加强镇、村两级债务管理,杜绝新增债务。

按上级要求,我们对2013年12月30日前的债务进行了全面详尽地清理,并将审计部门认可的债务全部录入国家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

切实防控镇、村新债,从现在起,财政所将严格按照国办发[2005]39号和川委办[2005]42号文件以及《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源头控制和监督检查,镇级新增债务在没有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不予进入债务系统,村级债务在没有财政所知情和主要领导的批示下,不得入账,没有预算和进入项目库的工程、项目不得新增债务,对擅自形成新债务的,实行“谁决策,谁负责”、“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

四、强化“公共财政”理念,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上半年上级给镇的各种惠农资金,镇政府原数安排到项目村,切实做到了专款专用。用于粮食和综合补贴资金165万元,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9万元,村级组织运行维护资金12万元。

五、加强部门配合和驻村工作,圆满完成了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如选举工作、债务清理核实、录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和村级组织运行维护资料的汇集和送审,同领导到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等,以及为维护政府正常运行的日常事务。

总得说来,上半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与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所各项规章制度不够完善;二是由于财政所人员较少,对镇级部门和村级财务没有有效监督管理;三是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没有事后检查、核实,导致个别村严重挤占、挪用资金现象;四是有抓大放小的现象,财政管理涵盖的范围还比较窄。为此,我们决心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账务管理,力争在财政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辜负党的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