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0:25:30

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全国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抓手,加强了安全宣传教育和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了“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方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商务事业的稳定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作如下总结。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年初,我们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成立局长、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大队配合抓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人员密集的商贸流通企业重点防范,对所管辖行业的安全生产实行科室负责人包干责任制。制订了《市商务局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和考核办法》,与各商贸流通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的目标责任进行了分解,形成了安全生产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全局上下人人有责的管理模式。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我局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取得了实效。一是在局机关和各商贸流通企业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安全生产制度上墙,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局党组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定期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评估,认真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同时吸取周边县市今年上半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结合自身,不断改进。五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督促主要商贸流通企业于六月底前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市消防大队组织人员亲临现场指导,收效显著。

三、加强监督严格执法

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大排查力度,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强化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截止目前,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检查企业50余家,现场开具书面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检查,取得了上半年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运行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