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2:49:42

就业服务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人社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上级目标和全县县域经济稳增长的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积极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农村劳动力向县域内企业转移的工作力度,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指标。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超额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28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00人的53.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3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0的53.6%,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30人的62%;新增创业人数405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201人,其中失地农民274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55%,组织创业培训302人,完成目标任务300人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5%以内;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726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000人的102%;征收失业保险费4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50万的53%;其中新增扩面600人。

(二)重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显著。运用公共就业平台建立企业用工常年招聘制度,为纾解我县企业用工难做出了一定贡献。统筹城乡就业试点镇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力,取得了一定经验。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上半年在县委、政府及县人社局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位就业专项资金1898万元。

二、工作举措

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南府办【2014】6号文件及2014年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招聘用工紧急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立足工作实际,攻坚破难,全力做好就业工作:

(一)认真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协理员培训。今年6月上旬举办了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专项培训,达到“持证上岗、服务到位”。二是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按照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六到位”及社区就业服务新“六化”标准,目前已安排创建16个充分就业社区。

(二)切实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1、完善就业援助服务体系。按照规定审核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制定具体援助方案。2、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一是春节期间举行的“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为期43天,在新政、金城等15个乡镇成功举办了17场次大型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招聘会共吸引6万余名群众前来咨询,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经统计,意向登记就业达4936人,到园区新增就业1148人。二是开展“一走四送”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培训、就地创业、就近就业。三是推行高校未就业离校毕业生实名制动态管理,加强就业见习基地建设。

(三)下大力气做好企业用工日常招聘工作,确保用工需要。1、加强招聘平台及网络建设。形成了以县就业局、工业园区就业办为主体,金城、马鞍、立山、复兴、赛金等15个人力资源大镇就业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公共就业招聘平台。2、建立了“企业用工日常招聘制度”。我们在局招聘大厅每周星期三举办招聘会。下设的15个招聘点每个月两个逢场日举办招聘会。逐渐形成“要招工找就业局、要求职到就业局”的用工招聘氛围。三是运用财政支持政策,通过实现校企深度融合纾解用工难的问题。

(四)狠抓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充分发挥“减震器”作用。一是继续实行财政代扣代缴。1-6月征收失业保险费400万元。二是把握重点,加强稽核,力争失业保险费应收尽收。以规模大,参保人数多及缴费不正常的企事业单位作为稽核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失业保险的申报缴费情况,努力营造“诚信申报,依法缴费”的良好氛围,上半年清欠20万元。三是建立失业保险预警调控制度。每个月对失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失业人员的增加、就业情况进行趋势预测和测算,确保失业人员的失业金按月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备付能力不低于24个月。四是加强内控体制建设,保证基金安全。我们严格按照财务要求,实行财政专户存款、收支两条线制度,做到支出笔笔有帐,帐簿相符,每一笔支出都有凭有据,同时将发放工作分解成多个操作流程,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保证基金安全。

(五)继续做好统筹城乡就业示范镇试点工作。按照义路镇人民政府《打造充分就业镇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协助推进落实后续工作,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小贷扶持等政策,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输出家庭“的目标。今年上半年新增了赛金镇为充分就业试点镇。

(六)全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及动态管理工作。省、市已发文要求建立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数据库,省、市局下达我县农村劳动力入库人数两年为55.7万人。按照此目标,争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及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仪府办发【2014】37号),并于5月30日召开了各乡镇长、社区中心主任、经办人员和县级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动员大会。会后县人社、就业部门分三组深入到各乡镇进行了业务指导督查。该项工作推进顺利,所有乡镇已召开了村级信息员培训会,部分行政村已完成了信息调查工作。

(七)深入开展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围绕必学内容,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从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做起,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研读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学习内容分解与逐一发言深学相结合,中层干部每人一题与领导班子每人一课相结合,发函征求意见与深入社区面对面谈心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开展群教活动,做到就业工作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服务基层基础工作脆弱。基层服务平台功能不强,镇、村(社区)协理员参差不齐没有建立适应工作实际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度化、信息化、日常化等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

(二)在开展校企联合培训、为招商引资企业招工等方面虽做出了一定努力,但与经济发展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就业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能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校企联合培训必须在更加适合行业、企业、岗位实际,在提升培训质量上求突破;必须冷静面对企业用工的结构性矛盾,充分运用政策杠杆,多措并举破解“招工难”。

(三)扁平化的思维束缚了工作发展。完成上级各项工作目标的思想色彩过浓,没有或少有从立体思维的角度来分析和探索如何进一步推进就业服务精细化,如何提升就业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的整体功能。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按照全市就业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继续突出重点,把握主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

(一)继续以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为核心,扩大就业。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依托人力资源市场,认真做好县工业园区企业用工服务,挖掘一批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增加一批就业岗位。

(二)发挥县人力资源市场和乡镇招聘平台的作用。每周星期三在县就业局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办招聘会,在新政、马鞍等16个乡镇、社区招聘点逢场天开展常年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大中专毕业招聘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进入园区开展招聘会等活动。

(三)进一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增长。抓好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的发放;落实好各项创业补贴,支持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创业,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就业。

(四)扎实开展两项创建活动。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做好持续达标社区的管理和跟踪,建立健全台帐,夯实基础。

(五)为园区企业用工服好务。深入县工业园区,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用工信息、培训需求,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就业岗位推荐、培训需求等各类台账,为企业及在建项目提供人才支撑。

(六)统筹做好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重点,做好返乡农民工、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援助。

(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开展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特别是企业在岗职工提升培训、校企联合培训和创业培训。

(八)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入库工作。继续深入到各乡镇开展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对各乡镇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由县目标办按月通报,确保两年55.7万人的目标任务,今年完成。

(九)继续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时间即将过去一半,在学教活动中继续坚持把开展群教活动与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具体工作上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印证党员干部反对“四风”的成效,以健康有序的发展成果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