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8:23:40

对口帮扶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增收部门对口帮扶工作,把对口帮扶工作纳入推进生态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居民增收计划,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余局领导、天退办、林业站、林业站的同志为成员的对口帮扶工作小组。对实施居民增收计划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把对口帮扶工作列入林业局目标考核,明确天退办为牵头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居民增收计划落实,确保居民增收工作的全面完成。

二、具体开展情况

(一)实地调查了解

我局对口帮扶工作小组组长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爬山涉水,分别对乡村和镇林组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仔细聆听了村组同志对帮扶农户的情况介绍以及被帮扶农户的自我介绍,全面掌握对口帮扶调查网点居民收入现状以及他们发展经济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相应的帮扶办法和措施。

(二)采取具体措施

1.产业增收。紧紧围绕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按照“加快发展竹产业,扩大竹基地规模;加强林下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开发二三产业链”的总体思路,我局拟在帮扶点(乡村)新建竹基地200亩(林业局通过争取项目采取政府采购竹苗和林竹专用配方肥配发给农户),鼓励农户发展林下种植业和养殖业,从而增加收入;针对帮扶样本点农户现状情况,我局拟帮助他们新建竹基地或依托大田村油茶基地建设发展林业产业,同时将扶持修建11个农户连接外面主要运输通道的生产便道,将他们的现有竹资源有效地开发出来,进一步促进竹产业发展,将资源转变为资金,增加农户收入。

2.科技增收。我局坚持把林业科技运用贯穿于加强林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始终。针对帮扶点实际情况,通过对低产低效林改造和丰产措施,提高帮扶对象现有竹林的产量,从而增加收入。

3.改革增收。当前我县集体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目标,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资开发山林的热情和积极性。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林权配套改革政策制度,进一步深化配套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帮扶点林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林下种植、养殖等多种经营,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有效盘活山地资源,拓宽增收渠道。

4.政策增收。用足用活国家林业惠农政策,加快兑现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并积极争取林业政策扶持帮扶农户发展林业产业,增加农户收入,解决帮扶对象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抓紧时间把林竹专用配方肥调运发放到帮扶点农户手中,尽快帮助帮扶样本点农户实现林业产业化发展,落实扶持修建生产便道的补助资金。

(二)安排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到帮扶点现场指导低产低效林改造和丰产措施。

(三)督促乡政府和镇政府早日完善退耕还林年度自查验收资料以及生态公益林相关资料,争取尽快把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和生态效益补助资金尽早发放到帮扶对象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