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上半年大调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9:33:56

粮食局上半年大调解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大调解”工作中,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坚持统一领导、协调一致的原则,始终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全局上下在局党政班子、信访与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开展“大调解”工作和维护我区粮食流通环节的稳定工作。

一、加强“大调解”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局党组、行政班子对信访维稳工作高度重视,在信访工作体制建设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信访和群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认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并作出部署。二是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信访和群众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信访工作人员2名,形成了“领导上阵,人人参与”的信访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健全各项信访工作制度,全面实行信访事项首问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为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体系。四是认真开展大调解“五进”活动。五是及时大调解信息报送动态。六畅通信息,设立了信访公开电话,坚持节假日、重大政治活动等特殊时期的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

二、强化“大调解”工作队伍建设

我局在人员紧张的条件下抽出了2名专职、10名兼职人员从事信访维稳工作。其中中层以上干部9人,大专以上文化7人,有30年工作以上丰富工作经验的6人。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调处能力,我局加强了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增强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切实提高信访队伍的素质和办案水平。

三、工作成效

(一)开展“积案清仓”,促案结事了活动。上半年召开“积案清仓”活动专题会议2次,排查矛盾纠纷3件,梳理信访积案3件,建立积案档案1件,积案化解息诉息访2件。

(二)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4名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接待群众2批次。针对群众信访反映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建议,局机关有关股室认真梳理,查找群众反映的带有政策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予以解决。三是定期组织干部下访。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镇村调查了解,做到了组织干部下访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下访群众5批次。

总之,我局的“大调解”工作做到了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查必结案,通过信访干部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粮食系统没有发生到省、进京上访事件,为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大调解”工作制度,紧紧围绕粮食工作大局和保持社会稳定这个目标,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