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森林防火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4:28:24

镇森林防火半年工作总结

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半年来按照县委县府和县护林防火指挥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作了全部布置和安排,完成了各项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现就半年来护林防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设置

(一)从年初开始就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各村成立了护林防火工作小组。

(二)指挥部有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责任落实

(一)防火指挥部成员职责明确,对村有相应联系人员。

(二)镇与村、村与社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镇与学校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综治办专门到学校宣传森林防火工作。

(三)把护林防火纳入各村的目标任务,发生一次扣3分。

(四)各村把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自治。

三、日常管理工作

(一)随时到重点林区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并整改。

(二)逢会必讲护林防火安全工作,在重点时期专门布置护林防火工作。

(三)年初制定了护林防火工作意见,对防火工作着出全面安排部署。

(四)在重点防火时期加强了森林防火宣传。利用宣传车到各村进行宣传,发放挂历2500余幅,书写山标岩标450余幅;开展了森林防火安全演练和应急演练。

(五)完成了上级部置的各项任务,建立健全了各项森林防火体系。森林防火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信息灵通。

(六)积极开展重点林区的隐患排查并责令各村进行整改。

(七)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向村社干部、扑火队员及村民讲解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知识。

四、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

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做到按实报销。基础设施是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清理准备,设立了森林防火通道,配备了消防器材。

五、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一)制定了专门的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镇成立了专门的义务扑火队伍,各村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分队。

(二)发生森林火灾时,严格要求归口报告制度,不得盲报、漏报。

(三)发生森林火灾时,发生地行政村一边就地组织人员进行扑救,一边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镇指挥部调动全镇各行政村的义务扑火队伍和镇专业扑火队进行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