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4:26:08

司法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现将县司法局2014年推进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于下。

一、领导重视。

2014年3月《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出台后,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阳显平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梁兴远,党组成员、副局长苟建强为副组长,各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司法局推进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和专门的工作经费。

局推进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司法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根据《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以及《省司法厅贯彻落实〈省依法治县纲要〉实施方案》,结合县司法行政实际情况,于3月31日制定出了《县司法局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方案》和《县司法局2014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二、工作扎实。

(一)创新普法抓载体。

面对普法的新形势,针对不同的人群,今年我局创新多种形式的普法载体。一是,在县司法行政网站开辟“法制宣传”专栏。二是,开通了“司法”微博,通过微博普及法律知识。三是,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办了“6-12348”手机短信普法平台,定期向移动手机用户发普法短信,截止6月20日,已群发短信30条,受教育人数达9万余人。四是,成立了县司法局法制宣传队以及10个乡镇法制宣传服务小分队。先后深入同州街道办事处、江口镇、坦溪、双鹿、板庙等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截止6月20日,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0余场。五是,与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在县电视台开办“法治”专题节目,目前已录制完成2期,播放1期《司法所长的一天》。

(二)努力推进“法律七进”进程。

1、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在全县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荐优秀律师为各机关担任法律顾问。

2、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今年1月,调整充实了全县86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并制定了《法制副校长管理考核办法》,真正使中小学校做到了计划、师资、教材、课时、考试“五落实”。上半年全县共累计上法制课120余场次。

3、坚持“普治并举”,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一是已在全县各乡镇设立法制辅导站,由司法助理员担任普法员。二是全县各行政村至少建立了一处法制宣传专栏,一块专用法制展板;三是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万村”活动,为每个村(居)免费配备法律顾问,并在村(居)建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目前全县各乡镇、各村居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四是针对农民我局编印了《农民法律知识读本》5000册,已分发到各乡镇农民手中。

4、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社区,推进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六个一”建设,即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法制宣传队伍,制定一套居民学法用法制度,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或电子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居民法律咨询服务站点、一套社区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活动,推进社区法制教育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规范化。针对特殊人群我们编写了《社区矫正人员法律法规读本》2000册。

5、坚持“逐步推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企业,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到各个企业巡回宣讲,各企业还聘请专家授课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进行法制教育培训,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6、坚持“合力共建”,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各单位结合自身条件和业务职能,大力开展纪念日、宣传月等法律宣传活动,并通过公示牌、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7、创新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截止6月,我们先后组织法律宣传队深入佛山寺、得胜北山寺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