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镇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3:32:10

重点镇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突出抓场镇、重点抓产业、创新抓改革、关键抓班子、强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务实推进重点镇建设,圆满完成了半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目标的完成情况

(一)集中力量建设场镇。坚持把场镇建设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财力保障加快推进。今年在非税收入中安排500万左右的财务保障场镇入场口形象打造和1.8公里长的建设。目前,场镇入场口广场建设土石方回填基本完成,建设一期的黑化、管网可望在七月份动工,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囤积沙石3000方左右,档土墙基坐开挖基本完成,三期的土地征收工作已经完成,可在8月份前真正把全线连通。占地20亩的场镇修洗停车场建设场平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即将开工。2.5公里的通洗大道的维修已基本完成。去年,筹资100多万元完成铜钵街、家园巷街道的硬化。我们坚持把场镇作为一张名片来打造,严格规划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和定期清扫工作,基本做到“晴天雨天、有领导无领导、当场冷场一个样”。

(二)成块连片发展产业。采取“整村(片)流转”、先股后转、土地信托、股份合作等模式,引领专业大户和有实力的企业整村(整片)租赁土地,盘活农村土地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到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7宗3000余亩,万轮—特色种植产业线、环铜佛现代农业生产线、沿通洗线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线等三条线的产业已初具雏形。

(三)专班协调推进项目。社会化养老院建设是2013年度县级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于2013年5月正式动工,建设占地50余亩,建筑占地面积405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913.5平方米,露天休闲娱乐场所、道路及绿化面积22000余平方米。目前,社会养老中心、会议接待中心、娱乐中心、办公区、人工水体工程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内饰、外装已基本结束,预计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货币工程量4600余万元。镇上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和手续的完善。

(四)创新机制建设新村。坚持市场运作,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建设新村。在提高区新居品质的同时,协调做好区三期工作建设,到目前,已经完成道路、一栋房屋的主体工程建设。与镇相邻的村已经规划建设20户左右的新居,已经完成土地征收和场地平整工作。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将重点镇建设列入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重点镇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合全镇职能部门资源,强力推进重点镇建设和管理。同时,落实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对各项建设任务量化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对已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督导,并逗硬考核,严格奖惩。

(二)制度保障。一是坚持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城镇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坚持调度督导制度,对重点镇建设推进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导。三是坚持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好的做法、经验。四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制定报表,组织调度统计,一月一通报,全面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

(三)宣传引导。一是利用会议、标语和专栏,宣传重点镇建设的目标和内容,引导和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重点镇建设。二是定期编发重点镇建设简报,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先进经验。

(四)多元投入。探索政府投资、社会集资、居民带资、招商引资的多渠道、多元化筹资机制,想方设法,广开门路,增加投入。鼓励社会资金、外资投资房产、商贸市场等,充分发挥资金市场在重点镇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改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及完善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积极推行土地有偿使用机制,通过规划的引导作用,提高土地的市场价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项目问题:镇总投资3537.8万元。目前镇政府已垫资500余万元对桥南桥北地块进行了补偿,但由于地块规划以通洗大街边缘为红线控制区,涉及大量的房屋拆迁,有的甚至为7层以上新建房屋,根本无法实施拆迁,故仍然无法实现净地出让,投资方面临拆资风险。即使政府立即对该工程进行清算,也将支付1000多万元已形成的工程量投资(其中大部份为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完成下余工程还将面临近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请求县上重新审定规划红线,尽量减少拆迁,尽快实现土地招拍挂,土地出让金用于偿还镇政府垫支土地补偿费和支付已完成部份工程回购款;同时,给予防洪堤建设立项支持。

(二)商贸中心项目问题。32.5亩土地征收用于商贸中心和农贸市场建设,协议土地补偿、安置补偿及附着物补偿综合单价为8万元/亩。由于镇本级财力严重不足,无力征收和整理该宗土地,于是镇党委政府与县欣都房地产开发公司达成协议:由欣都公司垫资约200万用于兑现农户土地补偿金、负责修建性规划设计和土地平整及机械划定边界,拆迁房屋面积1393.28平方米。2012年、2013年县政府两次对该宗土地进行公开拍卖,但均未拍卖成功。至此,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至今未启动实施。2014年4月拆迁还房期限已到,拆迁户已多次找到镇政府要求还房,情绪日渐激化,信访稳定压力巨大。同时根据镇政府与欣都公司合同约定,应支付欣都公司借款本息、规划设计费用及土地整理垫资本息累计253.2万元。目前,这块已经抵押给县信用联社,请求做好清算工作。

(三)重点镇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经初步统计,重点镇建设中渠江至高坑产业环线路、九龙街、场镇风貌打造、场镇基础设施、场镇及区绿化、渠江文化广场、区基础设施、农村农房风貌改造、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综合体、铜钵街及家园巷硬化等项目由镇政府组织实施,上述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2011年至2013年县财政及相关主管部门共整合下达资金4256万元(实际到位4121万元,未到位135万元,主要是交通局整合的产业环线道路硬化资金)。截止目前,镇政府已支付各类工程款4227万元,现下差848万元工程款无力支付,下差县财政局借款580万元无力偿还。

(四)粮食产业园及牧业公司征地拆迁问题和5通平公路工程欠款问题。粮食产业园及牧业公司征地由县国土局牵头,镇政府配合并受委托兑现土地房屋补偿资金,要实施现金补偿,经初步测算需资金200余万元,由于资金不到位无法进行补偿,被安置农户十分不满,信访稳定压力较大。通(江)平(昌)公路工程总造价2331.8万元,截止目前已支付1945.1万元,仍下差工程款386.7万元。由于工程完工已近四年,交通局每年都只能支付很少一点工程款,各工程队年年都到县乡上访,是一个潜在的信访隐患。

面对这些矛盾困难,我们将主动面对,认真克服和加以解决,以保持专门发展的的定力,做好当前发展的各项工作。一是以务实作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非常措施加强协调保障,抓好、修洗停车场、社会养老院的建设。二是以创新精神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坚持用好农村资产、盘活农村资源、激活各类资金,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努力完成重点镇建设年度目标任务。